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啟聰學校九十周年校慶感言
2007/05/10 08:16:01瀏覽1810|回應2|推薦10

感謝富有深厚文學氣質的 Changerose,用心寫了篇文章:大黃蜂的故事<記北聰九十年校慶> 介紹無聲的國度:台北啟聰學校九十周年校慶。那天早上,我和一位該校的校友,小鯊魚,相約一同參加校慶。小鯊魚是個亮麗的忙女生,中午要趕場,主持一場電視台外景,只能空出一個小時來聚會,但那也夠了。

到了會場,只見許多人紛紛向我招手打招呼。疑?我不認識他們,正在納悶何時有那麼多粉絲 細看之下,原來是向那位小鯊魚招手,ㄏㄏ,第一次嘗到狐假虎威」的滋味。這個慶典很特別,人多,但是卻沒有該有的鼎沸嘈雜聲,都是在用手語交談,四處舞動的人手取代了聲浪波,令人目不及瞬,卻是安安靜靜的,真的是踏入了無聲的國度。在這裡,我變成了外國人,和這裡的人交談,需要小鯊魚來做翻譯。 

小鯊魚離開後,沒事就四處走走,最後逛到了學校的輔導單位,找幾位老師聊天,聽聽她們在啟聰教學的經驗。這時,我才真正碰觸到聽損人的內心世界。經過深入的了解,會說話是在聽損的朋友心目中占有一席非常重要的地位,多麼的讓他們嚮往羨慕。現在的我,每天都要說話,說到喉嚨啞掉為止。大大小小的會,早早晚晚的課,加上和學生朋友們漫無邊際的談話,不但要聽,還要說,這對個聽損的人來說是件沉重的負擔,但卻又不能不做。對於會說話沒有特殊感覺,未曾好好珍惜。或許是沒有得到的事物,才會特別寶貴。

其實說話並不是焦點,乃是在於那溝通的結果。

話說得好,讓人們明白你的想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經過訓練的。當然有些人是與生俱來就有這樣的能力,他雖然不是個樣樣都懂的人,卻能夠用言語來驅使樣樣都懂的人為他賣命。 

也許聽損朋友內心的世界,很難讓人了解,因為無法將那細膩的感覺用言語一一的道出。同樣地,他們也很難了解聽人的世界的事物。因為對聲音的隔閡,無法由訊息中探知他人的心意,所以很容易直截了當率直的用行為來表示他們的想法。


孫子兵法謀攻篇有句話說知彼知已,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已,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已,每戰必殆。常常看見聽損的朋友在這邪惡的世代中,受到欺騙和壓榨。這倒不是自憐悲情的心態作祟,乃有一定的原因。根據孫武的看法,了不起是不知彼而知已,一勝一負能夠這樣已經很不容易,如果能夠百戰不殆那真是稀如鳳麟毛角。周圍有許多聽損的朋友,他們率直的個性有點讓人不敢恭維,但是很純真,有時候想說謊還說不出來,很難找到陰險的聽損朋友,這或許是他們吸引人的地方吧! 

後來,我將那份啟聰學校的請柬送給小鯊魚,因為她還沒有收到她的那份。小鯊魚一直很仔細翻前翻後的端看,說要把那請柬裱起來,掛在牆上。看著她專注的神情,心中泛起一份感動。台北啟聰學校雖然不是個什麼名校,可是卻帶給聽損的朋友們永不可磨滅的,在成長過程之中,那種點點滴滴的共同生命體甜美回憶的感覺。這個動人的情愫,並不是輕易能夠被理解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950087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5/15 22:30
我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只是蒙神的憐憫,能在這裡發表一些內心的感想。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不簡單
2007/05/11 14:59
雖然您無法順利讀懂外國人的唇語,但聽力正常的人也會有無法完全聽懂外語的困擾啊!您能勇敢跨出這一步,一路上要克服的障礙真的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I don't know enough yet not to trust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