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記者大不同(二):女記者軟趴趴?」
2006/10/14 11:49:41瀏覽5693|回應31|推薦69

男女真的平權了嗎?在人人都是大學畢業生、大家都學習過「男女平等、兩性尊重平權」概念的現代社會,我卻有更深的感慨。

會想寫「男女記者大不同」系列,起緣其實是個讓人不忍,又讓我沮喪憤怒的新聞事件。前不久,我的轄區發生了一件女子遭人猥褻案。一個妙齡女郎下班後要開車回家,當她一發動車子,兩名歹徒隨即開車門坐進車內,控制她的行動,逼她交出提款機密碼,將她身上財物打劫一空後,還對被害人予以猥褻。

雖然這樣的新聞屢見不鮮,卻因男女記者的性別角色,在新聞處理上有了顯著不同。

我的消息來源告訴我,被害人當晚受到極度恐懼,淚流哭泣不止,當警方載她到當地派出所報案時,卻遭到了惡劣的對待。最誇張的是,事發地點離警局不到300公尺,這對大聲疾呼「拼治安」的政府來說,是多麼可笑荒唐的諷刺?

隔天,我翻開報紙,傻了眼「怎麼同樣的新聞,會有如此不同的處理方法?」

各報處理重點都包括:
「24歲女子前晚下班,在竹北縣治區內準備開車回家,兩名歹徒突然開她的車門進入,押制她到後座,用膠布綁住眼睛及手腳,再押至提款機前逼問提款卡密碼後領錢,並猥褻被害人後逃逸」

但A報重點放在
「親友們痛罵『政府說要拚治安,怎會拚到在縣治區都被搶!』」 但據說前一天的原文內有一段提到「歹徒用舌頭舔被害女子胸部」,併稿的記者認為此段不妥,予以刪除,將涉及性犯罪的部分僅以「猥褻」兩字帶過,不願再二度傷害被害人。

B報處理重點與A報差不多,但內文卻多了煽情的「歹徒脫去被害人上衣,吸吮女子奶頭」,C報則保守的提到「歹徒對女子上下其手,還動手扯開她的上衣」

三分報紙裡,撰稿的記者有男有女,也因此看出了新聞處理上顯著的不同。我無意去評論怎麼寫才是對的,只是當我看到這些描寫「性犯罪」細節的新聞時,我的心也跟著被害女子一塊抽痛了起來。

前不久,這兩個歹徒落網了。我的第一個想法是「作奸犯科的人終於束手就擒!」但部分男記者的評論,卻讓我開心不起來。有人說「歹徒很帥嘛,又很年輕,被他摸應該滿開心的吧!」「真奇怪?歹徒的女朋友長的又沒比被害人差,他幹嘛想不開?」

還有人問我「念茲,這個帥哥給你當男朋友,你會不會要?」我笑不出來,冷冷的回他「我不跟禽獸往來!如果今天被摸的是你女朋友、你老婆、你妹妹,你會怎麼想?」「不可能啦,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不知道你會怎麼想,但當我聽完他們的評論後,整個人都冷了!我曾在警局聽過處理性侵害案的員警私下聊天「哇,三個男的強暴一個女的,那女的真的賺到了!」「哼,被搞的很爽的時候就不會來告,跟男朋友吵架就說對方性侵害,她男朋友好衰。」沒想到,這樣的話也會在記者身上聽到。

我必須說明,很多男記者其實都很優秀,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他們悲天憫人,關心社會底層,我的台南同事宗禎一直關心流浪狗問題,友報同業祥祥則是社會學的實踐者,關注社會不公義現象,給予需要人的溫暖與關懷。當然,已調到台北高就的「王聰明」,也是我很欣賞的對象。這些男記者們對我而言,都是頭上有光環的天使。

有人說女記者處理新聞軟趴趴、不會寫新聞、寫新聞拖泥帶水,只會寫人情趣味、不會嚴肅批判。如果有同理心,希望保護被害人不受傷害,就是軟趴趴的表現,那麼我寧可不要硬梆梆。

----------------------------------

既然大家都點進來看了,有沒有善心人士可以告訴我,我的blog到底在紅什麼呀?每天打開都看到四位數字的瀏覽人氣,覺得疑惑不已,這個blog沒美女、又沒der和蘋果妹的blog般的嗆辣,你,到底為什麼看我?好好奇喔,跟我說一下啦!反正大家都是趁上班、上電腦課時間偷偷摸魚上網(什麼?你不是?難道只有我是這樣?),就順便跟我說答案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4904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拜耳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美女有好文還有好玩的對話~
2007/04/11 10:05

為什麼來這?

因為有美女呀!

因為美女的文章好棒喔!! 有有趣的~ 有感人的~ 有新聞背後的~

更因為有好多可愛的網友在這邊聊天~ 每次都讓我在辦公室內大聲笑出來!!

(如果我被老闆炒魷魚~ 沒事在辦公室大笑嚇到老闆一定是主要原因之一!! 哈哈!! )


幸福沒有規則~ 無法給予~ 也拿不到!! 只有當你感受認同這是幸福的時候~ 才是真的擁有幸福!! 所以如果你覺得幸福... 就算枕邊人打呼聲比飛機飛過還大聲... 你~ 還是幸福的!! *^____^*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妳很 "真"
2007/02/21 13:30

我覺得妳很真、很直率、不虛偽不做作。

比起一般報社的新聞稿,我更喜歡妳部落格的文字。

加油喔! 希望妳能夠一直寫下去。

祝福妳~~


Gary Y.C. LIN ^_^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21 18:29

我是一直覺得不該以職業來分別人﹐所以是不是記者﹐不是重點。

那些會在看到別人受害、受難、受苦時﹐還說得出那些話的“人”﹐基本上統稱他們「禽獸」(沒人性、沒同情心…)就得了。而因為是「禽獸」﹐所以也才會說出和做出那些“禽言獸行”—— 甚麼人就說甚麼話、做甚麼事。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受害者
2006/10/20 01:10

我要告蘋果辛侵犯智慧財產權啦

 還在我blog狂打廣告

快拿幾箱台南文旦來進貢

我就免你死罪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記者大不同(1):男記者都靠喝酒跑新聞?
2006/10/19 21:16

《小記者小辛的廣告時間》

男女記者大不同(1):男記者都靠喝酒跑新聞?

好吧,我承認,為了維持「小記者小辛的廿四小時」部落格人氣,我必須模仿「柯賜海」,想盡辦法到其他人的部落格打格,四處裝可愛,扮成「芒果哥哥」,這樣其他人才會可憐我,偶爾點閱我的部落格。

親愛的長官、讀者,還有我的爸爸媽媽,小辛要說一句話,多數記者都會喝酒啦,小辛當然也繼承「辛爸」的好酒量,喝酒絕對沒問題,但只是喝酒是跑新聞的一項方法,絕對不是必要的手段。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認真的
2006/10/19 20:58

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辛起鬆受了刺激,真的決定要寫一篇

「男女記者大不同(三):男記者硬梆梆?」

男記者都靠喝酒跑新聞??導致肝臟硬梆梆??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啟鬆除外
2006/10/19 16:22

「男女記者大不同(二):女記者軟趴趴?」

所以接下句是

「男女記者大不同(三):男記者硬梆梆?」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說髒話嗎
2006/10/19 16:20
你指的是這點像嗎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像
2006/10/19 14:55
DER講話越來越像蘋果妹了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嘛.......
2006/10/18 10:57

TO Daniel:怎知道我一發預告,接著就發生火車撞死人,加上要處理一套上全國版的新聞,然後我就文思枯竭全身無力沒力寫blog了啦(怎麼又像在找藉口),這個...讓你久等了啦!Daniel總編大人!

To阿築築:有什麼問題,就怕你不來啦!東方美人茶女生都很愛,因為有甜蜜的花果香,超讚!

To丸子妹和喬依思:謝謝你們喜歡我啦!我也愛你們喔!

TO死小辛:咳咳咳!你一篇文章跑到我這來打三次廣告是怎樣!不然竟然有讀者是為了看你廣告,來我blog,算了,賜你無罪退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