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棒的生日禮物:帶孩子跑步去!2022 DADA RUN皇冠路跑
2022/04/17 20:38:48瀏覽2612|回應0|推薦19
路跑賽過程,不斷加油鼓勵,讓孩子願意往前行。

你曾經送過孩子怎麼樣的生日禮物,讓你覺得很有意義?你希望送給孩子怎樣的禮物,讓他可以一生難忘?

「琪琪,今年生日,你要不要送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禮物?」去年,琪琪9歲生日,我決定讓她自己送自己禮物。

「好啊,是什麼?」琪琪很期待。

「你生日那一天,剛好有一場路跑比賽正在報名耶。5公里路程,早上跑完,我們剛好回家慶生,順便辦慶功宴?」我拿出手機, 秀出2021 DADA RUN 皇冠路跑趣新竹場報名資訊。

不愛運動的琪琪,連走路去街口買東西都懶,果不其然,馬上翻翻白眼,已讀不回。

帶孩子跑步,比自己跑步多了更多責任

▋用孩子的角度讓她認同

「你想想,你長大了一歲,這是不是很值得紀念?」我問琪琪,她點點頭說「對啊,我生日很重要耶。」

「所以生日這一天,是不是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來慶祝?」我再問琪琪,她馬上答話「當然阿,9歲只有一次,當然要慶祝啊!」

「如果可以在這一天,完成一個你過去不敢做、不想做的事,是不是表示自己比以前還要厲害了?」我一步一步,讓琪琪理解「生日」的獨特和重要。

「現在剛好有一場路跑比賽,就在你生日這一天舉辦,這根本是為你舉辦的活動啊!如果你可以參加,完成挑戰,是不是很棒?」我看著琪琪,她的眼神開始出現猶豫。

要讓自己變更強喔要讓自己變更強喔完全意外參賽的樂樂完全意外參賽的樂樂

▋給孩子判斷選擇的機會

「不過,你如果不參加,也沒有關係。」我語氣平和的,完全沒有任何情緒。

琪琪以為我會逼她參加,沒想到我如此說,戒備的心房突然鬆懈了。

「跑步很累啊,又一大早要起床,現在突然要你參加,你一定很不想要吧?」我告訴她,從前的我比她體能還差,也很討厭運動,跑一圈操場就要我的命。

「只是如果不參加,你就永遠不知道原來自己做得到,有點可惜就是了。」我分享這些年參加路跑,自己的心路歷程轉折,也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

「如果你願意參加,媽媽會陪著你跑,跑完後再切生日蛋糕,大家都會知道你完成了一個很不容易的挑戰;如果你決定不參加,我們還是會舉辦生日派對,開開心心的幫你慶祝多了一歲。」我把選擇權交給琪琪,讓她好好想想。

「我要去。」不到幾分鐘,琪琪就給出答案。知道不管參加或不參加,親人的愛和評價都不會有影響,她決定選擇挑戰自己。

樂樂跟小阿姨一起完成5公里挑戰樂樂跟小阿姨一起完成5公里挑戰沿途補給品,是琪琪往下跑的動力

▋一次成功經驗,推進下一次成功經驗

結果,因為疫情關係,這場路跑賽延期了兩次,直到隔年4月才舉行;等到真正比賽的日期,琪琪再過4個月就要10歲了。

比賽前一天,琪琪的晶片卡不見了,她氣餒失望的哭了「這樣我就沒有成績,根本白跑了啊….」

我把晶片卡給了她,承諾再幫她報名一場賽事「要不要再報一場?這樣就有你的名字了?」

她毫不猶豫,立刻點頭。

為了幫琪琪加油,阿公、阿婆、小阿姨,全都凌晨4點半起床,5點全家浩浩蕩蕩出發,到路跑賽現場。

在場外看姊姊跑步的3歲樂樂,聽到開始鳴槍聲,竟然拉著小阿姨的手一起衝出去開始跑。

最後,琪琪完成路跑賽任務,連在旁邊觀賽的樂樂、被強迫拉著一起跑的小阿姨,加上我總共4人都跑完了5公里。

還有,阿公、阿婆也說「好像很好玩,下次我們也要跑。」

全家一起創造美好回憶全家一起創造美好回憶跟著群眾莫名起妙開始跑起來的樂樂跟著群眾莫名起妙開始跑起來的樂樂完成挑戰超開心完成挑戰超開心

▋陪孩子跑一場步

「我找到一場6公里的路跑賽,剛好是你生日滿兩個月的日期耶,要去嗎?5公里是9歲生日紀念,6 公里剛好可以當10歲生日紀念。」我秀出手機畫面給琪琪看。

「好阿,我要去。」琪琪邊看電視,連頭都不回,立刻答應。

面對更高一層的挑戰,她再也不怕開始了。

你曾經送過孩子怎麼樣的生日禮物,讓你覺得很有意義?你希望送給孩子怎樣的禮物,讓他可以一生難忘?

也許,就只需要陪她跑一場步、完成一個過去沒做過的任務,讓她可以勇敢向前,不怕向未知挑戰。

五公里挑戰,成功!

後記:【莫名被捲入路跑賽的】我妹心得:

週五晚上收到姊姊訊息,告知週六去住她家一晚,隔天清早起床要載她們母女倆去路跑,我在車上跟樂樂(弟弟)睡覺等她們即可。

當天晚上,兩位小朋友都來跟阿姨睡,右手要安撫因為晶片不見而沮喪哭泣的姊姊,左手要拉住不時翻滾到角落的弟弟,還為了要讓弟弟早睡,告知他明天要去幫姊姊加油打氣,讓她順利完成路跑挑戰…我,容易嗎😅!

隔天一早,全部的人四點半起床(包含了昨晚來訪的爹娘),準時五點出發(沒錯,我到那時刻仍然覺得只是去當司機跟臨時褓母而已)。

一到會場,放母女倆下車去報到。其他人與我在找完車位後,匆忙的趕去跟母女倆會合。

沒想到弟弟也以為他是參賽者,一聽到鳴槍,跟著大家興奮且用盡全力的成為奔跑的孩子,原本以為他大概1Km就可以往回走了,但他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啊,阿姨只能一路跟隨著跳躍跟奔跑。

終於在2KM後,他漸漸的感到疲憊,我一路問著他,如果累了可以休息, 等他有力氣後在繼續往前走。

於是,弟弟跟我邊跑邊走的過了愈來愈多公里。

在距離終點線前,我跟他說,哪條紅線就到了,只要你跑過去就贏了。

弟弟一聽到後,立馬放開我的手,獨自往前衝去,他知道,終點那有他愛的媽媽跟姊姊在等著他。

這條短短五公里的路,即將滿四歲的樂樂弟弟,最終用了1小時的時間來完成,雖然沒有報名,但我們仍然完賽,他也有了跟姊姊一樣的完賽獎牌,看著他珍惜的模樣,完全沒有想要參賽的小阿姨瞬間也釋懷了。

#小阿姨日常

#下次可以讓我美美參賽嗎😂

延伸閱讀

跑一圈操場都累,我竟然也有「周周馬」的一天!/新竹海洋國際馬拉松、戀戀桐花全國路跑

癌後第一爬!百岳新手CP值最高!合歡群峰2天集滿5座百岳、6座山頭!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340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