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若出兵武統? 吳釗燮揭台灣2優勢:解放軍侵台成本加大
2022/04/10 19:35:54瀏覽170|回應0|推薦0

    吳釗燮日前接受英媒採訪時自信滿滿地指出, 台灣有兩大優勢:

  1. 台陸之間, 有個台灣海峽作為屏障.
  2. 台灣係全球高科技供應鏈重要角色.

    此語意謂, 由於台海屏障, 共軍攻台難道高. 又由於台灣為全球產業鏈重要角色, 攻台將導玫大陸內部產業崩潰, 從而有所忌憚. 且全球利益相關者, 亦必不會坐視而紛紛施予援手.

    的確, 這兩項正是台灣的優勢. 台灣憑藉這兩條神功護體,即可令共軍望之膽怯, 而打消攻台念頭……

    台灣海峽固然是個天然屏障. 早期中共海軍力量薄弱, 缺乏跨海登陸所需足夠兵力. 對它來說, 台海就是天塹. 但那是很久以前. 現在不同了. 今天的解放軍, 兩棲登陸實力日趨完備. 海軍則質量力壓日本, 亞洲區內無敵手. 任何國家, 在二個島鏈之內同共軍決戰, 已無勝算. 當然, 以中共軍力現況, 或許無法確保跨海兩棲登陸作戰的萬無一失. 問題是誰又怎知兩棲登陸作戰是否中共攻台計劃主要選項呢? 許多所謂學者專家, 都把中共攻台等同於跨海登陸, 然後指它兩棲作戰能力如何如何, 所以攻台必敗云云. 那是前提就設定錯了好嗎.

    中共的遠程投射火力, 已足以精準打擊台島上任何目標. 台海戰爭一打响, 首先就是台海周邊, 劃定禁航區. 從海上和空中對台島實施封鎖. 任何機船, 一離開台島海岸線,必遭對岸陸基海基空基中遠程火力擊毀. 台陸若係陸地相連, 則任何一點都有可能被突圍, 中共要圍堵反而更難. 海上圍封則不同, 機船出海, 無法從任意點做突圍. 飛機需要足夠長度的跑道起飛,船艦需要足夠深度的停泊點進出. 中共的遠程偵察設施, 只要緊盯這些點, 已可百分九十防堵台軍的突圍. OK, 被困在台島上的軍民官等等, 一周, 二周, 三周, 無人來救, 等死抑出城投降, 請自行二選一. 共軍壓根無需登陸. 美日澳聯盟要來救, 任何機船闖入禁航區, 必遭擊落. 除非是核潛艇秘密進出, 但那是高官逃亡路線, 並非為了破解封鎖. 結論是, 從海上圍封台海, 比俄國從陸上包圍烏克蘭, 更加好打.

    說到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重要位置, 除了部份高科技產品如台積電的低納米製程, 供高階手機之用. 問題是, 缺了台積電的芯片, 大陸的產業就全死了嗎?缺了高階芯片, 以較低階自製芯片取代並非不可行. 到時西方既必制裁中共, 中共又何需客氣讓西方品牌繼續留在大陸賺錢?蘋果沒了, 安卓沒了, 大不了用自家品牌, 14億人口足以構成一個內循環生態圈. 到時還真難說是誰封鎖誰. 至於西方利益相關者, 不能坐視, 又能怎樣?出兵介入?中共要打台灣的話, 這個就沒考慮進去嗎?在二個島鏈之間同共軍決戰, 西方聯軍有勝算嗎?就是由於沒有勝算, 西方集團才未雨綢繆, 早早要求台積電到美設廠, 無非就是要保全高階製程實力, 留在西方, 以策安全.

    由此可見, 兩條所謂神功護體, 實際均無法阻擋中共攻台大軍, 亦無法保護台灣倖免於難.

================================================

 

 截圖來自蘋果日報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331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專訪,報導內容已於43刊出,廣受輿論關注。吳釗燮分析,台灣與烏克蘭的情況並不相同,包括台灣與中國有一海之隔,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都使中國侵台成本加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vview&aid=17319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