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小時不開刀就會死!光電專家罹癌後最痛省思:睡得好,比什麼都重要!
2022/09/16 07:13:00瀏覽2549|回應1|推薦20

四年前,我罹患了甲狀腺癌,和我相識十多年的清大教授周卓煇,特地打電話給我「念慈啊,聽我的勸,好好睡覺吧,而且睡前一定要關燈,越黑越好。」就算工作再忙無法提早入睡,我也聽他的話,睡前一定關燈。

這幾年,認識我的人都說,我看起來比以前還健康有活力,癌症追蹤也都平安健康,但我一直不知道背後的緣由。

最近,清華大學特聘教授周卓煇陸續出版書籍「擁抱暗黑:光電學家教你健康好眠的實用手冊」「護眼, 從用對光開始: 防3C藍害專家教你保護眼睛的終極秘笈」,文中分享睡得好、擁抱暗黑,是對抗癌症最不用花錢,卻是最有效的方法。

我終於有了機會,好好問清楚,為什麼睡得好、擁抱暗黑,會跟遠離癌症有關?

光電專家被發病危通知

周卓煇教授笑了笑,告訴我一個從未曝光的秘密。這樣的心路歷程,和他親身罹癌經驗有關。

周卓煇教授是國際知名的防3C藍害專家,一直致力研究光電,尋找怎樣的光對人體最健康,十五年來,他時常各國飛來飛去,帶著研究成果獲邀到國際發表,連台大醫科都特別聘請他分享光線和人體健康的關係。

他也時常分享,每天一定要睡足七個小時以上,睡前務必把燈關掉避免光射讓人體無法休息。根據科學研究實證,「睡得好」甚至比「定期運動」、「均衡飲食」對於維持健康更有幫助。

然而,多年來推廣健康觀念,他也落實「睡得好」搭配「定期運動」、「均衡飲食」,卻仍然在2019年罹癌了。

「先是血便,接著突然大量血崩,緊急送醫,醫生說我腸癌三期,24小時內不動刀就會死。」周卓煇告訴我,當時他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怎麼可能?我那麼認真維持健康,怎麼會是我?」

後來,他仔細檢視,發現原來這十五年各國到處飛,為了配合各地時差,腸胃該休息的時候他在吃飯、該進食的時候他卻又餓肚子,該睡覺的時候沒辦法好好睡覺,身體的生理時鐘完全大紊亂,「我是身體的惡老闆,難怪會罹癌!」

大腸癌術後復發率高達40%,兩年內復發率最高,在十二次痛苦的化療療程中,他努力維持「睡得好、健康飲食、定期運動」習慣,終於挺過煎熬歲月,今年就可以突破兩年的復發門檻,找回健康人生。

「所以,睡得好是不是很重要?」周卓煇說,早一點睡、睡得好可以幫助褪黑激素分泌,褪黑激素正是最有效的人體抗癌成分,但如果睡前不關燈,人體會以為夜晚還沒到,就不會分泌褪黑激素,導致致癌因子不斷殘害身體。

擁抱暗黑才能睡得好

「那麼,到底要怎麼樣才可睡得好,要怎麼樣才叫真正擁抱暗黑呢?」我幫所有睡不好,又希望保持健康的朋友,問了這個關鍵問題。

周卓煇教授給了三點建議:

1/白天要照光:

白天的光線是最健康的滋補劑,可以啟動人的生理機制。

因此,該起床的時候就起床,不要賴床,走出戶外,透過天然的日照光,告訴身體「一天開始了,起來工作囉!」

2/晚上要暗黑

白天的光線是營養滋補劑,但晚上的光線,卻是殺害身體的毒藥。

根據人體機制,白天已經產生許多新陳代謝物、許多細胞受到傷害或是發炎,傍晚的時候隨著光線減弱,人體會進入休息狀態,準備修補受損的地方。

這個時候,如果光線依然跟白天一樣亮,身體的防衛功能會繼續進行,受損的細胞持續受損,沒辦法好好休息,褪黑激素無法分泌,因此除了睡前一定要關燈以外,最好入夜後家中的光線也能轉暗,眼睛的暗視覺會自然啟動,不怕看不到。

3/睡得飽睡得好

最後,就是睡得飽、睡得好,睡眠品質決定身體修復情況。

強烈建議,睡前兩個小時別再使用3C產品、看電視不要調太亮,讓身體處於放鬆狀態,做好睡眠的準備,如果可以,就睡滿七個小時以上,九點半後就上床入睡,真的工作忙不過來,可以隔天早起,讓身體時鐘回到天然原始的設定。

更多如何擁抱暗黑的力量、光線和人體的關係,歡迎你點開「失敗學學失敗」這一集的訪問,可以選擇聽Podcast音頻,或是看Youtube影片,也可以上各大通路參考「擁抱暗黑:光電學家教你健康好眠的實用手冊」「護眼, 從用對光開始: 防3C藍害專家教你保護眼睛的終極秘笈」,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提早儲備健康人生好習慣,不讓癌症成為你我遺憾的痛。

延伸閱讀

人生勝利組變罹癌全職媽媽,從想尋死到活成孩子的光!一個提醒照亮黑暗

如果可能會死,怎麼告訴你愛的人|甲狀腺癌、面對死亡、正向思考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161538

 回應文章

udn03
2022/09/16 11:46
業界最穩 穩定出金 老字號品牌
1:1現金板 贏多少出多少

跳槽到全球加20%
首存會員即享千元
二存加碼送300元

💎續存最高贈送1萬💎

LINE@222ctydr

直奔全
球看優惠
https://gbet123.com/promotion

加入官方粉專,隨時掌握新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gbet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