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以為成功是跟大家一樣,其實成功是…
2023/02/07 19:26:34瀏覽1251|回應0|推薦17

我以為成功是跟大家一樣,其實成功是…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你轉行當親子部落客了嗎?」這一年,我寫文章分享的頻率變高了,很多人好奇問我。

其實,早在17年前,我就開始經營部落格。只是,中間,曾經中斷了好多年。

不寫的理由,是因為我害怕。

【延伸閱讀:別讓你的關心成為別人的負擔!走好自己的路,不為別人下評價】

▋突然爆紅的人生

那一年,我剛成為記者沒多久,正逢網路部落格萌芽的年代。

那一年,我因為意見很多、總是問「為什麼?」被長官列入黑名單。

新聞,也跑的馬馬虎虎,不怎麼樣,活該被打入冷宮。

那一年,公司想發展部落格,邀請明星記者開設專區在部落格寫文章,吸引人潮和點閱率。

當然,不會有我。

反正,不會有人注意到我;反正,我寫的東西也沒人看。

我悄悄的註冊了部落格帳號,開設【小記者所見所聞】部落格,用化名紀錄新聞背後故事。

沒有想到,因為沒有包袱,這樣的文章竟然爆紅。

我被邀請出了三本書,走在路上,會有人跟我說「你是念茲嗎?」(我的部落格化名【念茲在茲】)

「我是因為你,才開始想要當記者的!」

我很開心,但也很害怕;更多的,是在職場裡,不知所措。

【延伸閱讀:真的嗎?試試看?用力試試看?向費曼先生學「不向熟悉感妥協」的人生!】

我以為成功是跟大家一樣,其實成功是…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為什麼你不跟別人一樣呢

因為寫部落格,我發現自己,原來很適合寫跟「人」有關的故事。

我努力發掘不同角度、不同故事,偷偷報名新聞獎項競賽,竟然意外打敗公司推派的作品。

原來,我沒有那麼差啊!原來,我好像可以寫出好文章呢!

隨著部落格越來越紅,很多人跟我說「長官覺得,你常常寫部落格,是不是都沒有在跑新聞?」

「你幫對方寫部落格,是不是有收錢?」「你那麼紅,看不起別人了吧?」

「部落格也不怎麼樣,到底在有名什麼?」

我還是我,但我身旁的人,卻告訴我「你不該這樣,你應該跟其他人一樣。」

甚至,會有人到我的部落格攻擊我的家人。

我以為,只要我跟別人一樣。低調、好好做好本份工作,就可以找回自在。

後來,我幾乎不再寫部落格

我以為,成功就是跟大家一樣。我以為,這樣我就會開心了。

【延伸閱讀: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我以為成功是跟大家一樣,其實成功是…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如果當年堅持勇敢就好了

但是,當我變成跟大家一樣以後,我並沒有更開心、更自在。尤其,當了主管後,我更不可能做自己了。

這些年,我偶爾翻開過去的部落格文章。

回想當年曾經熱血澎湃寫下的紀錄,總感慨「原來,我曾經如此熱情過活呢!」

看到近年來自媒體的興起,越來越多不同個性、特質的人展現自己,發光發熱,我總羨慕「啊!如果我當年能繼續堅持勇敢就好了!」

直到罹癌後,我才發現,跟別人一樣,壓抑原來的面貌,去努力討好所有人,原來,我真的不快樂,也不會變成功。

心裡的傷,身體都知道。於是,反撲吞噬了自己。

【延伸閱讀:致父母:你該帶孩子看灌籃高手的三個理由】

▋原來成功是….

罹癌後,我轉換了工作領域,也逐步重啟寫部落格的習慣。

沒在新聞現場第一線,少了新聞幕後故事,但我可以分享親子生活、學習心得、閱讀筆記。

我不再是隱姓埋名的「念茲在茲」,我找回了自己的名字,只是前方多了座右銘【失敗要趁早】。

有人眼紅?有人質疑?有人不屑?

沒關係啊,謝謝你的指教,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

我的文章寫得不怎麼樣?

沒關係啊,反正我會越寫越好,而且寫下每天紀錄時,我都覺得好開心。

為什麼不跟別人一樣?

每個人原本都長得不一樣啊,為什麼我要跟別人一樣?

錯過了幾乎不碰部落格的黃金十年,我懊惱自己錯過許多可資記憶的歲月。但還好,一切都還來得及。

現在開始記錄,還不晚。

也許,哪一天,我的孩子可以看著我的部落格,回憶親子曾有的甜蜜時光。

也許,我的某篇文章,可以鼓舞一個癌友勇敢向前、給予一個困頓的人滿滿溫暖。

那就夠了。

曾經,我以為成功就是跟大家一樣。

現在,我才知道,其實成功是好好做自己。

做自在、開心的自己,就是成功。

【延伸閱讀:當噩耗來敲門,你怎麼想,決定你是生不如死,還是死而復生!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30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