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刻,彼得說:你知道我愛你!
2011/09/10 23:42:31瀏覽2729|回應6|推薦31



彼得以前在革尼撒勒湖邊,一處瀰漫魚腥臭味、鹽痕斑跡的窮漁村當漁夫時,叫做西門。這天西門和夥伴們下海打了幾次漁,到了黃昏依然沒有什麼魚穫,只有兩眼發昏地上岸,把網收起來洗,準備下次出海。

不一會,有個人走過來,周圍繞著一大群人,原來是那位很會解經,能把神藏在經書裡奧秘說出來的耶穌。耶穌想說話,可是人潮實在太壅擠了,亂哄哄的讓後圍的群眾無法聽清楚。他注意到有兩艘空船停在湖邊,其中一艘是西門的,於是就上去,請西門把船撐開稍微離岸,然後坐在船上,面對群眾講說神的話。

話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西門被這無厘頭的指令嚇了一跳。

自恃是幹漁夫這一行的,對打魚很內行,彼得也許心裡想著:這位老師雖說講經文很行,但是打魚本領還差得遠。難道我西門打了一輩子的漁,還不知道哪裡魚最多嗎?不過為了表示尊重,於是苦哈哈的說:夫子,我們整夜勞苦,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可完全沒想到,照耶穌的話去做,馬上就網住一大群魚,讓網撐著幾乎都要裂開了!趕緊ㄠ喝另一艘船過來捕魚。捕來的魚裝滿了兩艘船,甚至重到船都要沉下去的地步。

西門的夥伴,雅各和約翰和一切同在的人,都希奇這一網所打的魚。

西門目睹這一切按經驗來說不可能發生的神蹟,不禁想到早先心裡輕視耶穌的念頭,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認罪,說:主阿,離開我,因我是個罪人。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西門、雅各和約翰聽進這句話,把兩艘船靠了岸,大膽地撇下一切跟從耶穌。

一夥人跟耶穌四處傳揚國度的福音,親眼見到耶穌行許多神蹟。西門還很光彩地被耶穌改名叫彼得,意味他是耶穌在地上建立教會的基石。

但當他們看見耶穌和以往不一樣,現在是完全手無縛雞之力,不但被羅馬兵丁當面吐口水、打巴掌之外、還被鞭打到皮開肉綻、然後再掛在十字架上活活釘死。他們害怕落跑,沒一人留下護衛老師。

在逃亡過程中,彼得更在天亮以前,三次否認耶穌是他的老師。

沒有想到,耶穌經三天之後復活,向馬利亞和門徒們顯現,彌賽亞臨世的預言真的應驗了,世界也跟著有巨大的轉變‧‧‧‧

這天,在提比哩亞海邊,逃亡的西門彼得,低土馬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另有兩個門徒,一共七個人聚在一起。

老師不在了,又舉目無親,眾人餓著肚子呱呱叫。 彼得要照顧這些學弟們,只有再拿出他往日討生活本領,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大夥就上船捕漁,很不幸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失望地在漁船上挨餓著。

在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突然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是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有魚喫嗎?他們回答:沒有。 耶穌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 他們聽了撒下網去,竟然拉不上來,因為網裡滿滿都是魚。

眼尖的約翰對彼得說:是主!

彼得一聽見是主,驚喜激動地一骨碌跳進海裡往耶穌游去。其餘的門徒把小船划到離岸不遠處,把那網魚拉過來。他們上了岸,看見那裡已經準備好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網裡共有一百五十三條魚;魚雖這麼多,網卻沒有破。 耶穌說:來喫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耶穌拿餅給他們,也拿魚給他們。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過一會兒,耶穌再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再一會兒,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是第三次問他: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再次說:你餧養我的羊。

然後耶穌望著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彼得轉過身來,看見在最後晚餐時,那位靠著耶穌胸膛,問說:主阿,出賣你的是誰?的門徒約翰。就問說:主阿,這人怎麼樣?耶穌說:我若要留他直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彼得這時明白耶穌是告訴他將來要如何殉道。

事隔多年,當那一刻來臨時,彼得想起這段話,再也不害怕跟從主,在〈彼得後書〉中從容寫道:『知道我脫去這帳幕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不僅如此,我也要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

神不按人的常識、經驗來行事。祂說在水深之處下網,在船的右邊撒網,只要聽著照做,總是滿載而歸!近日財經新聞報導又在大肆報說將有第二次經濟大衰退,若聽從這些報導,生活變得沒有指望,讓人悲觀到乾脆燒炭自殺了結算了。

現實的生活裡,真是需要耶穌告訴我們:在水深之處下網,在船的右邊撒網,讓我們簡單聽神的話去做,生活擔子就變得如此輕省!另一方面,要愛我們的神,說來一點也不困難,也是簡單到只要聽進祂說的話:餧養我的羊。餵養的時候,就是告訴祂:「你知道我愛你」的那一刻!彼得是真心愛主的,他盡心盡力餵養這群小羊,雖然他因恐懼而三次否認主。

《後記》〈使徒行傳〉記載耶穌昇天後,彼得生命變化,成為滿了信心門徒的一則行動:

『有一個人,從母腹裡就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那名叫美門的殿門口,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

彼得同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從他們得著甚麼。

彼得卻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裡,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抓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

傳說中世紀,教皇在金碧輝煌的聖彼得大教堂中接見一名賢者 Thomas Aquinas,對他說:我們現在十分富足,甚麼都不缺,不必再像彼得一樣說:金銀我都沒有了。Thomas Aquinas 回答說:是啊,金、銀都有,沒有的是能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裡,叫瘸腿的人起來行走的能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5629706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祂知道我的心......
2011/09/28 01:43
然而我們得自己常常提醒自己~~
我如此行; 算得上是愛主嗎?
與所蒙的恩相襯嗎?
求主恩待幫助!!
NAPA(nanoclub) 於 2011-10-07 05:49 回覆:
天路姊妹當然是愛主的,如何行由主帶領,無須擔心配不配得。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清楚
2011/09/16 02:01
NAPA 把關於彼得的記載講得很清楚, 而且寫故事的方式很吸引人。 我也常覺得聖經短短的經節裡, 背後常有很多故事, 可延伸為一本小說, 一部電影, 一場劇。

把聖經故事寫成劇本是我最大的負擔, 但實在太懶惰了, 只寫過幾篇讓教會的聖誕節演出.
NAPA(nanoclub) 於 2011-09-17 06:50 回覆:
唉呀,悅己懶惰不寫劇本真是太可惜,趕緊寫篇來饗讀者吧!定有精彩的對白演出。不妨把之前作品貼出,讓格友一飽眼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中秋烤肉愉快
2011/09/12 22:06

祝中秋烤肉愉快 , 也要收心了^^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11-09-15 22:06 回覆:
春眠收心了沒有啊?別太興奮,上課忘形"烤"學生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銀都不缺
2011/09/11 20:22

缺的是能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裏,叫瘸腿的人起來行走的能力。這真是很難。

金銀的多寡不是神看得上眼的榮耀,也許最適於榮耀神的,是數算我們這一生所累積的從神而來的恩典。


NAPA(nanoclub) 於 2011-09-15 22:03 回覆:
地上的財寶等到主回來時,就歸於無用;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才是至寶。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11 08:09
我們的愛是很有限度的。不論親情或是愛情都是如此。如果神沒有將那樣捨己的愛放在我們生命中﹐拼一生努力也無法擠出一絲一毫。而﹐即使神給予了﹐我們可能還是不知道自己裡面有這樣的寶貝。
直到環境來顯示出﹐我們裡面到底有沒有那樣的愛。彼得大概也是到了晚年﹐才發現耶穌的生命已經落實在他裡面。
有個朋友告訴我﹐她很羞愧自己沒有什麼愛心。我說﹐這樣的自知值得感謝﹐因為缺乏﹐才會去求取。
NAPA(nanoclub) 於 2011-09-15 22:00 回覆:
人若沒有神在靈中,難有超越的愛心。感謝神,一點也不嫌棄我們這些算不了什麼的人,不但將他自己釘死為我們贖罪,還分賜到我們裡面,為要做我們的生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醒
2011/09/11 04:08
我最近每天一早讀完聖經後會去GoodTV
看一到兩篇知識欄的生命贏家
我覺得曾經對主的愛過於自義
環境和人就會有試煉
其實這也提醒了我走天路的歷程
是要過關斬將般

彼得的故事也是對我的警醒!
NAPA(nanoclub) 於 2011-09-15 21:55 回覆:
彼得的故事在 GOODTV 有關的聯結,可貼來讓網友們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