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姐」真實版
2012/03/13 20:20:51瀏覽10875|回應4|推薦52

我不推薦大家看「桃姐」。

因為,很容易就會哭慘。

如果是情侶觀賞,女生的妝會哭花、假睫毛、眼線齊掉,散場時燈光
一打亮,很容易嚇到旁邊的人。(還好我聰明,一個人偷偷去看,趕
在散場前把眼淚跟鼻涕抹乾,遠遠遇到認識的人也快點閃開,才沒破
壞我鐵錚錚漢子的形象。)

不過,今天小記者不講劇情,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部落格網友,所
親身經歷的「桃姐」真實版故事。我曾試圖做採訪,但對方擔心引起
更多傷痛,婉拒接受採訪,經過溝通後,她同意讓我引用她的故事,
原本我想做些修正,最後決定原汁原味呈現,讓讀者感受這個最真實
的故事。

因為在電腦前哭,比較不會被人家發現,所以請大家安心觀看。

----------------------------

老公家的桃姐

老公的皮夾裡,一直放著一張他珍而重之的大頭照.....

多年前剛認識他不久,有次我們在餐廳吃完飯,當他拿出皮夾準備付
帳的時候,一張泛黃的大頭照,不小心從皮夾內落下掉在地上.....
我拾起照片後遞給老公,老公連忙跟我道謝,接過手去細心檢視相片
有無髒污。

他一面看著相片,一面從口袋中拿出一張乾淨的面紙,輕輕地擦拭灰
塵.... 擦拭完後又再三確認照片並無損壞之後,最後才放心地把相
片收回皮夾內。

看老公愛惜相片的樣子,我知道相中人在他心中的地位一定頗不尋常
。相片裡的老太太就像個「清朝人」一樣,穿著打扮完全與現代人不
同。

她身穿舊式服裝,微微靦腆的笑著,頭上卻梳著兩條與年紀不搭嘎的
長辮..... 原以為相中人是老公的祖母,但後來老公有點不好意思的
解釋說,那是把他帶大的褓姆。

當時老公沒跟我解釋太多,我也沒再多問,心裡只覺得老公這人倒也
蠻有意思的。一般年輕男子的皮夾中,都是放女友的相片,再不然也
是放漂亮女明星的相片。頂多是放媽媽年輕時的相片,居然有人的皮
夾內放了一個褓姆老太太的相片.....

等過了一段日子大家比較熟悉之後,老公依然不願意提起這個老褓姆
。有幾次剛好看到相片,順便問他關於這位老太太的事情,老公卻總
是有些傷感的轉移話題.... 久而久之我也就不再問了!

直到婚後的某天,公婆抱怨他們家裡的菲傭不夠盡心,不如從前的傭
人,我才從公婆的口裡得知這位老太太的事情,然後,老公開始慢慢
地一件一件,把小時候和這位老太太相處的往事告訴我.....

原來,這個老太太在他們家裡當了一輩子的傭人,從公婆剛結婚不久
就來到他們家,忠忠心心地為公婆帶大了幾個孩子,然後一直做到做
不動的病重送到醫院為止.... 老公每次想到這一點,心裡總是充滿
不捨..... 不捨那位老太太坎坷辛苦的一生,更不捨得她的早逝.....

在幾十年前的廣東省順德,那是個窮鄉僻壤的地方,很多女孩子為了
要減少家庭負擔,在十多歲就把頭髮梳成兩條辮子去有錢人家幫傭,
梳兩條辮子的意思就是打定主意終身不嫁,專心服侍雇主全家。這些
女人無論到誰家幫傭,都會當成是自己的主人般忠心侍奉。

在雇主家一待就是一輩子,只要雇主沒有趕她走,無論怎樣被苛待也
不會自行離去。所以通常他們會由年輕直到年老,伺候一家三四代。
這些女人因為未嫁,所以雇主家無論大小,對她的稱呼都是「X姐」
。就像劉德華去年拍的那部電影裡的「桃姐」一樣......

這些「自梳女」即使身處在現代社會,但穿著打扮仍然沿襲古時候的
傳統下人打扮。就連對待雇主一家的態度,都如同古代那般的傳統恭
敬,並且嚴格謹守「上下」和「主僕」的分寸,把雇主當成她們的「
主人」般看待。

比如說他們會為雇主家辛苦的煮了一桌飯,但卻堅持不和主人家同桌
吃飯,只會安靜站立在旁,服侍大家吃飯,等主人全家吃完後,才會
把剩菜趕到碗裡,然後帶到廚房的小桌獨食...... 無論主人如何邀
請或堅持請她同桌,她都不會逾越自己「僕人」的分際....

這些人的晚景大部分都很淒涼,年輕時所賺的錢都寄回老家養育弟妹
,剩下的錢就存起來,和幾個從鄉下來做傭人的好姊妹,大家一起買
間「姑婆屋」,準備將來退休後一起互相陪伴居住養老。

還有許多人為了晚年生活打算,便認養了老家的窮親戚孩子做義子義
女,把每個月微薄的薪水寄回去給義子女,但孩子拿了錢長大後,卻
沒有把她們當成母親看待,只在需要錢的時候,才會想到她們。因為
工資低又沒有保險,他們只能一直做,做到身體無法負荷做不動為止
!就像老公家的那位老褓姆一樣......

老公在小時候是兄弟中身體比較弱的一位,所以這位褓姆照顧他也格
外用心。她一輩子單身,對待雇主的孩子就像是看待自己親生孩子那
般的疼愛。

從嬰兒時期的換尿布餵奶,直到他長大後日日陪伴他讀書,照顧的比
親生父母還仔細用心。在老公心裡她是比公婆還親的「親人」,而不
是一個「傭人」.....

後來老公全家移民到美國,褓姆卻在此水土不服,生了場大病。公婆
只好把她送回親戚家,然而沒過幾年,她卻生病過世了......

老公在美國唸書,並不太清楚她生病的消息,家人怕他擔憂,也沒敢
通知他,直到她病重彌留,跟旁人表達想見老公最後一面之後就昏迷
不醒。老公一接到消息,趕忙丟下工作,火速訂機票回去見她。

還沒見到她的時候,旁人要老公有心裡準備,說她已昏迷幾天且認不
得人..... 沒想到那天等老公一進病房,喊了她幾聲,褓姆卻突然迴
光反照地醒來,跟老公說了幾句話便又昏迷.... 接下來幾天老公每
天都到醫院陪她,直到她過世.....

結婚那麼久,老公只跟我談過一次關於褓姆在醫院的細節。他說那時
候一進醫院,看到多年不見的褓姆瘦到不成人形的樣子,心疼得要命
,眼淚很自然的大顆大顆就掉下,從他生下來之後還沒哭成那樣過。
老公當時眼睛紅紅的談到這一段,還說以後千萬不要再提,一想到就
難過.....

褓姆挺著最後的精神氣力,只為撐到老公回去見她,然後在病床邊交
給他一個金戒指留作紀念,這個金戒指並不是多麼昂貴,但她長年在
老公家做傭人,除了有吃有住,薪水其實非常微薄,她還得按月往老
家寄錢,留給自己的錢非常有限,只是她照顧老公多年,早已把他當
成自己的孩子。所以到了最後,也還特意去打一個戒指給老公,讓他
給將來的妻子....

那個金戒指在結婚後,老公便把它交給我。樣式雖然十分傳統老土,
但是知曉它背後的深厚心意之後,三不五時我也會拿出來戴一下,老
公每次看我戴,都會很高興,也會在我們牽手時,時不時地摸摸我指
頭上的戒指.......

聽說劉德華拍的「桃姐」即將上映,等到DVD出來之後,跟老公說一
定會想辦法買來給他,讓他看著電影來懷念他家裡的那位老褓姆
.......


------------------------------------------------

我和網友的對話


念茲在茲您好:

今天看到您在部落格的留言,謝謝您!

其實我應該也算是您的「粉絲」之一吧?!

從很久以前,我就喜歡上妳的部落格看文章,常常看完以後會有種「
熱血沸騰」的感覺!:)

雖然台灣的報紙常常出現很多讓我看不下去亂七八糟的新聞,而讓人
覺得心情不佳,但每次看完你的文章,心裡都覺得台灣能夠有你這樣
正義有良知的記者還真好!很感謝有你的存在!請你一定一定永遠都
要這麼熱血下去!:)

另外你提到說要為「桃姐」那一篇做報導,我有點兒猶豫..... 不知
道是不是能先跟您協議,我希望能在保留我的真實姓名與樣貌和身份
不要公布的前提下去做報導!

如果可以,那我歡迎您做任何的報導!

我出國多年,只是個很單純的家庭主婦,寫部落格是抒發自己的心情
,這件事情連我的先生與家人都不曉得,如果這篇「桃姐」曝光,一
定會引起我老公的傷痛!那就違背了我寫這篇「桃姐」的本意,是為
了紀念她,而不是讓他再難過一次!

                         XXXXX(為尊重當事人不願曝光心情,請
                         准予我用XXX來代替)

------------------------------------------------------------
XXXXX:

謝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很驚喜呢!

昨晚我去看了桃姊的首映,裡頭很多劇情確實跟妳老公很像,我在電
影院哭得稀哩嘩啦的,劇中人物漸衰的模樣,也讓想起我剛過世的外
婆,很淒楚。

原本我想請你老公提供照片和紀念品拍照,把這個真實版桃姐的故事
廣為人知,看了你的顧慮後,發現這是不可能的。但在採訪計畫裡,
,沒照片、沒真實姓名,是無法取信人這是一篇真實報導的,我想我
的採訪計畫大概無法依原訂進行。

但,我仍然想把這篇感人故事跟大家分享, 你是否願意讓我在部落格
裡引用轉述?衝擊力道或許就不會那麼大了。


            念茲在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6209919

 回應文章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12/04/12 03:43
Thanks for sharing the story with us.  This story sounds very similar, if not exactly the same, to the mate who took care of my husband since he was 5.  I don't think you can find such good, caring and faithful helpers now.

bv6gj
昨天看完才哭過, 現在看完妳文章又再哭了一回.
2012/03/19 16:43
昨天看完才哭過, 現在看完妳文章又再哭了一回.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說印在紙上的才是新聞
2012/03/14 10:45

有圖都不一定有真相。這篇感人的故事,透過你的筆調更顯真實。誰說這不是新聞呢?

 

 

 

 

 

 

 

 

 

 

 

 

 

 

 

 

 

 

 

 

 

 

 

 

 


張念慈(nien) 於 2012-03-14 16:10 回覆:
人家說戲如人生,希望我們都能珍惜人生裡發生的點點滴滴

Sting
讓我想到《儒林外史》 的情節
2012/03/13 21:44
一段時間沒上來了,沒想到上來就是這篇熱騰騰的 :P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儒林外史》書中的一段情節,寫的是主角杜少卿家中的忠僕婁煥文婁老爹,兩者的關係就好比那個「老公」和他的保姆。沒想到這樣的情節還會在現代社會中看見,還真是難得,也證明了情義這東西在這社會上還是有啊!
張念慈(nien) 於 2012-03-13 23:13 回覆:

是呀  就是因為難得所以才很吸引我

雖然沒辦法報導

但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真實版桃姐的故事給世人知道

也足堪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