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族那麼好管啊!
2011/07/11 13:15:47瀏覽308|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  管好開車族 荷蘭讓兩輪族安心騎

最近聯合報大概是派了一個沒去過歐洲的, 或是一個外國月亮就是比較圓的記者到荷蘭, 所以出現了一堆吹捧荷蘭的報導. 繼上一篇我講那個不可能做得到的社會住宅, 現在又搞個腳踏車.

荷蘭人確實愛騎腳踏車, 各條馬路上都有腳踏車道. 事實上荷蘭路上最大的是騎腳踏車的, 像下大雪後第一個清掉的一定是腳踏車道上的積雪, 至於人行道才管你的咧. 像文中誇贊的腳踏車道用紅綠燈, 其實是跟行人用的合在一起(其實台灣該學的是荷蘭的紅綠燈控制, 但我想要花的錢一定高得嚇人吧), 而腳踏車就在行人兩旁呼嘯而過, 開車的當然也要閃腳踏車.

好啦, 這些先擺到一邊. 重點是"管好開車族"這五個字. 如果去過歐洲, 你會發現交通狀況南北有別, 越往北越好, 越往南越糟. 像以前去荷蘭, 如果有人在綠燈之後還停在那邊不動, 基本上後面的駕駛就乖乖的等, 既不會按喇叭也不會探頭出去叫罵(現在會按喇叭了, 但也只是很溫和的叭一聲而已). 但同個時間在南法還有西班牙, 後面的駕駛不但狂按喇叭有的還會叫罵. 很多住慣南法的人到台灣幾乎馬上可以適應台灣的交通, 因為跟當地一個樣子. 像南法跟西班牙很多地方也有自行車道, 很有趣, 跟台灣一樣, 莫名其妙的出現, 然後又莫名其妙的消失. 平平是歐洲, 那為什麼有些地方管得好開車族有些地方就是沒有辦法?

簡單講就是出於民族性: 北歐地區重規矩, 南歐地區重自由. 在德國走路不看紅綠燈是違規, 在法國沒車不過馬路是白癡, 在這種情況下你當然無法把法國的開車族管好, 而這在台灣也是一樣.

我建議聯合報(當然我知道他們看不到的啦), 下次要吹捧之前要先搞清楚原因好嗎? 不過我想不可能啦, 聯合報可是台灣的新聞媒體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541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