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啟聰九十年校慶記
2007/03/19 00:48:43瀏覽1767|回應3|推薦17


噓!聒噪的高音和低音,別爭了,無聲國度裡,沒有你們說話的份,總得伏首稱臣。


不服?你看全音域中,休止符最大;遇到它,沒有任何音符被允許彈出。不論是管絃、敲擊樂器或是歌唱,都得嘎然停下來。


在這國度裡,寧靜才是ㄧ切的君王。「靜」超脫了雙耳對音調的偏執,抹去了你對聲音的好惡偏見。使思想得以逃逸出音響框框的限制,與靈魂交流,取得無限無量的感動泉源。在腦袋裡猶如以快速旋動的圓鋸,切割牢固堅硬的思路鋼管,激射出大量斑燦的火花。


詭異的是,它竟然比聲音更能騷動感官,擾動身在其中者的情緒投射,提供想像無窮盡的情境構思,讓人拼寫出「此時無聲勝有聲」。

大龍峒,位在淡水河環繞的大稻埕中,被劃歸在大同區裡,是台北的古早菁英區。這裡曾經文風茂盛,商賈雲集,是個書香世家和鉅富大戶比鄰而居的高級地段。


經過悠久的歷史長河,斗換星移,存留的古蹟只剩文昌祠和老師府。還有個台北孔子廟,土地是由當時士紳辜顯榮家族捐贈興建的。廟裡頭,除了祭祀孔子之外,也陪祭「因夫子而貴」的七十七位學生,以及七十七位宣傳儒學有功的先賢大儒。


如果你從圓山捷運站出來,沿著庫倫街、酒泉街一路走來,就能看到以這座台北孔廟為中心,所形成的有儒學特色的大龍峒文化園。這條道路也因此被稱為「儒學大道」。再繼續由儒學大道向西行,遇到重慶北路往北轉彎步行約五分鐘,就能遇到一個雖然在名勝古蹟導覽或是風情介紹小冊中刻意避開,沒有被列名,卻是很有名氣的地方;它是教育界的方外之地,那就是屬於無聲國度的台北市立啟聰學校。

今年,台北市立啟聰學校有九十歲了,只比中華民國年輕六歲。當初是由位日本人,木村謹吾創辦,命名為『木村盲啞教育所』,專門收容教育盲啞學童。日本自明治維新之後,如海棉吸水般的吸收西方列強的長處,也同時革命性吸取西方世界的人性哲理。這個學校的成立,是日本人脫胎換骨,展示其徹底西化,丟棄東方鄙視「殘疾者」腐舊文化的表現。1920年「木村盲啞教育所」改名為「私立台北盲啞學校」,1928年日本建立台北州,就改制稱為「台北州立台北盲啞學校」。


1946年日本戰敗,這所學校也因而更名為「台灣省立台北盲啞學校」。1962年改名為「台灣省立台北盲聾學校」,這時候「聾」才不附著於「啞」,真正的受到正視。1967七月一日,台北市升為院轄市,易名為「台北市立盲聾學校」,1975年七月將盲、聾兩部分各自獨立設校,最後定名為「台北市立啟聰學校」。

一般聽人對於聽力障礙的人,在溝通上有種橫跨鴻溝的感覺;他們彼此間用的是手語,那是另ㄧ種與台語、英語同等的語言,卻是如此的奧難讀懂。在以聽人佔大多數的環境中,這些人彷彿是稀少的境外居客,也許會想盡辦法移民到聽人的國度裡。其實也不盡然,因在喧鬧的人群裡,即使旁邊的人廢話連篇,卻也不會干擾到你,仍然可以享受到獨處的平靜,因為你是聽障。


啟聰鄰近中山高速公路的入口,車水馬龍,吵雜不已。在足球場上聽見的不是足球賽的嚷聲,乃是車流轟轟然的噪音。說來諷刺,在這烏煙瘴氣的環境中,孩子們能安之如怡面對,實在有拜聽障的「隔音效果」。


週末曾經到啟聰遊覽體認校園生活。沿著操場走了幾圈,看見一個家庭,爸媽兩人,在那為著一位在校園各處擺姿勢的女孩子照相,那女孩是他們的孩子。我心在想啟聰校園沒有什麼特色,他們為何在此大拍特拍呢?仔細一看,那女孩戴著助聽器,可能是學生,對這學校有深厚的感情,假日特別來留影。還有十年,啟聰就要進入百年校慶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啟聰在的歲月長河中,安慰了無數人的心。雖說不出來出現了甚麼偉大的人才,但卻讓數不完的家庭得以維繫,使孩子們有個窩心的學習地方;校園不大,卻是許許多多人,精神的寄託,感情的全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827372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台北啟聰學校加油
2007/04/07 15:20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六,為台北啟聰學校九十周年校慶。非常盼望您們能來参加 ,給孩子們打打氣,加加油喔!


jessica
Thank you
2007/03/28 19:10

感謝你的祝賀文!

很有趣的文章

若我未曾親自造訪北聰

我想我會很想抽個空來看看的

那就是李老師文字的魅力使然囉!


๑۩ 群賢畢智 ۩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來囉
2007/03/28 01:09

願幸運之神保祐他們

請來寒舍坐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