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機廠有保留的必要嗎?
2012/03/26 11:32:01瀏覽1202|回應8|推薦4

台北機廠真的有必要保留成為鐵路博物館嗎?我得說,站在一個非鐵道迷,但喜歡鐵路旅行的人來說,這些鐵道迷或鐵路文化工作者的想法著實令我感到困惑與不解。

台北機廠是1935年才開始運作的工廠,說老一點也不老,跟清代台北車站來比,根本不算什麼(即台鐵本部舊禮堂,1887年開工使用)。再者,台鐵早就決定把維修廠遷到富岡,今年七月就要整個搬去了。鐵道迷或鐵路文化工作者認為,這邊應該全部保留,當交通博物館。可是我認為台鐵范植谷局長說得一點也沒錯,放幾部車頭在這邊有什麼看頭?有些鐵道迷搬出彰化的扇形車庫當例子,問題是彰化扇形車庫是動態保存的古蹟-事實上那邊之所以有趣,能吸引遊客(不只是鐵道迷喔,鐵道旅行光靠鐵道迷根本維持不下去)的主因就是因為那是活的。

如果台北機廠沒有要遷到富岡,而是持續運作,那麼弄一個動態的活古蹟或鐵道工業展示區那還有點道理。但機廠搬走了然後弄一個全面保留的博物館,那卻是一個靜態的,動彈不得的展示場,更別提那種工廠根本也沒什麼能活動的機會。看看橋頭糖廠裡面的製糖區,你是看到了一堆破舊甚至毀壞的各式各樣機器,但你能得到什麼啟發還是什麼嗎?台灣有擺車頭的地方很多,但保存既無力,人家也沒什麼專程一遊的雅興,更甚著被破壞得一蹋糊塗(如新泰安站的S302以及橋頭糖廠裡面那一大堆破爛到家的溪州牌柴油車頭)。那麼把這個精華區浪費在那邊幹什麼?留一個小小的展示區或展覽館就夠了!

蘇昭旭助教授一直陳述說鐵路博物館一定要蓋在第一條鐵路線的城市裡,但以前JNR的交通博物館早就從腹地狹窄,且無法進行良好動態保存的秋葉原搬到琦玉縣的大宮市去啦,JR西日本的梅小路蒸器機車館也是可以動態展示;更甚者,汐留跟大阪兩個為於精華區的貨運站也是直接開發。事實上要弄鐵路博物館,動態保存絕對比靜態陳列有趣得多,也更能吸引非鐵路迷的遊客前往一遊!所以真的有心要建立一座鐵路博物館,我建議蓋在富岡基地。台鐵還可以營運一條短短的營業線,利用動態保存的車頭與車廂載運遊客從富岡站進入鐵路博物館。當然,這種交通博物館當然不必通通都會動,但有會動的展示絕對比全面靜態的陳列好。況且這麼一來還能帶動富岡的繁榮,幹嘛所有的東西都擠在台北市?

另一方面,我也不認為文化總會的奧賽美術館化是個什麼好意見,但是,如果台鐵能因此獲得削減虧損一半的預期目標,也就是說,只要不是強迫台鐵來搞這個美術館,而是都更出去別人來做,那就無所謂了。事實上,那種強迫台鐵保留的方式對鐵道旅行或鐵道文化的傷害說不定更大,像我一點也不擔心台東線的電氣化工程,但因為持續不斷的削減人力與經費,我非常憂心以前典雅或很有特色的三等小站會消失不見。台東線的電氣化工程不會傷害鐵道旅行,但特色小站消失不見卻會大大的傷害。真的關心鐵路文化,該是監督台鐵對於現有車站的維護,會比要台鐵留下一個說老不老,腹地狹小,又吸引不了非鐵道迷關注的台北機廠有用得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6260457

 回應文章

海鷗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超級有道理的! (*^ˍ^*)
2013/03/27 10:39
你說的真的超級有道理的!!!!
對於你寫的內容
我超級贊同!!! 點頭如倒蒜!!!
拍手!!拍拍拍拍拍拍拍........ (*^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哀~你到底了不了解台鐵???
2012/04/07 18:16

挹注台鐵???別鬧了,台鐵早就是無底洞,

台北機廠區區幾百億是救不了~

而且老兄我看你是搞不清楚狀況吧

是知名度的問題,不是資訊傳播的問題!!!

哪個人會吃飽太閒去查富岡在哪??

既然台北機廠已經有一定知名度,還有鄰近松菸文化園區的優勢!!

為何要多花公帑去幫個水泥怪獸付廣告費??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2-04-09 08:40 回覆:

我不懂台鐵, 但我還不至於像有些人那樣不懂裝懂.

Anyway, 當某人無法解釋大宮與秋葉原之差時, 當然也無法理解富岡與信義區的差別, 當然更無法擺拖日本人的屁就是香的想法. 反正那個毫無保留價值的東西趕快都更出去, 要搞鐵路博物館就去富岡, 這才是台鐵負責任的態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捧新台幣LP的老兄~
2012/04/07 18:10

你說捧日本人LP???

 

我看你才是捧新台幣的LP!!!

 

我以建築工藝的角度想

 

你倒是搬出民族情結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上篇回文就知道完全性向錢看齊!!!!
2012/04/07 18:04

這裡又不只是日本建築

 

光復建築、美援建築都很有時代意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華區???原來信義區在你心目中才是精華區???
2012/04/03 21:54

我認為台北機廠本身就是鐵道文化精華區

拆得差不多???你腦袋秀斗啦???還是你根本沒關心???

員工浴室、組立工廠、柴電工場、客車工場、辦公大樓基本上都是日治原物!!

而廠內也有許多美援、世銀時期建築

時代脈絡如此連貫,而你腦袋卻只想著錢???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2-04-04 21:56 回覆:

我認為不是, 只有捧日本LP的皇民才會認為很了不起.

有錢當然很重要, 那塊地早點賣掉把錢挹助到台鐵該用的地方才重要, 要去捧日本人的LP, 松山機場就有日本的航空公司送你去捧.

要建鐵路博物館, 就去富岡, 台北機廠那塊地快點都更了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性嘴砲???憑你也想當部落客???
2012/04/03 21:41

你上一篇砲得很爽,下一篇呢???

而且我敢說在富岡蓋絕對變蚊子館!!!

富岡在哪一般人根本不知道!!!

而且有個現成的博物館不用,又要量費公帑蓋個水泥怪獸???

1937至今也超過七十年,這樣還不夠久

大爺,你的古蹟定義是要多久???

你是把古蹟當酒啦??還越老才越有價值???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2-04-04 22:02 回覆:

笑死人了, 大宮是哪裡啊? 秋葉原又是哪裡啊?

一個沒有保留價值的東西放100年也不會成為古蹟, 當然啦, 台灣有些人會認為那是古蹟的原因大概有兩點, 1, 那是日本人的, 日本人的屁就是香的. 2, 台灣想盡辦法想裝老.

台北機廠誰知道在哪啊, 要去富岡誰不會搭火車過去啊? 幹嘛, 現在是 30 年前都要用口耳相傳?

老實說啦, 你這種嘴砲實在太弱了, 還有沒有比"日本人的屁就是香的"更好的梗啊?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搬到富岡才是死博物館...
2012/03/30 22:32

第一,富岡機廠本身要運作,遊客進入反而造成困擾...

第二,富岡機廠根本是新的設備,做博物館根本牽強!!!單純對鐵路設備有興趣的人才不多呢!!!反而像台北機廠不僅兼具時代意義、歷史美感,有古蹟又有鐵道設備才能吸引遊客!!!

第三,鐵道文化就在那邊,為何要特地搬到富岡???一個已經不再原地的歷史設備只是失根的蘭花!!

不懂你在嘴砲啥,大家都希望能保存,只有你自以為站在非鐵道迷立場...

非鐵道迷才懶得特地跑到富岡去看火車怎麼跑勒~喜歡的是紀念品、古蹟!!!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2-04-03 16:29 回覆:

哇哈哈, 這嘴砲好好笑~ XD

設在富岡是富岡機廠外, 誰給你要設在機廠裡面啊! 況且台北機廠算哪門子古蹟啊, 只不過是 1937 年開始運做, 早年該拆的都拆得差不多啦!

老實說啦, 連文都看不懂的, 再去練個幾年的嘴炮再來說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哀~都幾零年代,看古蹟還用年分??
2012/03/30 22:20

比台北機廠年輕的古蹟滿滿是

如日本本土外唯一神社桃園神社(1938)

行政院(原台北市役所)(1940)

台灣銀行(1938)

松山菸廠(1937)

你敢否定他們的歷史價值???

而且台北機廠本身建築形式在台灣絕對沒有之一

我認為甚至跟鐵道部並列國定古蹟都很正常!!

珍貴的大跨距鋼構建築

不懂鐵道的人都能感受其美感

難道你覺得蓋大樓比較好???

1935他難道不會再增加歷史深度???

2035你就不要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