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後第一爬!百岳新手CP值最高!合歡群峰2天集滿5座百岳、6座山頭!
2021/03/12 22:28:12瀏覽4451|回應2|推薦34

「要不要去爬合歡群峰?」有一天,一手推坑我開始跑馬拉松的朋友突然傳Line訊息給我。
「啊!?可是我上次爬山,已經是7年前了耶!」(請見跟沒手沒腳的她爬玉山看見勇敢)我滿臉驚恐地回答。
「吼,阿你都拍弱肌女的24堂健身教練課了,就再來拍一個弱弱女登百岳啊!」「身為有肌勵的總裁,不以身作則爬一下山說得過去嗎?」朋友連環轟炸。
可惡,我這個人就是禁不起激,就莫名其妙的答應了。
不過,其實說起是怕登山,不如說,是對自己「還行不行」的恐懼挑戰。在登山前一個月,我才因為要做甲狀腺癌的追蹤,必須停止服用甲狀腺素一個月,因為新陳代謝變低,什麼都沒改變,就胖了快4公斤。
心理雖然沮喪,但能活著,應該值得慶幸!今年的第一爬,五座百岳、六個山頭,就是我活著的象徵!
出發前戒慎恐懼
雖然很有Guts的答應了,這也不是我第一次爬百岳(雖然每次都爬得快往生),但畢竟上次登山經驗已經是7年前,身體的感受、甚至器材都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甚至,我的腳還筋發炎,走路太多就會痛,這樣,我真的有辦法去爬山嗎?

因爲時間緊迫,實在無法讓腳「自己好」,我認真就醫、乖乖按醫囑服藥消緩疼痛;同時,我繼續上健身課程,讓自己的負重能力不致為登山過程中的包袱。
中間,還帶著小孩爬了一次觀音山。結果,根本不到30分鐘,我家2歲兒子就要抱抱,然後就直接去飯店吃午餐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向過去曾經一起爬百岳的朋友借登山包,結果對方尷尬笑「結婚生完小孩後,就沒爬過山,包包都快爛了」
嗯,他結婚是10年前...好吧..看著對方有些發福的身影,我也是完全能理解。
我再向最近突然迷上爬山的我妹商量「誒,那個,借一下登山包和登山杖」

結果,她給我一個75+10L未拆封的大登山包+同樣未拆封的登山杖。
「哎呦,其實我爬的山都不用重裝,結果買了都沒用過。」我妹笑得很靦腆。
好了,登山包、登山杖都有了!過去我都穿雨鞋爬山,五年前為了去中國黃山買了一雙登山鞋,然後再也沒穿過,應該也還是可以用,再到戶外用品店買手套、頭燈,就可以了!
無比歡樂輕鬆的出發
過去爬百岳,都需要前一天出發,或是凌晨集合;這次挑戰合歡群峰,我也很緊張。
「幾點集合啊?前一天要睡哪?」我超焦慮頻頻問。
「啊?就睡到自然醒,我們6點從新竹出發到合歡山武嶺、開始爬山啊!」朋友倒是相當輕鬆自在。
好吧!登山第一天行程,果然就在歡愉氣氛中展開。6點出發,9點到合歡山腳下用早餐,10點到達武嶺,兩天五百岳、六山頭挑戰,正式開始!

Day1:合歡主峰、合歡尖山、合歡東峰、石門山
第一站,來到的是合歡主峰。

合歡主峰步道程1.8公里,海拔從3186攀升至3416公尺,往返約需2小時,多以水泥路為主。
從武嶺停車場走柏油路到登山口,感覺有些奇幻。旁邊一堆小朋友、老弱婦孺,每個看起來都精神抖擻,完全郊遊市集的熱鬧歡樂。

主峰步道算是寬敞好走,坡度也算和緩,只是太久沒爬高山,需要一點時間適應高山氣壓和狀況。

到峰頂還可看到不少遊客創作堆砌的石頭造型,「真的是很有空誒」不是啦..是真的很有才!

第二站,據說視野極佳的合歡尖山。

合歡尖山全程步道400公尺,耗時約30分,海拔3158攀升至3217公尺,步道組成為岩層山徑。
尖山其實不在百岳內,但合歡群峰顧名思義,一山連著一山,尖山就在主峰附近,不順便集點,似乎對不起自己。(顯示為斤斤計較主婦心態)
雖然不是百岳,但是尖山絕非想像中容易。路程有許多岩壁,雙腳無法平踏地面,踩踏時都需要小心留意,以免扭傷。
尖山山頂的確美,很慶幸自己來了!

第三站,是合歡東峰。

單程1.1公里,海拔3100攀升到3421公尺,高度落差321公尺,步道組成為石階、山徑、木棧道,往返約需2小時30分鐘。
簡單用過輕便午餐後,東峰位置就在松雪樓旁,從步道頂端出發,往上抬頭看步道,馬上有想下山感覺。

媽啊!這步道也太長、太陡了!硬著頭皮,告訴自己「不要往後看,看前面的路就好」
一步、一步抬起已經有些痠痛的腳,累了,就停下喘10秒;雖然慢,但是依然不停下,往前走。

東峰路途上,會經過因天災廢棄的滑雪纜車站。雖然告示牌不明顯,但只要穿越箭竹林,就可以進到神秘幻境,感受當年遊客滑雪盛景。斑駁懷舊的場景,對於喜歡拍照的人來說,千萬不要錯過。
在持續不斷的登階動作後,終於來到山頂,高強度的有氧鍛鍊,終於能在此時好好休息一下。

第四站,被稱是最輕鬆百岳的石門山。

單程0.784公里,海拔從3050攀升至3237公尺,高低落差187公尺,步道由木棧道、石階組成,往返約需1小時。

石門山的路口處,其實就在合歡尖山旁邊。登頂的過程,一直看到穿著短褲,或是簡單Tshirt,只戴著耳機聽音樂,就快步上山的山友從我身旁經過,對比拿著登山杖,緩步向前的我,覺得很羞恥。

不過,別這樣嘛!今天連續爬了四座山,能走到現在,我真心覺得自己超棒的啊!原本還想挑戰第五座山「哈哈山」,但是因為中間實在花費太多時間拍照、錄影,結果登頂時已經默默來到傍晚,就開心(誤)結束今天的行程了。
高山超豪華食宿
過去爬奇萊南華、玉山,都是住山莊,還得自己背睡袋;飲食方面也多是自己從山下帶便當當沿途午餐,晚餐則由山莊提供。

這次挑戰合歡群峰,真的完全感受奢華尊榮待遇。晚餐吃的是松雪樓的自助餐,高山上能吃到熱騰騰餐點、熱湯、甜湯、水果、還有熱飲,根本幸福到快哭出來。

晚上住在滑雪山莊,有吹風機、有電熱毯、有吹風機、可以洗熱水澡,還有棉被可以舒服躺平,這樣的晚餐加住宿竟然一個人只要1200元!
怎麼辦?我好怕被寵壞,以後沒辦法爬其他百岳了!(少在那邊找藉口不爬山喔!)
Day2:合歡北峰、合歡西峰
凌晨4點起床梳洗、吃早餐、收行李,5點出發準備第二天挑戰。

第5站:相當挑戰攀爬能力的合歡北峰。

歡北峰單程2公里,海拔2975攀升到3422公尺,落差達447公尺,步道由枕木步道、箭竹山徑所組成,往返約需3小時。

在滿天星斗的黑色簾幕下出發,爬著爬著,朝陽就悄悄探頭,溫煦的光亮讓周遭原本模糊的景物變得清晰。
超美?不。是超抖
天啊!原來步道那麼陡啊!怎麼那麼多峭壁要爬啦!果然,有時候模糊一點還是比較美。看太清楚,心好累。
還好,過了1.1公里後,後半方的路程就稍微平緩些,也順利攻頂北峰。

第6站:被稱鳥山的合歡西峰。


合歡西峰單程6.7公里,海拔從2975攀升到3422公,高低落差447公尺,步道由枕木步道、山徑、拉繩所組成,往返約需10小時。
西峰是這樣的,你必須爬完北峰,才能開始爬西峰。爬完西峰後,你也必須經過北峰才能夠回到登山口。
有些事情,真的不要開始。因為爬了快要往生的北峰,覺得都已經快累死了,不順便爬一下西峰太對不起自己,反正下次也不會再來了,於是就繼續往下走。
沒想到,開始爬之後才覺得是天堂。不過,不是天堂的美好,是覺得自己真的到天堂。掛了。

合歡西峰有六個上坡、六個下坡;爬到懷疑人生,更考驗手腳並用的攀爬技術。內心髒話、白眼翻不停,想著為什麼一山還有一山高?就在整路結屎面的過程中,竟然在早上11點多左右登上西峰山頂了!
西峰回程比去程還要累,因為腳程較慢,合歡西峰下山時間12點20分,到登山口已經傍晚5點,過程卻意外看見雲海大景。人生也是啊!走得慢、沒關係;只要願意一步一步走,就可以望見想像不到的美景。

天使隊友真的很重要
兩天五座百岳、六座山頭的挑戰,順利成功了!身為一個七年沒爬山、第一次不是參加登山團的肉腳,內心有無數的感動。

更感人的是,我是同團中腳程最慢的,但就是有人會輪流陪著我「我們就是要團進團出啊!我等你」。

甚至,在我對在山下等我一小時的團友,羞愧道歉「真不好意思,讓你等那麼久」時,對方卻送上暖暖的熱包子和茶葉蛋,眼睛發出光亮,為我喝采「你爬完了耶!你超棒的!」

兩年前,確診罹患甲狀腺癌,甲狀腺全切除,卻仍可能復發,需要每年追蹤。我向那個帶我入門爬百岳、最後結婚後再也沒爬山的朋友說「如果我可以活下來,我們每年都去爬一次百岳,好嗎?」每多爬一座,就代表多活一年。
今年,我一次爬了五座百岳、六座山頭。
這樣,我可以多活幾年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57527303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16:26
美麗年輕的倩影,高山族美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5 23:00

妳是位美麗的勇者! 

很久很久以前,跑救國團的記者團曾跟著青年賞雪團從合歡山走到大禹嶺。

那時候,登山運動還很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