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你的關心成為別人的負擔!走好自己的路,不為別人下評價
2023/01/17 20:39:00瀏覽3626|回應0|推薦21

你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一種人?總是噓寒問暖,總是關心大家過得好不好,最近過得怎麼樣?薪資、考試成績、感情狀況,全都想要了解。

這樣的人,很熱情、古道熱腸,但有時候也很討厭,而且是極度討厭。

關心,一旦過了頭,就成了壓迫了。但這樣的人,通常都不自己哪裡做錯了。

【延伸閱讀:怎麼開始閱讀,並且持續閱讀?用三個思考步驟,找到適合你的方法】

最近採訪一名受訪者Amy,她事先提供給我的資料裡,寫著她從小幸福美滿,家人給她滿滿的愛,成長過程順遂平安,沒有遇過大風大浪。

當我和她見面後,發現其實她一家五口,有三位成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而且有家族性罕見疾病基因,一家是政府列管的低收入戶。

「不過,我提供給你的資料和感覺,都是真的。我真心覺得,我很幸福很美滿啊!我的爸爸媽媽很愛我,這些波折都不算大風大浪。」

「只是,我不想提的原因,是因為怕別人逼我承認,我並不幸福。」

Amy說,她從不以家庭為恥或自卑,但卻常常有人跑過來告訴她「你好可憐喔!你家那麼窮,家裡還得了這種病,你以後嫁不出去怎麼辦?」

這樣的人,初衷沒有錯,絕對熱情、絕對關心,擔心Amy過不好,但這樣的關心,卻只是讓Amy備受折磨。

「你知道嗎?最好笑的是,我跟他們說,不會啊,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他們就露出『別騙了』的表情,好像我怎麼可能很幸福?我應該不幸才對。」

所以,後來Amy對家中狀況絕口不提「我還是覺得我很幸福,只是我不想要別人對我的幸福指三道四。」

【延伸閱讀:工作不快樂?為什麼人生必須同時做三種工作才會幸福?內在原力教你用工作「增福」】

▋你的幸福不是他的幸福

這樣的人,通常心眼都不壞,只是有時候,真的很討厭,而且非常非常討厭。

這樣的人,以為自己很熱心,卻只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強硬逼在別人身上,逼對方認可自己對於「幸福」或「不幸福」的定義。

這樣的人,我們的周遭絕對不會少。

過年期間,親友問你「年紀不小了,怎麼還不結婚?」「不結婚,以後老了沒人養你,你會孤單一個人死掉。」

辦同學會,好久不見的同學問你「都進去公司幾年啦?怎麼還沒升主管?你看看 XXX都換賓士車了。」

好不容易結婚了,婆婆媽媽跑來關心「不要太自私享受兩人世界,快點讓長輩抱孫子」「怎麼只生一個?孩子沒有伴很可憐耶!」

【延伸閱讀:當噩耗來敲門,你怎麼想,決定你是生不如死,還是死而復生!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好喔,隨便亂舉例,就可以寫到爆氣。

他們說的情況,都是真的。但,這是以他們的世界為出發點,所看到的世界。

我們的生長背景、個性、價值觀原本就不同,感受到的情緒和規劃的未來,當然也大不相同。

我們忙著過好自己的人生就來不及了,何苦去忙著為別人的人生下判斷?

你覺得不幸,別人覺得他過得很好啊!難道,他承認不幸後,你就會覺得比較幸福了嗎?還是,你要為他的人生負責嗎?

你覺得這樣很好,別人不喜歡,那就各自安好,享受各自的美好,這不是很棒嗎?

▋面對評價與被評價

喜歡對人下評價的人,絕對熱情、可能還覺得自己行俠仗義。

只是,這樣的人,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從不覺得,自己的關心,早就成了別人的負擔。

如果,你遇到這樣的人,也別跟他爭辯,因為我們實在無須浪費人生,去證明我們原本就認為是對的價值觀。

笑一笑,雲淡風輕地對他說「嗯,你說得很對。」然後,下一秒轉頭,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

如果,你剛好就是這樣的人,與其覺得滿腔好心得不到好回報,不如試著壓抑住亟欲噴發的關心,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吧!

看看自己擁有的,走好自己的路,經營好自己的的人生,就好。

別讓你的關心,成為別人的負擔。走好自己的路,不為別人下評價。你會發現,其實人家的生活,也許比你想的還要幸福百倍。

農曆春節快到了,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平安度過,各自安好,擁有幸福。

【延伸閱讀:真的嗎?試試看?用力試試看?向費曼先生學「不向熟悉感妥協」的人生!】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08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