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女子媽媽經 6
2015/12/18 22:11:25瀏覽1002|回應15|推薦95

◎留守家庭的美麗與哀愁

587期的天下雜誌,封面故事說的是:「當另一半到遠方工作,留守家庭的美麗與哀愁」。我想我不但符合文章中所謂「配偶長期在外」的「外配」,而且還是個「資深外配」。因此對專題中的有些文字,特別有感:「分隔夫妻的時間感、空間感、社交生活節奏完全不同,很容易出現『親密關係的時差性』,再回到家庭時,常不知道怎麼相處」...專題中當然也舉了不少例子來說明這樣夫妻或親子的親密危機,其中有個「兩年的留守,摧毀了十五年的夫妻關係」的例子,最後終究以離婚收場。

而我,超過十年以上的留守歲月,但同時外子每年也超過半佰萬的機票錢,這又意味著甚麼?外子當空中飛人的日子,遠遠超過固定在台工作的日子,所以早已習慣、所以有沒衝擊?還是每次的返台都是一次次的衝擊的累積?又或者...等老爺退休後,天天在家時,反而才是衝擊的開始?該不會撐到那時,才更想要到離婚吧?呵呵...

 

◎12月12日那一天

12月12日那天,女兒用了我的手機上fb,手機還我時忘了登出,於是我看了她與同學之間的對話,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內容,讓我受到了不小的驚嚇。因而一時忍隱不住多年來的獨自承受的壓力,無法自己地對著兩個男孩,第ㄧ次說出女兒從小至今讓我擔心且無助的種種心理與行為狀況...

原以為,已上國一與小六的男孩已經夠大了。但,我想我還是高估了孩子們的成熟度,兩個孩子竟陪我哭了好久、好久...還問了「把拔知道姐姐的狀況嗎?」「把拔怎麼都...?」之類的話...唉!有苦難言呀!特殊孩子的特殊狀況,若非天天相處細心觀察而了解,豈是靠語言可以描述得清楚的,而且還要加上男人的粗線條與遲鈍...

幸好經過我娓娓說出姊姊這十幾年來從語言矯正、心理輔導與就醫的狀況後,兩個弟弟已較能體諒姊姊有時的脫軌行為了,希望在以後還有好長、好長的日子裡,兩個弟弟能夠是姊姊最大的靠山與支柱...

 

◎兒子成為田徑校隊的第一場比賽

12/9、12/10兩天老三第一次代表學校參加運動比賽,那幾天看得出來他很興奮、也很期待。但我因為害怕若到場幫忙加油,會讓孩子更加緊張進而影響比賽心情,所以沒打算前去觀賽。可是孩子第一天比完賽事回家後,聽得出來他希望我第二天能前去幫他拍照留念,可惜我一時半刻找不到人可以陪我同去,所以最後只好讓孩子失望了。

好奇怪,雖然年紀已經老大不小了,也習慣了許多事情都自己一個人獨自完成。但,卻仍然有些狀況或情緒時,會想要身旁有個人陪著,似乎這樣才有動力、也才有安全感,儘管那僅僅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唉...真不知道這又是甚麼毛病?

 

◎都是芋頭惹的禍?

前一陣子連續好幾天血便,嚇得我趕緊到醫院檢查,可是卻檢查不出個確切的原因。只記得那幾天唯一生活或飲食上有別於平日的,就是多吃了很多的「芋頭」,而且在我停吃了芋頭幾天後,就不藥而癒了。

可是上網爬了許多資料或請教了醫護人員,大多只說芋頭會造成脹氣,倒沒人聽過有吃芋頭吃到血便的病例,所以至今還是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只是「芋頭」惹的禍...?怎麼辦呢?芋頭可是我的最愛呀...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388985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20:42

哈!賀啦!

哇ㄊㄧㄚ烏啊啦開心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8 11:32 回覆:
哩哪ㄊㄧㄚ屋丟賀啦...好笑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23:15

謝謝喔!面對妳的臺語功力,

我盡量學習,吸收

不過,偶俗在聽尬粉粗力柳!害羞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7 17:16 回覆:

很吃力嗎? 這樣不行喔...

加油...我會盡量"工吼哩ㄊ一ㄚ烏嘿" (講給妳聽懂嘿)

安ㄋㄟ賀某..跟我交往吧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00:01

每個人體質不同,面對生理過渡期的變化,往往有著很大差異,

不過最主要還是放寬心,順著自然走!

但當不適症狀已然影響正常起居生活時

就得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藥物補充!

有時候,憂鬱症和更年期情緒障礙往往只是一線之隔

真的要專業醫師評估,檢查 才能讓身心維持在一個良好狀況!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6 17:37 回覆:

嗯...謝謝妳...我知道了

如果有需要的話,會尋求專業的協助

否則,不只自己難受,可能全家人都得跟著遭殃呢...害羞

這幾天天冷,別忘了要"請修修"喔...愛你喲!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6 17:38 回覆:

怕你的台語又退步了...所以還是ps一下好了

ps請修修=穿燒燒

 好笑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5 14:09

我想我能體會妳內心的感覺

有空來聊聊吧(妳知道的)

當情緒不穩時 倒是可以泡壺薰衣草茶喔!

不妨試試看!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5 16:17 回覆:

最近很多的心理狀況,我想應該都是更年期就快要報到的緣故吧?

專業的妳覺得順其自然的好,還是補充些東東的好?

原來是要泡薰衣草喔?呵呵...看來我都泡錯了,我都泡茉莉花柳

謝謝妳又出現了...看到妳心情就好了...妳最近也都好嗎? 愛你喲!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3:53

不過既然短時間內無法改變現狀

當務之急 就是要先照顧好自己

讓自己的身心都處在好的狀態下

妳才有能力去照顧家庭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是難相處的

不要因為這樣而沮喪

我家老大國三了 有莫大的會考壓力

她自己得失心又重 情緒起伏比較大

我會趁她心情好的時候和她聊天 擁抱 耍寶

順道將她不好的一面說出來 讓她知道 要求她改進

我認為孩子比我們想像中成熟

只是我們一直認為他們還是孩子

放輕鬆一點 或許會有更好的展獲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3 10:50 回覆:

小小茉莉對孩子與家庭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

有許多地方都要跟小小茉莉學習才行...害羞

向妳看齊努力....加油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5/12/22 13:42

茉子伊下午好

現今社會有很多和妳們一樣分處兩地的家庭

為了有更好的未來而努力著

我二伯 二嫂也是這樣

多年前二伯的公司收起來 他中年失業

掙扎了很久 最後決定到岸工作

二嫂一個人照顧兩個兒子

不會開車的她 再遠雨再大都是騎車上路

還要不時應付不會體諒常找碴的婆婆

我看到她的堅強勇敢與無奈

十年過去了 經濟狀況確實是改善了

可二伯錯過了重要時刻與老婆擁抱的機會 也錯過了孩子的成長

而二嫂每天忙工作 忙孩子 現實生活燒光了她的熱情

這些確實都是現實生活中的無奈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3 10:47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關心...

每天一成不變的日子裡,情緒低落總是難免

幸好,我結婚得晚,走入婚姻的時候就已經不作夢的年紀了 呵呵...大笑

所以十分能了解現實與理想的距離...

只要懂得「凡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道理,日子就能繼續開心過下去...妳說是嗎?愛你喲!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6:10

大家都一樣,喜歡做事時候有人陪著一起做,我越老越有此感覺。

我退休後常常一個人在家,孩子都結婚別住,連個講話的人都沒有,妳起碼在孩子放學後有個說話的對象呢!

總之,夫妻聚少離多,雙方不要變心最重要。(現在只是過渡時期)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3 10:40 回覆:

「在熱鬧的氣氛下,卻好想要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

但,有時候真正一個人獨處時,又想要有個人可以在一旁陪伴」

我在想,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曾有過或上述的兩種情緒與心情?

所以重點是,不在生活如何改變,我們都要有調適與掌握自己內心世界的能力

寧靜姐,妳說是嗎?

寧靜姐說得對,我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謝謝寧靜姐的留言與鼓勵...也同樣祝福寧靜姐幸福快樂...愛你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21:27
母親是一個家的支柱一定要挺過來.加油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1 10:12 回覆:

小彩說的一點也沒錯,「母親」這個角色對一個家來說是個最重要的支柱

這個道理我懂,所以我會加油,讓自己盡早走過低潮,不至於影響小孩及整個家庭

謝謝小彩的加油打氣...感謝妳...預祝小彩聖誕快樂愛你喲!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01:43

芸芸眾生誰不孤寂?高低跌宕誰不憂喜?

思多憂煩,順應自然即可,自己必須快樂,否則沒有其他。

親子如鏡,反映的是自心。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1 10:03 回覆:

非常感謝您充滿智慧的留言...

「親子如鏡,反映的是自心」,我會更用心觀察孩子來反省自己

也會更努力讓自己幸福快樂來當孩子學習的榜樣...

再一次謝謝您的來訪,並預祝您耶誕佳節平安喜樂...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23:40

妳有吃紅心火龍果嗎?那也會讓便便血紅!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2-21 09:58 回覆:

原來吃紅心火龍果也會有同樣的症狀喔?

雖然我沒吃火龍果,不過還是很感謝清泉提供的資訊與關心

祝您身體健康、周一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