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殘酷還殘酷的事:你會老,我卻沒有變大
2023/02/18 22:23:32瀏覽1851|回應0|推薦16

比殘酷還殘酷的事:你會老,我卻沒有變大。@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剛入職場的時候,我走得跌跌撞撞,有一句話一直支撐著我,讓我可以無所畏懼、面對困難也願意咬牙苦撐。

那句話,就是「你會老,我會大」。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當時的我,剛從校園畢業,內心有著滿腔熱血,覺得所有遇到的人都會是良善的。很可惜,真實世界真的不是這樣。

我的工作需要每天產出新聞內容,刊登在有限的報紙版面上。

每天產出內容的新聞工作者那麼多,誰刊登的新聞比較多?誰的版面比較大?誰的新聞比較有價值?誰的新聞會上熱議話題?

同事間,斤斤計較。

【延伸閱讀:什麼工作都可以做,還是你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不同媒體間,也會互相競爭。誰跟採訪對象關係比較好?獨家新聞誰比較多?誰能夠更快、更好的掌握第一手消息?誰能拿到別人沒有的畫面?

同業間,爾虞我詐。

和採訪對象,更是關係微妙。

前一秒,他說我刊登的新聞好棒好正面,我是他看過最優秀的記者。下一秒,他說我怎麼可以寫他負面消息,記者果然腦殘沒品加惡劣沉淪。

原來,我們從來都不會是朋友,一切都建築在利益上。

【延伸閱讀: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我傻傻做好自己的事,以為把工作做好就是對得起自己,卻莫名捲入派系鬥爭裡,成了針鋒相對的箭靶。

我曾經在採訪現場,遇到媒體前輩走過來對我說「這條新聞我要寫,你離開!」要我立刻走人。有媒體同業對我伸出援手,卻接到其他人情緒勒索「你自己決定,你要選兄弟、還是要選女人?」就是要孤立我。

比殘酷還殘酷的事:你會老,我卻沒有變大。@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救自己一命的浮木

我每天夜不成眠、夜夜做惡夢,不解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我臉上長滿爛痘、身心靈崩潰暴肥,想著其實我是不是根本不適合這份工作?

當時的我,就像已經在沼澤裡快要溺斃了、卻還被水鬼拉住雙腳,真的好累喔,我想放棄了。

那時候,有朋友要我記得一句話「烏龜比命長,你會老,我會大。」

這句話,就像是一個希望、一片浮木。

對阿,你會老,我會大。

【延伸閱讀:我以為成功是跟大家一樣,其實成功是…】

我告訴自己,再努力看看吧?要不要再往前走一點試試看?

現在的我,很弱小。可是,我可以慢慢累積實力、不斷學習,讓自己變強。現在的我,沒有影響力。可是,只要我不放棄,有一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終究會後悔。

是啊,烏龜比命長。我告訴自己,要活得像個烏龜。可以慢,但不要停止往前。可以看來渺小,但絕不要忘記自己可以很強大。

很多年之後,我發現,這句話,是真的。

那些曾經在職場上遇過的風風雨雨、紛擾糾紛,很多人早就已經不在這個位置上。我也從當年的小菜鳥,變成了別人會叫一聲「姐」的地位。

終於,我也變大了啊!

【延伸閱讀:致父母:你該帶孩子看灌籃高手的三個理由】

比殘酷還殘酷的事:你會老,我卻沒有變大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圖/Pixabay

你會老我會大的殘酷真相

一開始,我覺得終於吐了一口怨氣,終於可以站在高處俯瞰風景。

後來,我認清一個殘酷的現實。我的確變大,但是,我也變老了啊!

更殘酷的是,我發現,我似乎就停在原地,不再前進,只能消耗著過往累積的點點實力資產,然後看著其他人慢慢變大。

我終於明白,原來,你會老,我會大,是真的。但,這句話背後,有三個關鍵心態必須要能夠看得透徹:

關鍵一:你會老,我卻不一定會變大

首先,你會老,我會大,必須是我們能夠不斷學習、不怕挫敗,才有機會慢慢變大。

不然,你會老,我們卻沒有變大,最後是我們老早就死在沙灘上,哪有機會去後浪推前浪?

【延伸閱讀: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關鍵二:你會老,但你可能又老又強大

再來,你會老,但你也可能越老越強大,甚至比我還要強大。

總覺得一切不幸都是別人造成的,別人過得比我好,都是對方背後有靠山、對方好狗運,真的嗎?有沒有可能是自己白目、好傻好天真?真的做錯一些事,卻從不自知不反省?

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對方會變不好、詛咒對方會有悲慘未來。很可能,對方會越活越好,我們卻只能在悲慘裡打轉。

【延伸閱讀:親子衝突時怎麼辦?情緒來了快跑!別讓情緒大火忘了自己的原則!一句教養的力量】

比殘酷還殘酷的事:你會老,我卻沒有變大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圖/Pixabay圖/Pixabay

關鍵三:我們都會老,但我們也可以都很大。

最後,你會老,我會大。但其實,我們可以各自變老也變大。

這個世界上,合則來不合則去,何苦為了道不同的人,苦苦糾纏折磨自己?

好好的青春,卻用埋怨和憎恨把自己活成憤青人生,甚至是「糞青」人生。把自己搞得一身臭,還看不見其他人的善意和美好,何苦如此傻呢?

如果可以,我們可以互相幫助,一起變老也變大。如果相處真的不合適,這個世界永遠比你想的還要大呢!

離開不舒心的場域,去跟更厲害的人學習,笑得更燦爛、過的更幸福。我們都可以各自安好,各自慢慢變老也變大。

【延伸閱讀:別讓你的關心成為別人的負擔!走好自己的路,不為別人下評價】

比殘酷還殘酷的事:你會老,我卻沒有變大。@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變老變強也變幸福

比殘酷還殘酷的事,就是「你會老,我卻沒有變大。」

只有不放棄學習和前進的腳步,才可以真正實現「你會老,我會大」。

還好,我們都還沒有真的,變到老到無法前進的地步。

還好,我還有機會,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

也許,我們曾經被傷害過,但放下那些,不斷在乎別人過得好不好的念頭。

只想著,我要怎麼讓自己更幸福?愛著想愛的人、過著想過的人生?

然後,有一天欣然發現,我們變老了,變強了,也變幸福了。

【延伸閱讀:真的嗎?試試看?用力試試看?向費曼先生學「不向熟悉感妥協」的人生!】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42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