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語翻譯員培訓班成果暨結業典禮
2007/09/03 20:45:22瀏覽1028|回應1|推薦12

2007年九月的首日是個特別的日子,因為桃園縣手語翻譯服務中心培訓的手語翻譯員們終於結業了。 

到了會場只見人聲鼎沸。咦?手語是個無聲世界的語言啊,以前曾到啟聰學校參加他們的校慶,人潮雖多卻很安靜咧,怎麼這裡鬧哄哄的,像菜市場一樣?生怕走錯地方,再仔細一瞧,發現有些人邊聊邊比手語,心裡才算安定下來。 

今天是無聲的世界歡迎一批新移民的日子,這些人正在排隊通過海關」檢定,領著他們的綠卡」。我呢,雖然不會手語,但是卻是「公民」,得以參加這場典禮。 

本來出門時,心想我是在台下觀禮,應該沒有我的事,計畫穿休閒涼快一點的衣服出席;結果出乎預料之外,被請到台上亮相!當主持人叫我的名字上台致詞時,我一度以為是幻覺。主持人喊了幾次,加上旁人的提示,我才知道真的是在叫我。真是好險,還好想想是參加典禮,穿著還是莊重點,就拉起西褲,扣起襯衫,抓條領帶打一打,沒想到這些行頭總算派上用場。也不知是不是要訓練我腦筋急轉彎?在一群黑壓壓的人頭面前沒有打草稿的致詞,不是我從小夢寐不求的事嗎?還好已經被操練過幾次,有豐富的經驗,可以應付這些突發場面 

不知道是女生比較有愛心,還是女生學習語文的能力比男生強,會場上美眉人數遠超男生很多,讓我們這些男生好像是進入胭脂國似的。教手語的老師們也上台接受學員們的致敬,包括前次曾來訪問我的那位美人魚。公共電視聽聽看節目的陳濂僑也是她們的老師之一,濂僑走到那,那裏就有粉絲要合照。鎂光燈閃閃,他的眼睛大概已經變成花綠色的。陳完全不會唇語,也不會說話,模樣很有個性風味,全身上下是喜感十足,一舉一動充滿了許許多多的話語,臉上的表情更是豐富得不得了。 

接下來是手語歌」獻和「手語劇」表演,演員是初級班、進階班、及公務班學員。她們在台上很努力的將扮演的角色,將內心戲以手語詮釋出來;是那樣的認真,那樣得令人感動。到後來,台下的觀眾也站起來,和台上的演員一同合唱手語歌。這使我深深體會到溝通的奧秘:不是在語言,不是在方式,乃是在於那顆心。身為無聲世界的「公民」,很感激桃園縣政府和聲暉協進會的用心,培訓這批來協助我們與外界溝通的手語翻譯員;當然也很感謝參與的學員們,願意奉獻出來她們的時間來學習手語。 

典禮後,原本想搭濂僑的車回台北。無奈有太多美眉要搭他的車,結果當然是義不容辭將我推下車,搭戴美眉回家嘍。唉!男人真命苦。恰巧總幹事也要回台北,就搭她的便車吧。她的先生開車來載我們,人很風趣健談,一路上我們談到許多對協助聽損朋友們的話題。在半路上,他們臨時邀我參加她的母親八十大壽聚會。本來我有點猶豫,因為她的兄弟姊妹眾多,有十一位吧,但是我一位都不認識。後來想想多認識朋友也沒有什麼不好,就跟著他們,一路開到汐止哇!他們的家族幾乎要包下一座山,是名符其實的山大王」。雖然經過幾代相傳,山頭的所有權也是分散到幾個家系,但還是一個大家族。總幹事看我生在大城市,長在大都市,對農村的事務不了解,故意考問我一些農作物的名稱,看我吃米還認得田嗎?還好答對了,得到一大袋生機空心菜番薯葉絲瓜及苦瓜為獎品。 

接下來,她一面和大夥聊天,一面剝除番薯葉的絲心,將那嫩嫩的葉片篩選保留下來食用。動作很熟練,一下子就剝了一大袋。她是在子女眾多的家庭中長大的,從小就會幫忙家務,作事很幹練。長大結婚後生了第一胎,不幸被發現是聽損,就不再生了,因為要全力照顧這孩子。他的先生雖然不會剝,只會吃蕃薯葉,但有顆小男人的心,一路扶持這個家,和她並肩的將這孩子拉大。今年孩子要進入大學,踏入人生旅途的第一站,也是第一次離開家到外地住。在言談中,他們流露出那份純真的感情,好像是那去了心嫩嫩的蕃薯葉。是啊,將一生一世的愛,全給了那孩子,也給了同是聽損的孩子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207349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了私心的嫩嫩蕃薯葉
2007/12/14 16:11

那一定很美味

每個有幸"嚐一口"的人一定很開心

所以

你會"剝"蕃薯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