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以為很機車的採訪對象:你以為成功靠運氣,其實是因為他很努力
2021/03/06 21:57:32瀏覽2543|回應1|推薦18

「其實,你沒他們說的那麼難相處啊!」
出公差那晚,我們同住一間房。經過一天公務採訪行程後,她在睡前關上燈前,悄悄對我說。
那一年,她是政府單位的新聞發言人,我是新上任的新聞媒體地方主管。
我們知道彼此,其實已經有多年時間,只是一直沒有機會,那麼密切相處。
我大笑著接受她的「讚美」,也告訴她一個秘密。
「其實,你也不是只靠一張嘴的公主啊!」這也是我對她真心的「讚美」。
當時,我們真的沒想到,彼此會成為閨密和好朋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她是電視台主管出身,離開媒體業進縣府服務,立刻被拔擢到縣長身旁,成為智囊團,更成為縣府主要發言人,呼風喚雨,十足媒體寵兒。
多年來,她總會時常到媒體辦公室拜會主管,但我一直都只是個小記者。
每次見她到辦公室拜會,我總想著「反正她心中只有媒體主管,我這種小人物,她根本不想鳥我吧!」她也的確,沒和我打過任何招呼。

家境好、學歷佳、美貌出眾、口條流利,一切都好耀眼的她,就像在紅地毯上的公主。而我,只是地上的爛泥。公主眼裡,怎麼會有爛泥?
後來,我成為主管了。換她來拜訪我。雖然彼此客氣笑著,溝通政策議題,但我心裡想著,彼此,應該也就是採訪對象和被採訪對象的關係了。

原來你跟我想的不一樣
直到那次公務採訪,我們對彼此才改觀。
她說,從她剛到縣府報到,就有很多人告訴她,我是個很難搞定的記者。我喜歡衝獨家,我不與其他媒體合作交換稿子,我很難「溝通」不寫負面新聞…..總之,就是「難相處」。
所以,每次她到我們辦公室拜訪主管,就算看到我在辦公室,她也不敢過來和我打招呼。尤其當我成為主管後,她更驚嚇不已,很挫「慘了,以後不是一個難搞的記者,是多了一個難搞的特派員!」
沒想到,這次公務採訪出差,經過相處,她才發現,我的「難搞」,來自於我對新聞的堅持。
我總是不斷希望新聞表現能做到最好,所以我不願意放棄妥協。一天相處下來,她看見我持續溝通議題、反覆確認新聞正確性、建立切角,自己拍、自己寫、自己剪影片….她說「我終於明白,你的難相處,是因為你真的比別人還努力!」
「喔,對了,其實我發現你不會很可怕啊!你滿好笑的!」
我幾乎流淚了。公主,竟然看見爛泥巴下藏的黃金。

這次的公務採訪,我以為只需要出一張嘴,打扮美美就可以搞定一切的她,其實總是夙夜匪懈,不斷為縣府溝通確認政策,為縣長擬定談資,24小時從不間斷的在奔波忙碌,訊息、電話從不間斷。
我終於發現,公主,其實真正身分是勤奮的灰姑娘。只是過去,我只眼光如豆的看到她的美貌,刻意忽略他所有背後的努力。
批評別人天生條件好,所以過得比自己好,比起反省檢討「其實人家成功原因,是因為比你認真努力」,總是比較容易一些。
「其實,你真的不是只靠一張臉耶!」認真說完,我也看見她,笑了。

好姐妹也是好戰友
後來,我們一起經歷過許多新聞戰役,偶有立場不同,最後也總能言歸於好。我們默契好,在沒溝通過的情況下,竟然曾經買過一樣的鞋、被認為是姊妹;我罹患甲狀腺癌時,她也是少數知道,能進病房探望我的人。

她善良純真,甚至有些傻氣單純,卻能憑藉真心和好人緣,為縣府開創一個又一個不可能,樹立絕佳的媒體形象和公關,更締造一個個輝煌的新聞歷史紀錄。
縣長任期屆滿後,她離開縣府,獲聘到業界任職,我也考上報系人才培訓計畫,借調到其他單位去了。
本不該再有交集的我們,卻因為彼此不再有「採訪對象和被採訪對象」的關係,能真正做朋友了。

我們討論怎麼安排人生,逼促她去進修第二個碩士學位,怎麼為從零開始、一切靠自己打拼的新職涯找出路…..
我們對新的未來都很茫然、很害怕、很無助;但是,她很努力,我也很努力。
前不久,她告訴我,以逕行錄取方式,考上清華大學的「健康政策與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我真心為她開心。
只要不要放棄努力,不管去到哪裡,都可以很耀眼的!
我在她身上,看見那個公主外皮下,持續不斷努力,卻總是優雅的灰姑娘身影。
幸好,我沒有錯過認識她的機會;幸好,我學會欣賞、肯定那些比自己還努力的人,我終於可以放過那個自卑的自己,懂得走出陰影,朝陽光前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57172623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7 22:59
英雄惜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