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一圈操場都累,我竟然也有「周周馬」的一天!/新竹海洋國際馬拉松、戀戀桐花全國路跑
2021/04/25 15:46:49瀏覽2476|回應0|推薦21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極度討厭運動。是真的。國中的時候,體育課整堂我都坐籃球場外聊天;高中、大學、研究所,沒運動。 

工作後,當然不可能改性突然愛上運動。我登玉山、游日月潭、單車環島,不是因為愛運動,是因為失戀沒事做。(是誰允許你這樣侮蔑「台灣人一生要做的三件事」?)

2021年4月17日,我參加了「新竹國際海洋馬拉松」,22公里2小時47分完賽;隔一周的禮拜天,我又參加了「新竹縣戀戀桐花全國路跑賽」,21公里山路2小時57分,完賽。

天哪!這真是太神奇了,我明明是一個跑操場200公尺,就會髒話罵不停的人啊?竟然可以有一天挑戰「周周馬」!周周馬殺雞,我很可以,可是,是周周馬!拉!松耶!

我都想用力搖著我自己,逼這個人看著我的眼睛「你不是張念慈!你怎麼了你!」

我只能說,一切都是羞恥心惹的禍。

今年初,我的朋友楊咔蹦傳訊息來「喂!不要再墮落了!四月的海洋馬,我幫妳報名了喔!」

嗯,對,我被報名了。為了拿回報名費,我只好去跑了。楊咔蹦怕我落跑,前一晚特地跟我約「明天早上五點,你家樓下集合」,要尾隨…阿,不是,是引領確保我有到會場跑步。

到底是多不相信我啊!我是這樣隨隨便便,找藉口不去的人嗎?

我是。

新竹海洋馬,是我第一次跑海岸線,騎車往新竹漁港的路上,突然就下起大雨,我滿懷希望地望向楊咔蹦,假裝很惋惜「下雨耶~~可能不能跑…」

話都還沒說完,楊咔蹦就繞進最近的7-11,買了兩件雨衣,一件丟給我。

到底為什麼我的朋友,都有鋼鐵般的意志?

開始跑步了,雨也停了,這下再也沒藉口不跑步。

在起跑線上,楊咔蹦問我「今天我不能陪你跑,等下我要先出發,跑完要去上班」正當我竊喜他不會全程跟著我,似乎有開溜可能性時;他再問我「你會自己跑完嗎?」

看著他誠懇的眼神,我說了一個會捏死自己的答案。

「會。」

可惡。才說出口就後悔了。

海洋馬的賽道沿著17公里自行車步道,途中繞經海岸線,雖然風景美好,但為了不辜負楊咔蹦,我完全不敢停下腳步,就是死命地往前跑。

新竹風城的名聲真的不是假的,沿途風吹的狂妄,有時逆風,有時又把整個人追的東晃西晃,一堆人在我前前後後,撿被風吹跑的帽子,這時候就慶幸自己噸位夠,不怕風吹。

整場賽事中,我都咬緊牙關,緊閉著嘴跑步。不是決心強大,而是風中夾雜著大量海沙,一張嘴就會吃進滿嘴沙,加上流汗蒸發的鹽,到達終點後,手上、臉上,都是鹹鹹的沙子。

好囉,好囉,海洋馬結案。那戀戀桐花路跑又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去年在新竹遠東馬拉松會場上,結識了戀戀桐花主辦人蔡主任,當時他問我「要不要來跑戀戀桐花?」

我看看日期,很(欣喜)惋惜地告訴他「那天要去外縣市,好可惜。」再強調我對於無法去有多遺憾之類的。

耶~~結案。

沒想到,前不久,他突然丟訊息給我「今年戀戀桐花路跑,我幫你留一個位置唷!你就不怕報不到名了!」

可惡,是有需要那麼貼心嗎?於是,我只好再參加戀戀桐花路跑了。

「2021新竹縣戀戀桐花全國路跑賽」21公里賽道,雖然比海洋馬少一公里,卻必須爬升554公尺,有大約4公里連續上坡,跑到懷疑人生。

撐過上坡後,就是總下降557公尺的下坡,雖然跑下坡很爽,但也很傷膝蓋,如果跑速沒抓好,更可能倒頭栽。

我沒跑過山路,內心有極大恐懼。賽事前一晚,轉好四點鬧鐘,但心裡默默想著,如果睡過頭就算了,還吃了一顆褪黑激素,讓睡眠深沉些。

沒想到,我根本每半個小時醒來一次,一直夢到自己睡過頭。是有必要那麼精實嗎? 

鬧鐘一響,我(無奈)興奮地起身,就出發往會場去了。

出發前,氣象預報有5成下雨機率,果然當天陽光沒怎麼露臉,但賽道反而跑起來涼爽舒服,山間林道綠蔭陪伴,心情跟著愉悅起來。

每年桐花賽道都遇到桐花不開,今年缺水,反而滿山滿谷桐花盛開,山頭都是白色雪。

號稱落花繽紛的絕美賽道,卻因為我跑太慢,輪到我經過時,都只看到地上被跑友踩踏後的「桐花泥」,我心中竟然還可以想到「化作春泥更護花」這種有文學素養的話,果然我念書人來著。

其實我也想拿著桐花,假掰拍個網美照阿!

爬坡路上,明明我很努力調整呼吸,一直沒停下跑步的動作,但不知道為什麼,旁邊一直有聊天的阿伯,走路從我身旁超車。

是誰跟我說,慢慢跑至少比走的快?我嚴重懷疑,我進入了一個只有我停在原點的平行時空。

不過,不得不說,「2021新竹縣戀戀桐花全國路跑賽」真的超用心規劃,

整場活動都是熱心人士發起,跑步時可以聆聽志工音樂隊的演奏會;還可以跑進內灣老街,美食處處,意圖使人點餐帶著走。

我還真的有看到,有人跑著跑著,原本乾癟的隨身包包,突然變大大一袋。

最讓人驚喜的是賽事物資,和完賽禮,很澎湃!物資除了運動上衣外,還有袖套、頭巾。

完賽禮有一條冷卻冰巾,餐點包括麵包餐盒、零酒精啤酒、機能飲料,現場跑友一直在驚訝鬼叫的,是「啤酒竟然是冰的!」一堆人「吼搭啦!」完全開趴喝起來。

「2021新竹縣戀戀桐花全國路跑賽」,結案。

好囉,四月我已經很精實、很陽光了。還好我人緣不好,朋友不太多,應該接下來,可以好好耍廢度日了吧。

離開前,我遇到了新竹遠東馬拉松主辦人杜哥,他熱情的叫住我。

為了怕他聊起不該聊的話題,我一直努力問他「為什麼我的腳很容易筋發炎?怎麼避免?」杜哥很認真回答,教我多墊腳訓練腳筋、用面速力達母擦腳底消炎。

嗯,應該沒事了。

「杜哥,那我走了喔!」我鬆了一口氣,準備離開。

「阿,今年遠東馬,你要不要來跑?來跑21公里啊!」杜哥說的雲淡風輕。

「ㄜ~~~喔,好啊!」我吞了吞口水,對杜哥甜甜笑著。

我只能說,我離去的背影,大概就是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6201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