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司法也可以很柔軟
2011/09/28 14:28:01瀏覽3687|回應3|推薦44

司法總給人冷酷感受,是離世獨立的、讓人畏懼的,也因為這樣的距
離感,不少司法人員被批評不食人間煙火,是恐龍檢察官、恐龍法官
。但,有沒有可能,司法也可以很柔軟,很貼近民心?

新竹地檢署檢察長朱家崎,鼓勵檢察官「走出偵查庭,多一點同理心
。」希望拉近實務和理論距離,讓司法的結果不再是打高空,而能像
個溫暖的「人」。

今年中秋節,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佳秀、檢察官林佳穎特地到犯
罪被害人家中關懷訪視,要「聽」和「感受」被害人家屬的心聲。

這些家屬都是高關懷個案,第一次看見有主任檢察官到家中關懷,被
害人家屬哭得淚漣漣,哽咽說「感覺被關心,不再是孤伶伶一個人,
很感動!」

「女兒帶月餅回來,這是我老公最喜歡吃的,可是他今年再也吃不到
了... 」53歲的鍾姓男子今年2月下班途中,遭無照駕駛的19歲鄭姓
男子飛車撞死,他的太太抱著老公照片痛哭失聲,「每年中秋節他都
會辦烤肉,帶我出去玩,怎麼可以說話不算話?」

鍾太太表示,至今加害人仍未與家屬談和解,丈夫過世7個月來,她
天天以淚洗面,過去他們是鄰里眼中的模範夫妻,案發後她多次想尋
死,氣丈夫「你為什麼以前不對我壞一點,這樣我就不會那麼難過?
」心裡很多委屈,沒想到會有檢察官來關心,感覺很溫暖。

還有一名家貧孕婦因丈夫入獄,和精障的哥哥、貧病的母親住在一起
,3餐白飯配醬油。5月間,因家中斷炊,她透過友人向一名男子借錢
,對方卻趁機性侵得逞,警方已逮捕嫌犯進入偵訊程序。

陳佳秀和林佳穎都已為人母,兩人送上中秋禮盒和慰問金給這名孕婦
,得知她近日就要臨盆,但住家環境髒亂,兩人很心疼,要將家中嬰
兒用品整理出來,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轉交給孕婦。

另有一名單親少女去年遭網友性侵,今年初向情同兄妹的另名男子哭
訴,不料再次遭性侵。少女從此沉默不語,獨立撫養她的母親很內疚
,認為未善盡保護女兒責任,陳佳秀和林佳穎鼓勵這名母親「你很棒
了,法律一定會還你們公道!」,讓這名母親淚崩,哭得無法自己。

這一次的高關懷家庭慰問,我看到了許多被害人家屬的眼淚。剛開始
,他們都抱持著距離,努力讓自己保持冷靜,但說到家屬遭受的不幸
,他們的自責和內疚,就忍不住痛哭失聲,兩位前往關懷探視的檢察
官也動容,努力強忍情緒,撫慰被害人家屬。

這些家屬告訴我,法庭上,檢察官兇、法官也凶,他們總覺得驚嚇,
覺得委屈。第一次看到檢察官上門,願聽他們傾吐心聲,和他們平起
平坐,不再是你高我下,創痛的心靈被撫慰了,覺得自己被人懂了,
中秋節,不再那麼令人難受。

對於檢察官來說,這何嘗不是一種震撼?脫下法袍的檢察官,不就和
你我一樣,都是一般人嗎?透過深入家庭訪視,檢察官可以真實感受
被害人家屬感受和痛處,未來在偵查時能夠更有「人性」,也可趁機
教育被害人家屬正確的法律概念,不再因茫然無知喪失權益。

「同理心」其實只是個簡單概念,但卻能讓你懂我、讓我懂你,減少
誤會,也讓司法,讓這人間,多了許多溫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5682272

 回應文章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並非承辦個案
2011/10/04 18:07
sorry,那是我誤解了

真是如此那確是應該鼓勵

甚至法官也該多多接觸些社會底層的真實面目

以期作出合乎情、理、法的適宜判決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拍照吧
2011/10/04 13:27

能有檢察官體恤了解被害人的處境是很值得鼓勵的

但是這樣的敬業態度是否該出現在鎂光燈下

再者同情被害人家屬的經濟狀況是一回事

求處被告刑責多寡又是另一回事

檢察官該做的事是提據罪責相符的法條起訴

而非扮演律師或社工的角色  混淆了應為人人平等求處刑責的精神才是

張念慈(nien) 於 2011-10-04 15:53 回覆:

檢察官的確該依事實起訴 不可有私人感情在內

因此這些檢察官所探訪的家屬 皆不是他們所承辦的個案

為的就是求中立公平

這樣做的目的 是讓檢察官有機會深入民間探訪

不是只坐在冰冷的法庭內 能夠在未來處理案件時

能考量實際狀況 不會成為恐龍檢座或恐龍法官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人對司法人員的印象~急就章的冷酷
2011/09/29 08:17

我自己的經驗~

直線駕車被右方闖閃紅燈的無照女騎士險些撞上,

對方因緊急剎車致機車翻倒,

腳踝輕微擦傷,

我車子微有刮痕無大礙。

到了法庭,

自以為理直氣壯受害的我,

被告已經衰到不行~

卻在庭上被冷酷要求,

大車無受傷者賠償和解對方小車受傷就是!

根本無意願聽我對車禍事實的陳述,

我當場傻眼,

事後差點被撞的我被索賠一萬元收場!!!

我相信我的遭遇不是單一事件,

林林總總的案例層出不窮,

成就大家對(多數)司法人員的既定印象,

冷硬而疏離的作風,

連用恐龍這個代名詞,

都覺得有點太可愛了~

話說回來,

看到文中這些願意挺身而出,

拿出行動關懷弱勢的司法人員,

撫慰了這些備受委屈的痛者,

致上我的敬意,

希望你們能繼續將心比心,

善盡你們的職責,

幫助我們小老百姓,

維持正義公理。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張念慈(nien) 於 2011-10-04 15:49 回覆:

是呀!如果每個行業都能將心比心

社會會美好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