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女子媽媽經 4
2015/11/08 09:57:12瀏覽923|回應4|推薦98

◎衣櫃裡的那些衣服

以前還在上班時,總三不五十會買一些還不錯的衣服來犒賞自己,沒上班了以後,那些衣服便從此不再有適合的場合可以亮相了。而那些衣服自從被打入冷宮後,竟然一待就是十幾年(哇!真是時光飛逝、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竟然可能待到我女兒長大到穿起來尺寸剛剛好的這一天,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如今我當然不可能再有機會穿上那些衣服(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身體不再有機會塞得進去那些衣服了),真搞不懂自己到底還留著那些衣服做甚麼?是懷念過去曾經年輕的時光嗎?

突然想起,上個星期友人消遣我「十分節儉」的話語...天呀!該不會我潛意識裡,還打算將那些衣服再放個十幾年,一直等到女兒不僅僅尺寸,甚至連年紀都適合的時候,再「移交」給她穿吧?哈哈哈...

 

◎閱讀「慢療」有感

前一陣子讀了一本由維多利雅‧史薇特醫師所寫的一本書「慢療」,書裡寫的是史薇特醫師多年來在舊金山 「深池醫院」(曾經是美國最後一家救濟院,是一種源自中世紀的醫療院所,如今已改建成為現代醫療機構)期間所經歷過的醫病故事與感想。

書中有幾段文字:「人體是個需要悉心照顧的園地,用膳食休息導引的復原力量,遠勝過『對抗疾病』的治療。醫生或許並不需要做很多事,往往只是簡單的處方,病人就能好轉。」「中古世紀醫學看待人體的方式,就像園丁看待植物,而不是技師或電腦程是設計師對待機器。聚焦的不是細小的身體細胞,而是往後退一步,觀察病患周遭,包括他所置身環境的整體平衡、以及病患本身亦身為環境一部分的平衡,然後像園丁一樣,依病患的身體狀況運作,並不主導。」...

靜心想想,關於「教育」,有時候是不是也該要這樣才對?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小學生有fb的帳號?

幾次在等待就讀國小的老三放學時,無意間聽到有些媽媽們的對話,大多圍繞著孩子使用fb沉迷的狀況。只是我不解,fb的帳號明明要滿十三歲才可以註冊,且在fb的"使用條款"中也寫得很清楚,可是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的小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臉書帳號?

 

◎老三的戶外教學~「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之旅」

11月5日老三班上舉行戶外教學。這次戶外教學是班上自己辦的,所以地點、活動與所有細節,老師全部交都由同學們一手規劃。

首先由全班同學每人各撰寫一份「XX GO好玩!」的企劃書,再由全體同學票選最滿意的地點跟活動內容。等地點決定了以後,再交由原規劃人及3位自願者(老三是其中一位)共同擔任引導員,全權負責該活動所有的相關事宜。

看著孩子從當天集合的地點、到公車路線的探勘、搭乘火車及換車的安排、活動的進行、時間的掌握、「學習單」的設計...等等表現,真的不得不相信孩子已經長大、對有些事情已經有了思慮周全且獨當一面的能力了。

 

◎老二有個老靈魂

前幾天老二導師出了個題目,要小朋友寫出自己最喜歡的歌曲,想不到我家兒子寫的竟是「鹿港小鎮」、「明天會更好」、「新不了情」。結果老師的評語是:「xx:想不到你這麼老派,你聽的歌比老師還要老...」。哈哈哈,看完老師的評語,我們全家人都快要笑翻了...

沒錯,老二體內一直好像住著一個老靈魂,他不喜歡聽現在的流行歌曲,而是喜歡跟著我這個歐巴桑聽一些我們那個年代的歌,並且還總是說「聽來聽去還是妳們那個年代的歌好聽!」

 

◎老大的「海報」作業

最近一連兩個星期假日,老大都跟同學相約在外,一起完成學校的「海報」作業,可是看到幾個同學家長勞師動眾接送小孩的結果,竟是一張張慘不忍睹的作品。就算我自認為已經將標準降到了極低,還是忍不住跟女兒說「妳現在已經是高中生了,可是妳知道嗎?妳在國小時候認真做的海報,都比這些作品還要來得好...」結果女兒居然回我「我們這組做的海報,已經算是全班最認真的了,別組的作品更難看...」

真的很不喜歡看到孩子們做事不認真的態度,明明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的,為什麼不呢?可是,轉個念又想...我會不會管太多了?唉!不知道其他家長看了會怎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34523716

 回應文章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09:14

不同階段的小孩

重點不同啊

高中生 相約互動的社會關係

遠比海報成果更具價值^^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1-17 11:31 回覆:

原來如此

我怎麼就沒這樣想過呢...

謝謝你的回應,又讓我的想法有了轉彎的空間...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11:14
世上只有媽媽好....

Oscar Tsa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07:49

年輕時買專櫃衣服  現在買菜市場

看到一櫃子外套吊在衣櫃裡

真是浪費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1-17 11:29 回覆:

哈哈....年紀愈大愈捨不得亂買又亂丟

原來這是通病哩...得意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22:04
有一櫃子舊衣,可以找女兒一起學改衣服。有個朋友會去二手店、車庫拍賣找好質料的衣服,回家自己改造,件件好作品,羨慕極了!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1-09 10:28 回覆:

還真被妳說中了,有陣子還真的興起學裁縫的念頭呢害羞

只是後來覺得那真是件傷眼力的事,所以後來就放棄了

年紀大了,加上偶爾還是免不了要接觸3C產品,其他也需要眼力的事就只能放棄了

不過,AL的建議的確是個好建議...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