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練習】虎頭山公園近拍小花雜草
2013/03/17 15:17:20瀏覽630|回應0|推薦4

最近每個禮拜都往虎頭山跑,倒不是山上有什麼寶物,而是那邊有很多花花草草跟景色可以練習拍照。

使用相機CANON A2300

ISO固定100,暫時是打死不調(調高會有雜訊,而且只拍靜物應該是沒必要去調高)。

白平衡固定日光模式。

相片尺吋4608*2592(上傳後只能壓成寬800)。

拍照時使用「連續拍攝模式」(重覆多拍幾張,再回家過瀘掉手振模糊的照片)。

拍照前會調整「曝光補償」(數值在0~-2之間,太亮的地方就調低)。

測光模式「權衡式測光」(下次試試近拍用「重點測光」看會不會比較好?)

對焦模式是「固定中央」(取景時,相機中央會有個綠色小框框,只能用那個對焦。功能類式狙擊手瞄準鏡中央的那個十字準心,拍照的成敗就看自己想表現的主題有沒有好好對焦)。

比較神經病的就是這次特意盡量的讓光圈F值變大(因為是傻瓜相機,其實它自己會調,我只能硬拉那個變焦桿,像望遠鏡一樣讓它把我要拍的主體放大,我這台相機的光圈會相對縮小,也就是F值大概都落在6.8左右,這樣做有些矛盾,而且快門變很慢,在很多情況下應該是不需要這樣虐待自己)。

原則上可以固定的數值我都盡量固定不去動它,這樣回家後我才可以一邊看照片一邊查資料做檢討,不然每張都變來變去的,我拍完後也是不知所云。

以下,看照片做檢討。

這張照片的主角看一眼應該就知道是誰?因為對焦的物體跟後方有些距離,所以會有一種清晰跟模糊的對比,產生小小的層次感。

但最前方有紫色小花糊掉了,失敗-.-

這張是我明明想拍前方那個小樹芽,對焦小框框已經瞄準上去了,但可能是面積太小的關係?相機把焦點放在後面的樹葉,所以想拍的主題糊掉了。

再重拍一次:

這次沒有把小樹芽拍模糊,但那種想表現的層次感沒了,失敗。

想拍對面的粉紅色小花,卻對焦對不到,糊了,失敗。

這樣想想,買一台可以觸控式對焦的相機不知道會不會好點?不過俗話有句話說:「內才壞又怪工具歹。查甫郎系察歲干拉春只隻嘴。」好吧,用心點,再改進自己的拍照方式。

拍一千張照片總有幾張是還能看的吧?所以瘋狂的看到什麼都拍,在每個草叢邊都蹲一下。

水溝邊也蹲拍一下。

任何小花小草都不要放過!幾乎是達到拍不擇食的飢渴地步(路人看到大概會覺得很奇怪Orz)。

桃園縣政府立的很可愛的小告示板:

所以大家不管是拍照玩耍,都請勿踐踏草皮,謝謝合作。

「經國梅園」假日的傍晚好像門口都會有人來賣饅頭(遇到兩三次了),聽說還不錯吃。

拍完下山回家,最前方那個奇怪建築就是桃園巨蛋。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740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