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士畫 - 邊緣玩法 5 - 深度旅遊一路玩到掛
2023/06/28 20:25:33瀏覽273|回應0|推薦18


作品: 壓克力, 水墨, 宣紙, 70cmX134cm, 2014.

善於利用壓克力樹脂凝固時的連續造膜運動,這是襯底的宣紙,顏料經過表紙篩過,宣紙有分好幾種,有的不易滲透。

※ ※ ※

匆忙啟程,修會忘記幫我開立證明文件,一到戴高樂機場就被海關官員數落一頓:「不會法語到我們法國來做甚麼?」穿著修士罩袍面對官員刁難不要多言多語,看新聞報導有些人還敢在別人的國土撒潑大鬧,真是不知死活。等到旅客都出關了,官員才問我機場外是否有朋友來接機?這才放行,外面已經有同會修士在等我,我們搭乘TGV從北部巴黎前往中部里昂,記得好像是四百多公里,只買到站票,兩個半小時就到站了。



初到里昂就遇到一場大雪,我就在木造大樓兩邊窗戶來回奔走觀賞落雪,窗外一隻黑白相間的喜鵲在樹枝上與飄落雪花嬉鬧,當時內心是百感交集的,隱約知道自己被當作獵巫對象。

※ ※ ※

初冬的里昂下雪了!遠眺鄉野,村落的小屋一幢幢,像似牧場裡放養的小羊兒們憩息在緩緩隆起的地平線後,小教堂的尖塔是法國鄉野裡的地標,與近景的龍柏相呼應著,不知那是怎樣法式的,房子總是矮小,教堂總是高聳的。

窗外開始飄雪了!乾燥的空氣裡沒有一絲毫的水氣,雪片聚集成朵朵棉絮,在靜電的驅使下左右擺盪,飄然而下。左邊窗外的樹上有一隻不甘寂寞的喜鵲,在樹枝之間翻飛跳躍,白雪伴隨著牠嬉鬧,右邊的窗外後庭廣場人跡稀少,左邊窗、右邊窗,一樣的雪兩樣的景色,不願錯過初次遇到下雪的奇觀,在木質地板上來回奔跑,左邊窗看看、右邊窗望望,一樣心兩樣情。

雪越下越激昂,把左邊的樹,右邊的廣場變成兩張聖誕卡。當再次遠眺時,梵谷的〔星夜〕已經塗上一層厚重的白色。

※ ※ ※

殉 道     (寫於2008/05/18,事件發生在1994年末)

噹~.. 噹~.. 噹~..教堂鐘聲遲緩的迴盪在里昂近郊的 st. Jodard,鄉野間初冬下過的雪已經將景色染成一片單調的白色,那晚秋緩緩起伏,層次迭起的原野印象一如梵谷畫筆下所描寫的,已被凍結在乾冷的空氣裡,只剩下一點氣息,隨著呼吸朝著空氣吐出白色的煙霧,參加喪禮的人們魚貫進入教堂,教堂入口處兩名修士使勁的拉扯著鐘樓垂下的纜繩,遲滯交互的鐘響透露著喪禮的哀淒氣氛。

喪鐘搖撼著人心,是悲淒的,但不喧鬧,是感人的, 但無排場。恍如置身在19世紀文學家的小說情節裡,冷冽乾燥的空氣瀰漫著整個大教堂,我走到靈柩前看了你最後一次容顏,降雪的低溫使你的面容仍然保持安詳,除了嘴唇與指尖有些微紫黑色,靜靜的. 你已躺在那裡一個月,每天晚上我都會去陪著你,端著銅碗,舉起銅棒灑聖水在你遺體上,永別了~ 我的朋友!謝謝你為我犧牲生命,這是我倆之間的秘密。

雙親等著接受你的遺體,要將你安葬在綠草如茵之處,我只能僵直的站在樓房轉角觀望,甚麼話也說不出來。

「你看來很鬱卒,是思鄉嗎?」

「不是的,請你幫我祈禱。」

「(欣然的表情)好的,你也要為我祈禱。」

第二天就說拜拜了!大樓後庭有一個寬敞的大廳,隔著一整面原木素色的格子窗,他們在室外搓雪球嬉鬧互丟,忽然看見他快樂地倒下,驚世駭俗的事就發生在一日之間... ...




2008年我來聯網就開始寫,可是資訊不完整,經過二十多年,心情已經平復了,不只是快轉人生需要踩急煞車,又有一種受本土意識牽連的魔障,佛魔的「到頭來都是一場空?!」全然失敗的陰影掩蓋過程中挖掘的寶石、貝母孕育的珍珠,還有冒險犯難的精神,這些非常寶貝都黯然失色,不只幹掉韓國人、幹掉法國人,最後幹掉台灣人那些陰魂不散的黑暗思想。眷村的通靈者阿雀姨也在耳旁嘀咕:「就跟你說過,最後還是會回來的。」過程的洗鍊才是重點,卻沒有人在乎。

後面過境回台之後又追加了隱藏版。


死亡才是最佳催情藥~

片名:聖慾 年份: 2021
線上看 https://iqtv.vip/play/190608-1-1.html
故事改編自17世紀意大利修女真實事跡。貝妮迪塔自小在修道院長大,在神的聖寵下,她不但能見神聖異象,身上更出現聖痕。一日,修道院收留了年輕野性的見習修女,貝妮迪塔在她的挑逗下初試肉體的歡愉,復感神聖的大愛。然而,小小的修道院無法容納她日漸高漲的權欲和情欲,她聲稱的神跡也招來質疑,教廷派人遠道前來調查,一場權力鬥爭在瘟疫陰霾下蓄勢待發。《她》名導保羅·范霍汶挑動道德底線,赤裸地重現一個奇女子的情欲、信仰和膽識,大膽批判教會的貪欲和虛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7945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