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羊縱走三天兩夜,挑戰中橫中辣小辣|爬到懷疑人生|鋸東山屋|鋸齒連峰
2022/12/28 13:31:38瀏覽4046|回應0|推薦12

媽啊!我活著回到山下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答應朋友一起去畢羊縱走(畢祿山走到羊頭山)。

出發前,琪琪看著別人寫的網誌,照片看來驚險萬分,睡前她抱著我哭了。

「媽媽,你一定要去嗎?你會不會發生山難,我覺得你會回不來。」小女孩眼眶紅。

「吼!放心啦,跟我一起去的其他三個人,都是消防員。」我安慰她。

「所以他們是去救你的嗎?你一定要活著回來…」琪琪很認真的問。

「並沒有,我要自己爬好嗎…」吼,幹嘛這樣啦。

【延伸閱讀:癌後第一爬!百岳新手CP值最高!合歡群峰2天集滿5座百岳、6座山頭!】

▋畢羊縱走路線

畢羊縱走是中橫四辣,這次我們要挑戰從畢祿山登山口,爬升到標高3371公尺的畢祿山,接著到標高3050公尺的羊頭山。

Day1:新竹→大禹嶺(合歡山隧道舊登山口)→820 林道 0.3K→820 林道 8.2K

Day2:820 林道 8.2K→畢祿山三岔口→畢祿山→畢祿山三岔口→鋸齒連峰→鋸東避難小屋

Day3:鋸東避難小屋→鋸山東峰→羊頭山登山口→羊頭山→羊頭山登山口→慈恩隧道登山口→接駁車回(合歡山隧道舊登山口)

雖然一次收集兩座百岳聽起來CP值好像很高,但就跟柬埔寨詐騙一樣。

看起來越美好的事物,背後都有不忍卒睹的辛酸。

例如,過程中一堆拉繩陡升挑戰臂力,還有根本就找不到踩點的大岩壁要你陡上陡下。就算帶著粗布手套,依然可以雙手紅腫,我根本是來拍玩命關頭的吧?

還有,縱走路線必須經過七上八下的鋸齒連峰。一座座山頭,峰峰相連到天邊。

如果不是羞恥心阻止了我,我真的很想說「不然我在山下等你們好了?」

【延伸閱讀:最棒的生日禮物:帶孩子跑步去!2022 DADA RUN皇冠路跑】

▋畢羊縱走路況

出發這天,剛好是寒流來襲,沿途都是結冰的瀑布。

連行經的木頭、樹葉上都黏上一層冰,踩踏起來相當險峻,稍不注意就會滑倒。

沿途中,還會經過許多比人還高的箭竹林。

完全可以好好感受「被打臉」的快感,相當適合邀請老闆一起來爬山(誤)

還好,我們這趟雖然寒冷,但濕氣不重,所以沒雨也沒霧。

不然走路「刷」過箭竹林時,大概就會變成通過洗車機通道一樣,全身濕了。

還有還有,一堆要攀爬跨越的倒木和刺柏,完全就是練腿力和身體耐刺程度。

如果有想分手又不知道怎麼開口的對象,很推薦帶來爬山喔!

行走過程,多數地方有綠蔭遮蔭,直接照射陽光機會不多。

相對的,只要稍作停留,一下就會全身急凍,所以還是要做好保暖。

【賽事╱超歡樂邊跑邊吃 飽到打嗝的「田中馬拉松」】

▋畢羊縱走食宿

身為本團唯一的肉咖,我們的團長擔心我會害大家滅團,相當貼心的把行程拉長為三天兩夜。

也減去背帳篷的重量,讓我的負重降低到11公斤左右。

第一天早上7點從新竹出發到大禹嶺,下午一點從林道登山口起登,走4小時到8.2K處,請協作扎營供餐。

喔~在零下8度的低溫裡扎營,雖然免背帳篷,還有薑湯、熱食可以吃。

第一天協作還提供兩個睡袋,但地底的寒氣仍不斷進逼。

根本就像中了金庸小說裡的寒冰綿掌,我全身貼了三個暖暖包,依然抖個不停。

第二天早上6點出發,大概下午3點半左右抵達鋸東避難小屋。

號稱五星級的山屋,有上下舖、房門遮蔽寒氣,比起帳棚溫暖許多。

但因天寒地凍,山屋水塔全成冰塊,所以只能靠自己沿路裝的瀑布水源來煮食。

至於洗臉刷牙這種事,太冷了就裝作不知道好了。

第三天早上5點出發,用僅存的多餘水源泡碗熱燕麥片當作早餐暖身。

▋畢羊縱走心得

感謝我的隊友不離不棄,帶我上山也帶我下山。

莫名在2022年的耶誕節出發,在2022年底完成了今年兩座百岳的目標。

「有沒有覺得,之前帶你去走的加阿縱走很簡單?什麼合歡北峰、西峰,那根本小孩子爬得好嗎?」

回程路上,我的隊友邊開車邊問我。

「嗯。沒有,我覺得都很難。」看我多老實。

「怎麼樣,下次來挑戰更難的啊!」

「我跟你說,你下次就可以自己帶帳篷、爐具….(以下省略數萬字)」隊友的眼神閃閃發亮。

「……」(已讀不回,決定裝睡)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95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