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不再是老我
2012/07/07 13:03:15瀏覽1616|回應6|推薦25
閱讀貞吟藉著神兒子的信,我們活著一文後,想到加拉太書 2:20 這段著名,但頗耐人尋味的經文。

聖經恢復本裡譯為『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而在聖經和合本翻成『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這兩譯本最顯著差異在於:使徒保羅的生命,究竟是藉著神兒子的信,還是由保羅自已對神兒子的信而活著?

對照查考諸多聖經譯本,也可略分此兩大類意義迴異的詮釋。

以 King James Version 為代表的譯為:

I am crucified with Christ: nevertheless I live; yet not I, but Christ liveth in me: and the life which I now live in the flesh I live by the faith of the Son of God, who loved me, and gave himself for me.

『by the faith of the Son of God』:神兒子的信,這信出於神兒子。

但以 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為代表的譯成:

I have been crucified with Christ; and it is no longer I who live, but Christ lives in me; and the life which I now live in the flesh I live by faith in the Son of God, who loved me and gave Himself up for me.

『by faith in the Son of God』:對神的兒子的信,這信出於人自己。

對照希臘原文,譯為『神兒子的信』最為接近原意。

兩種譯法給人感覺不一樣:在肉體裡的生命,由人自己對神兒子的信活著,表示基督與你之間還是有分隔,是種宗教的虔誠。

在肉體裡的生命,藉神兒子的信而活著,是種生機的聯結,否則你怎能藉著基督的信而活呢?必定是基督在你裡面,你也在祂裡面,這樣你才能在基督裡,藉著神兒子的信來活出你的生命。

因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使我們如今在肉身裡活的生命,不再是肉體的生命(bios),也不是魂的生命 (psuche),乃是屬靈、神聖的生命 (zoe)!

藉神兒子的信,與基督聯結而活著這事實,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基督是與宗教相對立。

基督不是與我們分開,不是我們的帕子,不是要我們去『信』拜祂,而是要運用 那靈(The Spirit) 分賜到我們裡面神兒子的信來與神聯結,活出我們的生命。神兒子的信,有七倍加強靈的力量,把我們人的生命和神聖的生命調合,永遠聯結在一起!這是何等大的恩典,何等大的奧秘!只有神的愛才能催促祂做出這種另類選擇,這愛讓我啞口無言,發不出聲音,只能流淚,靜悄悄告訴主:哦,主耶穌,謝謝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6607067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如此ㄇ
2012/07/14 22:42
神的愛不一定要從聖經裏來,用感覺或聖靈充滿來體會也行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12-07-18 14:38 回覆:
唉唷,神給妳的情書,講祂對妳情愛的秘密,怎能不看呢?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2/07/14 00:35

每次看你的文, 我的嘴角都會上揚....不知為什麼

感覺很富足的樣子


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我的繖房花絮
為健康加油。為人生加油。為幸福快樂加油。。 ___來自Peri的祝福
NAPA(nanoclub) 於 2012-07-14 20:51 回覆:
嗯,在外頭流浪久了,該是回神家的時候,對嗎?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結
2012/07/12 11:45
謝謝你放置的這幾個聖經網站聯結﹐ 對於讀聖經﹐ 作比較﹐ 方便好多。
NAPA(nanoclub) 於 2012-07-12 17:04 回覆:
哈哈,不客氣,請多多使用。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耶穌是我們與父神的中保
2012/07/11 14:43

我就是道路,真裡,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約一 5:12

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約 5:26


原則是,三一神,聖子與聖靈,聖父,同榮同尊,

我們相信主耶穌,成為我們的贖罪祭,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受死,

我們因著祂與父神和好。

<主耶穌的信>是什麼?I don't know.

NAPA(nanoclub) 於 2012-07-11 15:34 回覆:

神兒子的信可在約翰福音第八章,主耶穌和法利賽人的對話中摸到。

如:『我就是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我曉得我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你們卻不曉得我從那裡來,往那裡去。』、『神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等等。

人們常把『三一神』拆成『父、子、聖靈』來討論,但『三一神』就是『三一神』,就像『水』就是『水』這沒什麼好解釋。水是由氫和氧組成,可是水不是氫也不是氧,它是水。

也許有父、子、聖靈三種位格的考究,但只有父、子、聖靈都同在,才是三一神。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耶穌的信
2012/07/07 21:53

想到神的旨意是一貫的。祂的永世創造計劃唯有用祂的方式才能成全。

因此﹐ 要成就神的計劃﹐ 每個聖徒的參與﹐ 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 經驗﹐ 才幹﹐ 甚至也不是靠著我們自己的‘信‘﹐ 而是’主耶穌的信‘﹐ 以此﹐ 領受神所啟示的策略﹐ 方能達成。

NAPA(nanoclub) 於 2012-07-09 14:59 回覆:
神兒子的信,是信實的、是永遠的,是我們可以依靠的,讓基督得以牢固活在我們裡面,接著使我們靈、魂、體得著變化,成為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建造材料。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衷心感謝
2012/07/07 21:47

謝謝NAPA分享這篇。在讀了中文和合本和一些譯本後﹐ 對於加拉太書2﹕ 20的經文﹐ 最讓我震撼﹑ 感謝和無語的是KJV的寫法﹐ 最為接近希臘原文的意思。

只是一個介詞﹕ of 和 in﹐ 把整個生命意境(reality)全改變。

福音書裡﹐ 主耶穌不斷重複的﹐ 就是‘信’﹐ ‘信’也是信徒耳熟能詳的主題﹐ 卻也因著熟悉﹐ 而似乎模糊。

可是﹐ 明白了我們如今肉身裡活著﹐ 不是靠我們的信﹐ 而是主耶穌對父神的信(賴)---faith, beleif, trust﹐ 就是耶穌在世時所表顯﹐ 給我們顯示的榜樣。如此﹐ 更能明確清楚﹕

我們原是他(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NAPA(nanoclub) 於 2012-07-09 14:55 回覆:

希臘原文沒 "faith in" 的 "in",會有這樣翻譯的原因是當時的弟兄們認為保羅原意是我們基督的信裡,和神聯結而活著。

但是,神兒子被殺獻祭後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那靈,藉著神恩典的揀選,我們信,因此那靈與我們的靈成為一靈,神兒子的信也為我們的信,這個信加力使我們能讓基督這位彌賽亞在我們裡面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