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零的名女主播
2005/08/31 08:53:17瀏覽1085|回應1|推薦21

她又歸零了,不斷地歸零,她曾經是主流媒體的名女主播。偶而我會替她計算,這麼多年,一路走來,如果她沒有一直歸零,現在會是怎樣?

我於是想起亨利‧梭羅:我尋跡山林,只因我想刻意存活,以便面對生命唯一不可或缺的一些事物。同時更試看在她教誨中的我怎樣學而不足,而不是到自己臨終時發覺──白活一場。

她在某電視台成為名主播後數年,選擇暫時放下這個人人覬覦的位置,跑去美國進修讀書拿學位。她說不能眷戀這個光環,坐在主播這個位置,她已覺得不夠而且空虛,她必須為自己、為觀眾專研更深一層的東西,一定還有更多;她在企業家小開熱烈追求之際,曾試著符合長輩的期待和好意,談過一陣子可以有「榮華富貴」生活的感情,她還是回到了真實的自己,愛歸愛情歸情;為了身體健康,她放下台灣打下的一片天、一片理想,移民至國外從頭開始,兢兢業業地經營新的頻道、新的領域,在移民華人圈想串起兩岸多地的國際觀。

她的正直、善良、理想和熱情,結結實實地附著在她心裡,多年來未曾改變。她總是喜歡挑戰自己的順遂安逸,不肯怠惰;她又總是在出現病痛困窘時堅強樂觀,勇敢挺過。

曾邀我多次去異鄉探他們夫妻,當時由於工作忙碌始終未前往,她甚至寄來夫妻倆蹲在遍地壯觀落葉的巨大楓樹下的照片,寫著「你們不來,我們只好用滿滿地滿滿地楓葉,看能不能把你們盼來。」我永遠欠她一次。她愛哭,若是知道好朋友夫妻相處遇到瓶頸、不夠貼心,馬上就難過得紅了眼框。她不願意她的任何好朋友有一絲絲的不幸福、一點點的委屈。

我和她相識於工作時辦的活動,看不到她當時名女主播的驕傲。然後有互動交往的幾年,儘管職場裡的激烈競爭,她也不染「處心積慮」的氣息,謹守理想中該有的專業態度,掌握堅持自己的認知。

她回來了,見到她,我衝口而出「妳是妖精喔,都不會老也沒有變。」真的ㄟ,真的ㄟ,她本人絕對比電視上漂亮,而且多多。是喔, 是喔,多年來她亦不著歲月的痕跡,這一點確實讓我忌妒又崇拜。原因應該是心裡永存的善意吧。

她很笨,許多次歸零讓她損失不少累積的名利,根本不必計算;許多次歸零如同自己搬運「辛苦石」砸自己腳,讓她付出倍數心力。太安逸捧著的碗裡的飯不夠香,太霸著擁有的一切,反而沒有獲得。她歸零的所得只屬於她自己。她很簡單,只是為了要──刻意存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herb&aid=536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活得快樂
2005/09/01 05:41
才是最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