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練習】蹲在藝文公園裡的草叢研究對焦與景深
2013/03/18 22:14:59瀏覽615|回應0|推薦8

今天傍晚帶著我的CANON A2300到中正藝文公園的草叢裡做了些奇怪的事,這點我也很無奈,希望不會有媽媽帶著小孩經過時,小孩拉著媽媽的手問:「那個叔叔好奇怪哦,蹲在草叢裡做什麼?」

「哎,那個是變態,在偷拍女生啦,快走快走!」媽媽拉著小孩的手快步離開。

幸好這樣的研究應該是不需要太頻繁,不然哪天拍著拍著警察突然來拍拍肩膀就悲劇了。

這次偷拍,更正,是光明正大的試拍,主要是測試光圈、焦距還有景深之間的關係,用講的不清楚,草叢裡蹲下來,大家拍張照研究研究就知道了。

我的相機很便宜,所以功能也有限。相機開機時預設的光圈值是F2.8,也就是在不調整上方「對焦桿」的情況下,光圈是預設開最大(進光量最多),所以對照上圖,當我鏡頭對焦在黃色小花時,花跟同距離裡的東西都很清楚,但後方的景色就變的非常模糊,這個就叫「景深」。

再看失敗的例子:

這張是對焦沒對好,光圈應該是開到F6.9了(這台名片型相機的設定是拉對焦桿到五倍光學變焦時,光圈會自動縮到最小),從清晰度來看,相機把對焦的距離放在黃花前面的綠葉,所以黃花變糊了,再更後方的人跟建築物也有些模糊,但沒有前一張照片那麼糊。

會有這差異是因為F2.8景深淺、F6.9景深長,這樣好像有解釋跟沒解釋一樣,但我也沒辦法,因為我是新手。

接著來看看這台相機的「對焦」運作,對焦決定了一張相片的清晰度,而我這台相機在錄影時,沒有辦法調整光學焦距,這點剛好可以看出景深的變化,請看影片:

影片開始時,畫面中央的黃花綠葉很清晰,但後方的背景人物跟建築就很模糊,這是因為我的對焦放在黃花這段距離上。

接著我把鏡頭移往上移,相機就像得了近視眼一樣,東西都拍的糊糊的,這是因為我的對焦仍留在黃花的距離上。

最後畫面再移向我的近處(觀眾吐了嗎?),我身邊一樣有黃花綠葉,但它們看起來也是有點模糊,這是因為我相機鏡頭的對焦仍在最初的黃花所在的那個距離上。

SO,這實驗看起來好像很廢話,但它明白解釋了焦距對攝影的影響。

接著測試「追蹤對焦」的功能,傳統對焦方式就是中央對焦,半壓快門,畫面中央的物件,相機會努力幫你對到清晰,例如下圖:

但如果我很龜毛,希望黃葉子是在畫面的左下角,這時就需要使用「追蹤對焦」的功能,先瞄準黃葉子,再慢慢移動相機,按下快門:

其實這張圖有些矛盾的地方,或許我直接趴在草地上拍黃葉子就好了?但在路人覺得我很奇怪前,還是相機收一收回家了。

(這邊住的都有錢人,鬼鬼崇崇呆太久,被警衛盯上就糟了。)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740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