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的很棒!一句話的力量 改變70歲一開口就淚崩的老媽媽
2022/10/23 17:21:57瀏覽1202|回應0|推薦16

70歲的彭嫂,是我最近到社區授課的學員。

連續兩周的課程,我要教一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大哥大姐們,學會如何觀察社區大小事、找出有意義的光亮點,做出紀錄,做好歷史的保存。

第一堂課開始,彭嫂遲到了20分鐘,她怯怯懦懦的,環顧教室,發現都沒有一個人獨坐一排的位置了,只好拉著椅子,躲在離我最遠的地方坐下。

彭嫂是學員中年紀最大的,課堂中她總是靜默,帽簷壓的低低的、口罩戴得高高的,也不與身旁的人交談。

她是那一種,就算教室裡光線充足,但光線一打到她身上,不知道為什麼就會瞬間消失,只剩下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的人。

對,就是身上自帶「遮光罩」的人,彷彿光亮、快樂、熱情都和她無關。

課堂中,我讓大家實作,兩兩一組採訪對方,根據課堂所學架構,問對方「這一年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還規定要找不太認識的人,才能由嶄新角度觀察人事物。

每組完成採訪任務後,要一起上台,由負責採訪的人,去介紹採訪的人,對這群大哥大姊們來說,是難度相當高的挑戰。

彭嫂因此只好換了位置,和社區跳舞班長坐在一塊。採訪過程當中,我一度很擔心,會不會到時候作業難產?

上台時間到了,跳舞班的班長一開始介紹彭嫂,大家的眼眶就紅了。

「這一年,是彭嫂這六年來第一次走入人群。她為了照顧重病的丈夫,已經六年沒有離開家,也是最近開始,她才到社區參加活動,不再把自己關起來。」

班長說著彭嫂的故事,說她如何為了照顧丈夫盡心盡力、把屎把尿,直到丈夫離開,她沒有朋友、沒有興趣、沒有休閒、沒有人生。

「我跟彭嫂說,一起來跳舞、唱歌啊!我們社區很多人可以當你的朋友喔!」彭嫂在旁不斷擦著眼淚,衛生紙換過一張又一張,台下所有社區夥伴也紛紛鼓勵「對啊!歡迎你來!你還很年輕喔!我們有好幾個80幾歲的!」

接著,換彭嫂講班長的故事,雖然許久沒有和人群對話,但彭嫂依然很努力的故事講完,我熱情的給予回饋「講得很好耶!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表現的那麼好,真的好棒!」

彭嫂笑了,雖然還是擦著眼淚,但淚中帶著笑。

第二堂課,我教大家怎麼拍照、在臉書發表文章和圖片,彭嫂說她從來沒用過臉書,我從怎麼加入社團、到哪個按鍵按發表、怎麼傳多張照片手把手教學。

結果,彭嫂是第一個完成作業的人。

「哇!彭嫂,你很厲害耶!你的文字寫得很棒,照片角度也拍得很好呀!」我真心稱讚,給第一次使用臉書的彭嫂大大鼓勵。

課程的尾聲,我告訴所有同學,這兩堂課學的是「善用觀察說一個好故事」,透過觀察身旁習以為常的人,你會發現原來身旁的人那麼特別;透過觀察自己,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那麼棒!

「永遠都要相信,我們永遠比自己以為的要棒很多,你真的很棒,我們真的很棒!」我對台下同學這麼說。

我看到彭嫂笑得燦爛,眼神裡透露著自信和希望。

光線,彷彿逐漸回到她身上,這樣的溫暖,也灑進我的心裡。

延伸閱讀

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孩子總是暴怒容易沮喪?陪孩子學轉念:世界很討厭,但我們可以選擇快樂過!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32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