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士畫 - 邊緣玩法 4 - 深度旅遊-殉道前奏
2023/06/24 13:17:52瀏覽418|回應0|推薦29


戲劇化人生都是自己硬闖出來的,只為了打破僵硬遲滯的心性與無聊的人生,修士穿這一雙印度製造的耶穌涼鞋走進柳暗花明,抖落一地春花。

見習修士從菲律賓被召回法國本院,按照「逃」的原則,本應留在菲律賓接受當地教會系統招攬,有力人士將動用關係送修士去羅馬大學再受十五年教育,準備當主教接班人,要是這麼做就是背叛本會,修士一直努力維持台灣人的良好形象。另外就是「好好的台灣人不當,變成菲律賓人。」修士作風前衛,觀念卻是非常保守,還忌諱數典忘祖啊!按照經驗法則,每遇到窒礙難行的情況就是要轉彎了,但是修士必定要堅持到底,為的是獲得一個終極答案,簡單說就是把上帝逼出來對質,因為自己的人生太離奇詭異。

華人地位在南島有如占盡優勢的白人(印度人真的稱我們為白人),有一天清晨我們遠道赴一個大教堂的節慶,見習修士被推上交際桌,與紅衣主教喝咖啡聊是非,那紅衣主教告訴修士,他也有華人血統,修士戰戰競競的,因為自己只是個學徒,而眼前的紅衣主教便是兩千年大公司的董事,教宗是董事會遴選出來的董事長。

在美國曠野呼吸狂野的自由風而感到非常釋放,修道院的人還怕我會思鄉,美語老師塞給我一大包仙貝(日式米煎餅),我又送一半給一位法國修女,我教她中文。一到菲律賓就破功了!整個地貌都跟台灣一樣,車輛行駛在石灰岩山形的蜿蜒道路,整個氣氛令人心生憐愛,感到心裡蹋陷一個窩,有點落寞感傷。去一個華僑企業鉅子家作客,雖然被當作法國人,真的就上演一齣「廈門新娘」,女眷在房間一邊倚著螺鈿原木家具品頭論足,秀自己的華裳,她們說的話我都聽得懂,現場作客還是要裝不懂,感到很憋。

以前寫過一個短篇,有提到李察張伯倫主演的《刺鳥》,從影集開播到身歷其境也不過八年時間,當時坐在修道院廂房床上看書,忽然兩張照片從扉頁滑落,「要死了,怎會還留著照片。」一個胎死腹中的準戀情,女大學生看過作品,立刻向自己告白,在一個大學生還很值錢的年代,我嚇著了,女孩長得健美,面貌看起來很有才氣,當時手插在褲袋,口袋空空如也,一個子兒也沒有,這不打緊,重要的是,我的心已經給了上帝,面對男人的不回應,女孩沮喪地離開男人的房間,後來要搬家時留下這兩張玉照。

有過美國經驗,要是長久留在菲律賓,《刺鳥》事件發生的機率極高,好險!精彩的還在後頭,沒有錯過。



作品: 水墨, 宣紙, 70cmX134cm, 2015.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794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