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書:一個中國人移民美國後這樣看台灣
2022/05/15 08:40:38瀏覽910|回應0|推薦2

首先. 不知作者所指化名洛奇的大陸人的身份是否確實. 姑信其真. 問題是, 這位洛奇所稱, 許多住在美國的中國人, 不願回到大陸. 那是因為大陸不民主嗎?是因為美國民主, 所以不願回去?以大陸人的不願回大陸, 來突顯大陸的不民主嗎? 

事實是, 大陸不民主並非始自今日. 移民美國的外國人, 不願回到母國. 本就各有其考量. 美國民主也好不民主也好. 只要當事人覺得在美國能過上更優質生活, 自然是不想回去. 這跟母國民不民主又有何啥關係. 

尤其自稱底層的洛奇, 在美國大概能享受到底層民眾所能獲得更多的社會資助. 比之中國大陸, 是天差地別. 西方國家, 很有錢和很窮兩種人, 都是可以過得比較好的. 唯獨中間階層, 沒少繳稅, 優待全無. 這種奇怪現象, 不早為社會學家所垢病嗎? 既然來自中國大陸的社會底層, 在美國突然”三級跳”, 享受到更優質的生活待遇. 從其自身去衡量別人, 也會認為別人不想回母國, 是因為美國民主, 大陸不民主了? 

相反地, 來自大陸的高知識份子, 以及帶著錢來投資創業的陸商, 它們在美國就業創業, 兩邊走來走去, 也不知多少回了. 那邊給的條件好些, 它們就往那邊走. 那又證明了甚麼?證明了美國有時民主有時不民主, 抑大陸有時民主有時不民主嗎?這不都全屬個人利益考量嗎? 

作者指這位洛奇, 來到美國後, 呼吸到自由民主空氣, 才恍然大悟, 小時候在大陸所受教育, 都是洗腦. 來到美國後, 才知甚麼叫民主, 人權, 和言論自由. 才知道甚麼叫普世價值. 

YES, 美國”國內”的民主制度, 是西方制度的典範. 在美國國內, 言論自由受憲法保障, 任何人只要有能力, 都能出頭. 既然是言論自由, 甚麼話題都能討論, 包括是否武統台灣. 包括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 都可以來個隔海批判. 既然講人權, 任何糾紛都應服膺”以和平方式解決”的最高原則. 

我想告訴這位洛奇先生, 你所感受到的美國, 並非它的全貌. 美國人在國內講民主, 你有罵中共的自由, 那是因為如今反中是美國的政治正確. 你敢罵一罵五眼的同盟國嗎?你可知美國人在它國內, 極力維持民主制度, 是因為政黨之間的互相制衡, 誰也動不了誰的結果嗎?這種政治設計自然是十分理想. 可美國人在國外, 售賣民主價值的同時, 都是在扶值親美勢力的. 一個國家只要它的政府不同美國合作, 那怕是民主選出的, 它都用盡方法搞垮它, 那請問美國人有尊重別人的民主嗎? 

美國人只在國內講民主, 到了國外, 講的就不是民主了, 而是講美國的國家利益. 洛奇先生, 你今天才知道任何糾紛都應遵循和平方式解決的原則. 可美國武力入侵過那麼多地方, 有講這原則嗎?它有同被入侵者講民主, 一人一票通過後才出兵打人家嗎? 也許你會說, 美國的民主, 有制衡機制. 美國人在國外的行為, 皆得監管. YES, 美國國會議員, 有權咨詢軍事首領及情報機關. 但問的會是: 你們在伊拉克有保障人權嗎?你們有虐待戰俘嗎?你怎不看看, 每次負責被詢的官員, 只消回答一句:我們有維護好美國的國家利益. 其它事, 都不必再問下去了不是嗎? 

任何糾紛都應遵循以和平方式解決原則, 這是西方世界的普世價值, 亦是聯合國憲章之一. 為全世界所共同遵守. 問題是洛奇先生, 你忘了這個原則是用在”國與國”之間的嗎?你忘了台海兩岸, 仍是一個內戰未完狀態嗎?聯合國憲章幾時有規定, 一國內戰也必需依循和平解決原則?你以為兩岸是兩國關係, 所以武統用兵, 就是不民主, 就不應該支持? 住在美國的中國人, 支持兩岸統一, 也是反民主? 

洛其對兩岸關係的認知, 有兩個盲點:

, 錯認兩岸內戰未完為兩國互立關係, 因此適用國與國之間糾紛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原則. 從來各國內戰, 都不以和平方式解決, 實力決定一切.

二, 錯認住在美國的中國人支持統一是反民主. 其實支持統一同民主與否無關, 純粹就是基於民族情感希望兩岸統一而己, 又何錯之有? 中國人的大一統主義同國共兩黨的”綁架”亦無關. 中國無論是在任何政權統治之下, 都不會揚棄大一統主義. 因那同國家安全攸關至要!當然你會反駁說唉呀何必死抱大一統主義呢?台灣能獨立就讓它獨立啊, 那才是民主啦. YES, 死抱大一統主義的指責, 是站在小國角度來說的. 小國當然不希望它的鄰國是大國. 西方列強幾百年來, 搞垮無數強權, 無非為肢解大國. 西歐列強, 個個丁點兒大, 連中國一個省都不到. 大國不存在, 它們才能安心. 請問, 不抱大一統主義, 讓中國肢解, 結果對誰有利?任由台灣獨立, 也是體現民主. YES, 問題是, 台灣是全體中國人共同擁有的財產, 要處分財產, 不用全體股東開會同意通過, 才算民主嗎?你要民主, 就讓所有”持分者”一齊來表決啊要嗎? 

這位洛奇又說, 小時候在大陸被灌輸台獨就是賣國, 卻不准討論”蒙獨”. 其實, 它沒有認清, 蒙獨同台獨是兩碼子事. 第一, 蒙獨是二戰時期, 蘇聯扶值的分離勢力, 趁中國國力不足, 硬要中國吞下. 中國當時拼不過蘇聯, 只好讓其公投獨立了. 問題是, 這等同另一次列強的強奪領土, 中國力弱, 無可奈何. 蒙獨既成事實, 冷戰時期, 中共政權為對抗西方世界的封鎖, 別無選擇地同蘇聯結盟. 既有求於蘇聯, 更無法翻盤蒙獨的事了. 然而同一時期, 台灣國民政府為保住聯合國席位, 不敢對蒙古入聯行否決權. 所以, 蒙獨在國民政府手上丟失, 中共政權只是繼承既成事實, 不應負主要責任. 蒙獨當然是賣國, 但既己成為事實, 又能奈何? 難道你要說, 蒙獨既不能奈何, 台獨再一次不奈何又何妨?此理不通! 對待台獨, 就是要盡一切可能阻止它變成既成事實!! 

列強趁中國國力衰弱, 巧取豪奪中國領土, 何止十倍於台灣. YES, 但既被奪去, 也是無奈. 如能規復, 豈會反對. 問題是, 台灣是白紙黑字割出去, 戰敗的日本又白紙黑字的送回來. 人家還你了, 你還不要?東北的失土, 是要同俄國打一仗, 俄國輸了, 把失土送回來嗎?那也得等俄國主動開戰啊. 中日戰爭, 也是日本先動手的. 只是它沒料到, 最後竟以無條件投降收場. 假若當初日本沒敗, 台灣今日許仍在日本手中, 中國也是徒呼負負. 問題是, 日本既已戰敗了, 歸還台灣, 中國當然趕緊收回, 好好保管, 豈容再次丟失? 由此可見, 不容台灣獨立出去, 同爭取東北失土回歸, 是兩碼子事. 一者早已回歸不容再丟. 二者被奪既成事實尚無機會討回. 

況且, 九十年代中俄之間建立新大國架構, 劃定邊界, 那塊地是我的那塊地是你的, 早已談妥. 這其中, 各自有得有失, 誰吃虧誰佔便宜難說. 歸根到底, 為中國營造安全的國際環境, 有利其大國崛起, 全力發展經濟. 這戰略上的抉擇, 看的是長遠利益. 比起一城一池, 一時的得失. 又算甚麼? 說到這裡, 有人會反駁說, 中國也可以同美日聯盟, 談台灣的最終解決方案(意思是讓其和平獨立), 來換取東海方面的”和平發展國際環境”啊. 哈哈, 這件事, 可以倒過來玩嗎?中俄之間的大和解, 目的就是要轉身對付來自東海台海和南海的戰略威脅. 同美日聯盟和解, 是要倒過來對付俄國嗎?此理不通. 再說, 同美日聯盟和解, 是否就能爭取到和平發展的國際空間?同美日聯盟大和解, 它們就不再遏阻中國?若因同美日聯盟和解, 導致中俄間起衝突, 獲利的會是誰? 

真懷疑作者只是藉一個無法求證其身分的網民洛奇, 來包裝自身的論述. 假大陸人之口, 來批判大陸, 比台獨份子的叫罵, 豈不更有力? 

作者說, 國民黨以為投降就可保平安, 忘卻當初一大堆高官的下場. YES, 國共內戰時期, 一大堆國府高官投降也沒保到平安. 那是因為投降後, 共產黨就進去接收了. 人在它手裡, 想怎玩就怎玩. 如今兩岸的和平協商, 就算稱其為投降, 會有讓共產黨垮海來台接收的條款嗎?兩岸和平協議中, 若被加入這類條款, 誰肯簽?既然兩岸和平協商並不等於中共接收台灣, 投降之說從何而來?投降也保不了平安之說又從來而來? 如今的兩岸態勢, 同當初大陸打內戰已大不相同. 雖說內戰未完, 而時空背景, 戰場態勢, 協商條件, 都大不同了. 這一點, 作者應是了解甚詳, 卻仍以一大堆似是而非的過例, 來堅拒協商, 無非是為台獨尋找合理化藉口. 請問, 一味拒絕和平協商, 對誰更不利呢? 

民主開放後的台灣, 談論台獨不再是禁忌. 甚至, 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 也包含主張台灣獨立. 說實話, 既然台灣本地適用的中華民國憲法, 依舊規定中國大一統領土. 主張台獨就屬違憲, 不應在言論自由之列. 可惜為政者以及諸多政客, 為討好選民, 紛以保障言論自由之名, 放任台獨思想漫延, 來獲取自身政治利益. 試想, 當大部份台灣人對台獨主張認為理所當然, 其結果只會使其在兩岸統一過程中, 感覺更痛苦. 對統一後新政權的施政, 只會造成更大障礙. 難道, 台獨思想不就是西方勢力在台灣埋下的暗椿, 讓中國誰人統一台灣, 管治必然寸步難行?一如西方勢力在香港回歸前埋下的暗椿, 釀成香港反中反港大潮, 對管治當局造成打擊. 有了香港19年黑暴的前車之鑑, 相信中共對將來台灣統一後的政治設計, 必有另一番安排. 

台灣人只要團結一致, 就能抵擋中共的文攻武嚇. 作者是義和團主嗎?不問政治折衷, 只問民間團結, 即可抵禦來自對岸的軍事威脅?團結固然重要, 更重要的, 難道不是應經由兩岸和平協商, 為台灣的軍事安全, 營造更有利條件嗎?

===========================================================

截圖來自網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jhPoW6LOk 

鄧鴻源 20220515 

許多在美國住的中國人,生活在自由與民主國家,卻反自由與民主,希望台灣與中國統一,然而自己卻不願意回中國住。(美聯社) 

中國對台灣如此有野心,一堆國民黨人還天真地對他們存有幻想,真是七月半鴨不知死好活。他們以為只要同意一中,投降就可以保平安富貴萬年,卻不想想當年一堆高官投降的下場。 

中國人被國共兩黨綁架,活在大一統思維中,好像沒統就很不自在似的。若是如此,為何不將外蒙與烏蘇里江以東的失土統一?那些不是中國更大的領土嗎?很明顯,中國欺善怕惡,但是台灣就好惹嗎? 

然而許多中國民眾不傻,當他們長大後,逐漸接收外面的資訊,慢慢會發現,什麼是自由與民主,誰才是國家的真正主人。 

日前網路有位自稱中國底層的網民(化名洛奇),他移民美國後發現,中國小時候的教育都在愚民,如教育民眾黨與國家和民族不可分,批評黨就是批評國家與民族,黨是人民的爹與娘,甚至過而有

他說,中共從小教育他們,台獨是分裂國家,是全中國人民的公敵,但不敢說蒙獨也是。他說他小學時,李登輝搞兩國論的台獨,讓他們恨得牙癢癢的,連帶村裡姓李的人也受遭殃。 

他還說,有位小學老師告訴他們,鄧小平說,台灣必須解放,即使將台灣炸掉也在所不惜,然而當他上初中時,上網查,卻沒有發現鄧小平說過這樣的話,可見他們的愚民教育很嚴重,一直在欺騙人民。

 他還說,許多在美國住的中國人,生活在自由與民主國家,卻反自由與民主,希望台灣與中國統一,然而自己卻不願意回中國住,很好笑。這些中國人有大陸去的,也有台灣去的,大都是既得利益族群,如軍公教,他們養尊處優,不識民間疾苦。

 兩蔣反共,並不表示他們是正義的一方,兩蔣與毛鄧等人都是一丘之貉,反自由與民主,都想當皇帝,都不是什麼好東西。他們都不許人民批評黨與政府,否則就是叛亂份子,不知人們才是國家的主人。

 已故台灣民主人士鄭南榕,有如美國潘恩與中國的鄒容,他主張台灣獨立與100%言論自由,如今90%已實現,因為台灣已是世界前十名的自由與民主的國家之一,然而還有莫明其妙的國號、國歌與獨裁者銅像,許多人卻視而不見,實在很悲哀!

 只要台灣人有共識,能團結一致,就不需擔心中共的文攻武嚇,畢竟台灣是站在自由世界正義的一方,德不孤,必有鄰。台灣絕非阿富汗,但可以是瑞士或烏克蘭。

 ※作者為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vview&aid=1741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