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工作都可以做,還是你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2023/02/16 21:26:49瀏覽1890|回應0|推薦11

【什麼工作都可以做,還是你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最近公司在進行員工招募,收到不少奇葩履歷。

有放上美美望向遠方修圖照的,自述說想當模特兒,但她明明應徵的是編輯。

小美眉,你是不是跑錯棚了?

有求學階段只在餐廳打過工的應屆畢業生,說她想當社群小編「我想來學習」。

不是啊,你要來學習,應該你付我學費才對吧?

更多的是,應徵項目裡說「我什麼都可以做,給我一個位置就好了。」

會這樣寫的,不是只有新鮮人。

【延伸閱讀:我以為成功是跟大家一樣,其實成功是…】

還有,已經30、40、甚至50歲的職場(老鳥?),履歷裡兜兜轉轉,換了好幾份看似不相關的工作,但沒有一份待的久,真正展現出學了什麼。

多可惜啊!

到底這些人,知道自己要什麼嗎?為什麼會說「我什麼工作都可以做?」

這背後,到底是出自對自己能力的自信,還是擔憂能力不足,所以只要有位置就好的自卑?

如果,人生可以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我們該怎樣選擇適合的工作?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位置呢?

什麼工作都可以做,還是你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在【東大生搶破頭都要修的思考力教室】書中,提出了有效的思考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做出高品質決定,或許可以對你「如何找到理想工作」很有幫助。

▌思考工具一:先想概念再想方法

想要得到理想工作,很多人都知道要進修許多技能,例如大眾傳播科系學生,必修科目包括新聞寫作、拍攝、口語表達….幫助未來找工作更順利。

但其實,這些技能,都是「方法」,無法形塑出你和別人的不同,只是見招拆招,讓我們變成「同質化」,淹沒在茫茫人海中。

比較好的方式是,我們先想好概念。

例如,我想當記者,我想的不是我一分鐘要打幾個字、會不會打燈拍照、多快可以生成一篇文章,這些全都是「方法」。

我可以想的是,「我要成為一個筆調溫暖,會說動人故事的記者」。這樣的差異化,讓我在後來的職涯中,多了與其他人的鑑別度,成為差異化取勝的地方。

【延伸閱讀: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才會老說別人不勞而獲】

▌思考工具二:四大原則幫助選擇

如果你正準備找工作、換工作,但面對不同職涯類型,好怕一選錯就步步錯,到底該怎麼選擇,才不會浪費寶貴時間呢?

【東大生搶破頭都要修的思考力教室】提供了四個原則,幫助你有效篩選;

➀優勢原則:

簡單來說,就是強化你的優勢,讓它變得更強大吧!你哪些能力好,就往那個領域走,可以更得心應手。

文章寫得好也許可以當編輯、喜歡沉思有耐心也許適合當工程師、好奇愛動手做也許適合做研究….

研究所畢業前,我利用會寫作的優勢原則,考進了聯合報系當記者,當年錄取率不到4%。

「優勢原則」就是發揮你的天分,極大化你的優勢,減少摸索期。

【延伸閱讀:工作不快樂?為什麼人生必須同時做三種工作才會幸福?內在原力教你用工作「增福」】

➁劣勢原則:

再厲害的人,也有一些不足之處,如果能夠補足,也許可以少一點缺憾,未來道的道路可以走得更穩健。

例如,其實大學時,我最嚮往的是到電視台工作,站在攝影機前連線報新聞。

但我咬字不清楚、還把自己吃胖,兩次參加校內電視台試鏡沒準備當然被刷掉、獲選報系培訓主播卻從沒播過任何新聞…

一直到這幾年,我才鼓起勇氣開始進修聲音表達,我常常在想,如果當年我選擇「劣勢原則」,一鼓作氣補足不足處,會不會今天的道路很不一樣?

「劣勢原則」指的是知道自己不足處,所以選擇直球面對,補足短版。

【延伸閱讀:不開心的工作,還應該持續下去嗎?職涯專家教你三個方法破解職場困境】

什麼工作都可以做,還是你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➂比較原則:

其他人怎麼選呢?跟我同樣條件的人,都會做怎樣的決定?

有些人對自身長處或不足處,也許不是太清楚,這時候用客觀條件來比較,也許是不錯的參考方法。

例如,其實當年考進聯合報時,我根本還沒研究所畢業,打算再花一年把論文寫完、幫老師寫研究案。

剛好,有朋友要報名,我想「他敢報名,我應該也可以吧?不然我去考考看?」沒想到就考上了。

「比較原則」有點像是跟風,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也許也會是不錯的選擇方式。

【延伸閱讀:攝影師是男性夢幻職業?怎麼拍出好照片?揭密你不知道的攝影師秘辛】

➃願景原則:

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未來想過怎樣的人生?放眼未來的運景,看待現在一切選擇,就會很不一樣。

當年跟我一起考進聯合報系的71位同事裡,如今僅有個位數還待在報系服務。離開的人去了哪裡?真的都是混不下去才走的嗎?

不見得。離開的人,有人到了電視台當主播、有人成了知名編導、有人開了餐廳、有人當了大學教授、有人進了跨國企業…不同位置上,依然發光發熱。

喔,對了,如果你好奇,當年跟我一起考聯合報的朋友後來怎麼了?他沒考上,但現在他是一家連鎖教育機構的大老闆。

「願景原則」是從未來看現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未來,自己的路可以選擇。

【延伸閱讀:寫文章好難?怎麼把文章寫好?如何持續產出文章?學會「練肖話」, 產出好文章】

▌讓每個選擇成為無悔的決定

什麼工作都可以做,還是你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所以,人生可以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我會怎樣選擇適合的工作?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位置呢?

我喜歡我現在的選擇嗎?我後悔我曾做過的決定嗎?

我想,只要是深思熟慮過的選擇,在每個選擇裡都奮力付出、努力學習,就算在泥濘裡跌倒了,也一定要抓一把土才往前走。

下一次,我可以跌倒的少一點;下一次,我可以跑的再快一點;下一次,我終於知道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

這樣,不管是怎樣的選擇,都會是無悔的決定。

祝福你,找出自己的差異化,透過四大原則昇華決定品質,在職場上自信前進。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4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