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面對強權 有不選邊站的自由嗎?
2022/04/22 15:57:34瀏覽223|回應0|推薦0

又是學者式一廂情願. 台灣作為小國”, 夾在大國政治旋渦中, 焉有不選邊站的自由?美國才是台灣背後最大老闆, 美國叫你站, 你敢不站? 

不站的話, 軍售馬上出問題. 現有裝備維修補給脫線, 後勤訓練不到位, 通指情報不順暢, 台軍就急了. 為何急?一旦軍備出問題, 面對強大的解放軍隨時要打過來的威脅, 完全無力應付. 

這就是台灣的死穴. 它最怕的, 就是阿共仔打過,到時台灣就完蛋了. 為了不完蛋, 說怎樣也得緊靠美國, 以繼續獲得安全保障. 那怕這個所謂保障, 也是似有若無, 似實又虛, 它還是寧可相信美國老大的誠信”. 因為同中共談判, 中共更不可信! 誰想被消滅呢?誰想被統一呢?求生存是人類的天性, 面對生命遭受威脅, 抓緊一個安全的東西, 或者可以抵擋的武器, 是正常反應. 不這樣, 才不正常哩. 至於有無用錯方法,又另當別論. 

既然這種心態沒法改,幾十年來都習慣了美國提供的軍售. 美國只需抓住這個死穴, 敢教你台灣不聽話? 

新加坡國雖小, 卻沒有像對岸那種龐然大物一直威脅吃掉. 新馬關係說不上水乳交融, 大抵相安無事. 馬來西亞的體量, 亦未大到吃得下新加坡那種. 馬來西亞對新加坡的軍事威脅, 對比兩岸之間, 是小太多了. 美新雖有聯防關係, 新加坡奉行自主外交政策, 美國能威脅斷絕軍事合作嗎?即使斷絕,新加坡亦無阿馬仔要打過來了的擔憂好嗎? 既然無此擔憂, 就不怕你美國用斷絕軍事合作為要脅, 要求它站這站哪了. 對不? 

台灣領導人也許真想走自主外交路線, 無奈身旁的國防, 國安高層, 皆清一色親美派. 那怕某個領導人真有GUTS, : 不怕, 美國斷軍售就斷吧, 台灣的安全靠同中共談判, 來獲得解決. 我們去談談吧......”它身邊的國安人員必定出來阻止: “唔通啦主帥, 中共不可信, 你敢保證它就不會打過來?不怕一萬最怕萬一啦. 台美軍事聯繫不可動搖啦.....” 那它又能怎講?國安高層的顧慮不是沒道理啊. 若然這個領導人不怕死, 一意孤行, 等著它的, 必然是埋伏在政府高層裡的美國暗椿, 把它幹掉! 

從老蔣簽賣身契給美國起, 台灣黨政軍高層, 絡繹不絕派往美國學習, 研修, 受訓. 高官子弟出國深造, 大都前往美國. 美國人知道它的底細, 也就半賣送了. 高官親屬, 又多少人移民美國, 創業置產. 灣人在美國究有多少利益, 真是難以算清. 所以說, 台灣政府高層, 軍中領導, 有被收買成為代理人的, 自屬合理推測. 當然也有日本系統的, 但日本背後的老闆也是美國, 故暫不論. 

既然政府高層都佈滿美國線眼, 有那個領導人敢亂動?敢擅自出主意? 

幾十年來, 美國對台灣的軍售, 似有若無地提供了安全保障, 一定程度遏阻了中共對台的軍事企圖. 台灣這個小小朝廷, 得以苟存活命, 不致馬上被滅. 但要自主? 要尊嚴?想太多了.你台灣想搞些甚麼网, 想出甚麼招, 問過美國先!

====================================================

2022/04/20 中國時報 黃介正

 

新加坡李顯龍總理最近訪問美國,談到「不要順理成章地把烏克蘭問題定義為中國已經站在錯誤的一邊,讓這個問題變成一個民主主義與專制主義之間的鬥爭,因而孤立中國,這將使兩個大國之間本已緊張的關係複雜化。」如果在台灣有人這樣講,不知會不會被定性為「政治不正確」?立即被貼上「親中」標籤?然後網民大舉「出征」?

此次俄烏戰事,新加坡是東協國家中首先呼應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國家,但李顯龍也在訪美時直白告訴拜登總統不要孤立中國。「親美」或「親中」的標籤,還真不好往新加坡額頭上貼。

台灣不是烏克蘭,也不是新加坡,雖然都處在強權夾縫之間,很難以簡單邏輯進行類比,卻必須要對自己的生存與發展利益做理性的評估。如果「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候」,與「兩岸關係最差的時候」是當下並存的敘事,我們是不是可以「中美兩者皆為霸,只好選擇善霸」的二分法,而概括國家安全戰略途徑,值得思考。

台美關係不是沒有邊界,《台灣關係法》係因斷交而生,雖然記載對台原則性的安全承諾,但雙邊既非同盟之約,也非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全部,政策實踐的寬緊,皆由美國政府片面詮釋。台美可以理念相近國家形容,卻非「不封頂、無上限」的關係。

兩岸關係不是必然寇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係因「國家統一前」,規範兩岸人民往來而制定。實施30年來,雖然台海情勢偶有張弛,兩岸關係多有變化,但雙方持續擴大的經貿依存與民間往來,驗證兩岸可以是「無深仇、不打仗」的關係。

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既不能是一廂情願的浪漫,因為敵意往往不能完全操之在己;也不能是一路走黑的挑釁,因為善意的積累確實為避險離禍之必要。所以台灣在提升堅強國防實力與人民安全自覺的同時,也需要有預防危機與降低風險的政策規畫。

無論是處理對美關係或是管理兩岸關係,台灣在辯論要不要「選邊」的問題之前,就已經要面對同時與兩強「周旋」的現實,將一隻手綁在背後,很難因應可能的變局。

「親美」或是「親中」,標籤是別人貼的,但國家利益卻要自己來維護。此台灣所必須以天下之大本與達道,而形成「致中和」的國家安全戰略思維。

歷次總統大選,台灣選民關心的焦點基本上是「尊嚴、安全、繁榮」三項價值並重,投票取向則會因時勢而有優先順序的排列。過去民眾期待兩岸「大三通」的經濟紅利,「繁榮」就被凸顯;大陸若對台外交打壓或態度強硬,「尊嚴」即成首選。過去很長一段時期總是排在第二順位的「安全」,會不會因國際認定台海風險加大及俄烏戰事影響,成為下屆總統大選的首要關切,我們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vview&aid=17350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