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勝利組變罹癌全職媽媽,從想尋死到活成孩子的光!一個提醒照亮黑暗
2022/08/26 20:00:00瀏覽2203|回應0|推薦16
圖/Pixabay

成為母親,是幸福的,但也是不幸的。對Lily來說,感受特別深刻。

Lily是我在斷食課程的同學,一起學習斷食知識、體驗斷食的過程,我常受不了誘惑,偷偷大吃大喝,但Lily卻始終如一,一個月後她靠著意志力瘦下了9公斤。

「你太可怕了吧?為什麼有那麼強的意志力啦?」我整個用仰望神的心態,好奇的問她。

她說了一個讓人哽咽的理由「我得了子宮頸癌,之前想自殺,後來活下來了,我告訴自己,以後做甚麼都不能輕易放棄。」

人生勝利組到光環盡失

Lily擁有資訊社會碩士學位,婚前在上市公司擔任系統工程師,甜美的外貌加上傑出表現能力,成長過程追求者眾多,走到哪裡都是風雲人物,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人生低谷,不覺得人生需要努力。

Lily和兩個孩子們。圖片由Lily提供

結婚後,一切都不一樣了。生下了兩個孩子,她成了光環盡失的全職媽媽,又遇到創業失敗背負大批債務,內外壓力讓體重一路從50公斤飆升到65,過去的系花、公司之花,成了肥胖產後婦女,她罹患憂鬱症,又被檢查出子宮頸癌二期。

「我家旁邊就是河,哄孩子睡著後,我走到河邊準備往河裡去,老公卻突然出現拉住我的手」接下來的情節,不太催淚卻有點爆笑。

「我老公說,他也覺得很煩,但是小孩子需要媽媽照顧,不然這樣好了,他去死,我留下來照顧小孩好了。」Lily笑到流眼淚,說當時和老公大吵「你怎麼可以這樣不負責任,要死也是我先死啊,你幹嘛跟我搶?」

結果,因為吵架吵得太生氣了,反而打消了自殺的念頭,決定一起回家繼續吵。

過去在上市公司工作,從不需要為錢煩惱,但當時Lily因為創業負債,夫妻賣掉房子還債,她連到身心科求助都沒有錢。

但,這不是最慘的「當人家給我一塊肉,我會想,還是給小孩吃好了;買了一瓶飲料,我會自責,我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應該省下來幫小孩買一瓶牛奶」

Lily為了省錢,開始當起老師自己教孩子。圖片由Lily提供

讓自己變勇敢

雖然決定活下來,但Lily還是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站起來。當時,老大馬上要上小一,注音能力卻非常不好,家裡卻完全沒有錢讓兒子補習,想省錢又不希望剝奪孩子的受教權,她開始認真思考:

我曾經擁有過什麼?我有學過什麼?我有什麼優點?這些優點可以怎麼幫助孩子?

Lily想到,自己當過系統分析師,所以邏輯思考很不錯;她滿會講話的,有沒有辦法自己當老師,把上市公司系統分析的方式,用在孩子身上,規劃一套讓孩子容易學,又可以一次學到多樣能力的課程?

Lily的教育理念就是「省錢」,最好孩子上一次課,就可以學到多樣才藝,不用再多花錢、多花時間。

她教大班的兒子畫心智圖培養邏輯能力、邊畫心智圖邊學注音,學完也學到了如何說故事,還有如何畫畫,更培養了口語能力。

小朋友的認字能力低,為了讓小孩認字又可以寫出漂亮的字、提升寫作能力,她讓孩子學習寫優美詞句的字帖,透過寫字訓練孩子的細心、耐心、專注力,過程中也學會更多優美詞句,淺移默化提升寫作能力。

本來只是想省錢,但在跟小朋友的互動中,聽到孩子們的笑容,Lily的自信慢慢起來,也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再也不會像以前那麼的悲觀。

因為了解家長無助的心情,她開創了「like創思作文教室」,提供教材讓所有家庭都可以免費使用,有越來越多家長帶著孩子來請Lily教導。

Lily現在活出光亮和自信。圖片由Lily提供

陽光的媽媽才能照亮家

Lily告訴我,走過這一切,她最感慨的,是沒能及時發現子宮頸癌症狀。

其實,子宮頸癌從原位癌到病變,大概需要十年的時間,這十年間,她放任自己沒有做抹片檢查,也沒有關注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她現在逢人就鼓吹抹片檢查的重要,希望遺憾別再發生。

我自己也走過甲狀腺癌的奮戰道路,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很能夠理解她的感受。

我們兩個都很認同,媽媽的自信很重要,但媽媽的自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來自於小孩的快樂,但小孩的快樂又和媽媽快樂息息相關。Lily告訴我,她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家裡的太陽,照亮孩子的自信和快樂。

但,要怎麼變太陽呢?

Lily說,可以想想自己成為媽媽以前,有什麼優勢?哪些事情可以讓我們很開心?例如裁縫或摺紙,以前可能覺得不起眼,但它可以讓你開心。

成為媽媽之後,我們可以不用犧牲自己,可以在社群分享我們的作品,繼續延續我們可以快樂的事「慢慢的,這些微小的快樂,就會聚集成越來越多的光點,讓我們成為越來越溫暖的太陽。」

是啊。成為母親,是幸福的,但也是不幸的。

你有多久沒有關注過自己的快樂、自己開心的事了呢?不需要為別人犧牲自己,我們可以繼續找尋快樂的事,不論是不是母親身分,我們才可以照亮自己,更有餘力照亮別人。

更多Lily精彩的訪問內容,歡迎點開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節目收聽,或訂閱追蹤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也歡迎你到Apple Podcast留下五星評論,留言分享你的心得喔!

延伸閱讀

人生就是不斷的冒險!但要怎麼開始比較好?三個階段,展開冒險旅程!

什麼都想做什麼都做不好?承認自己會分心,找回專注力的好方法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694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