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師是男性夢幻職業?怎麼拍出好照片?揭密你不知道的攝影師秘辛
2022/12/02 07:00:00瀏覽1491|回應0|推薦13

「早知道不要那麼認真念書了,應該去學攝影才對。」最近,有個名校畢業的竹科工程師跟我抱怨。

他說,公司的漂亮女同事,因為常跟一名會攝影的男同事約外拍,拍著拍著,女同事就被把走了「會攝影真的很爽,根本把妹必備、男性夢幻職業!」

這是真的嗎?攝影師真的超爽嗎?業界知名攝影師蔡禮安,接受「失敗學學失敗」節目訪問,對我搖搖頭說「攝影的確有很爽的時候,但爆累的時刻更多!」

▋又爽又痛的攝影師工作

蔡禮安原本在清華大學擔任公關,有穩定的薪水和令人欽羨的工作環境,因為對攝影的熱愛,決定不顧家人反對和擔憂,毅然轉職成為接案攝影師。

剛出道當接案攝影師的時候,為了快速累績作品聲量,他投注積蓄購買好器材,初期跟其他攝影師合作,發揮公關人的特質,用心溝通每一次拍攝內容,贏得好口碑。

他逐漸打出自己品牌,也得到了許多國際大企業的賞識,許多知名品牌都是蔡禮安的服務客戶,更常出國專案拍攝。

但攝影工作狀況多,燈光、流程、當事人情緒和表現、氣候…都可能隨時變化,攝影師的危機處理能力相當重要,在在考驗攝影師的智慧。

蔡禮安曾經拍完一場活動,手臂因用力過度差點舉不起來、不斷發抖;他也曾在拍攝時遭遇大雨,毫無雨備的狀態下,兩台相機跟著報廢。

他拍熱鬧歡樂的產品發表會,也曾為癌末的客戶拍紀念全家福,深刻體悟到「攝影,其實是為你的客戶留下人生印記」

能為一個人、一間機構留下足以為他人紀念的印象,是攝影師最珍貴的使命感。

▋想拍出好照片學會三關鍵

很多人希望能夠拍出好照片,但畢竟不是攝影專業,要怎麼精進自己的技巧呢?

蔡禮安建議,把握三個關鍵:搞懂手機功能、勇敢下指令溝通、找願意分享的人。

1/首先,搞懂手機功能。不要迷信貴的器材才能拍出好照片,其實我們的手機功能比很多相機都還要強大。

先學習熟悉自己的手機功能,怎麼放大、縮小?怎麼調整明暗度?內建燈光功能怎麼用?不同尺寸規則按那裡?自拍倒數計時怎麼選?

把手機功能搞懂,拍照時就不會手忙腳亂,想拍好照片已經成功一半了。

2/再來,勇敢下指令溝通。

如果你是負責拍照的人,先和被拍攝的主角溝通清楚,希望對方怎麼擺姿勢部朝哪裡才不會黑畫面、對方想拍汪汪大眼還是長腿妹畫面?

如果你是被拍照的人,不妨提供希望的構圖畫面給對方參考,人要拍多大?橫拍還是直拍?照片裡要有那些元素?

溝通越清楚精準,攝影結果的想像和現實就可以更貼近。

3/最後,找到願意和你分享的人。沒有人天生就會攝影,但我們的身邊一定會攝影的人。

找到一個你覺得他拍得不錯,對方又願意分享的人,問問他對拍攝的看法?甚至跟著他一起拍,彼此切搓討教,透過學中做、做中學的方式,就可以離「拍出好照片」更進一步。

想知道更多關於攝影師的秘辛?怎麼拍出好照片的秘訣?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歡迎上「失敗要趁早-張念慈」Youtube頻道收看影片。

或著你也可以下載收聽Podcast節目「失敗學學失敗」,記得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也可以幫節目留下五星評分,都會是我持續產出好內容的動力喔!

延伸閱讀

寫文章好難?怎麼把文章寫好?如何持續產出文章?學會「練肖話」, 產出好文章

為什麼一直找不到另一半?兩個無法進入愛情的失敗心態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63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