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008/01/14 00:18:46瀏覽1240|回應5|推薦13

以色列的大衛王在詩篇136篇裡用了相當長的篇幅來讚美神的愛,在每一節詩後加上一句:「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做結尾。

然在139篇,他突然轉折,向讀者坦白說出其實神對他的內心深處,不論是以往的、現在的、將來的心思,都摸得一清二楚,寫道: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我的話還未到舌頭上,耶和華阿,你已完全知曉。」

看來神比大衛肚子裡的蛔蟲還了解他。

後來大衛被人追殺,躲在山洞裡,一方面向神禱告求援,拯救他脫離仇敵的手,懇求神殲滅他們:

「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欺壓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卻不知為何在143篇冒出一句:

「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嗯,看來他也知道人在神的面前,不管是所謂「好人」、「壞人」,只要活著,都是不義的。但他還是繼續向神控訴敵手的「惡」,要求神殺掉他們,真是有「不義人」告「不義人」之嫌。

畢竟他還是相當屬靈,很清楚知道神的慈愛是那麼的泱泱廣大,在接下來的144篇因而有一句:

「耶和華阿,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將神對世人的那份濃濃的情意表達出來。

雖然大衛是個很認識神的君王,仍然免不了陷於自己的情慾之中,讓他所作的詩篇處處交錯,時而顯現神的屬天神聖生命的痕跡,時而顯現人的屬地生命的痕跡。大衛的愛是可能朝改夕更的,然而在這樣互相矛盾之下的心境,更能夠顯出神愛的信實:祂愛你就愛到底,最後為你捨了自己。

講到神的愛,不由得想到彼得。

彼得是個粗獷的漁夫,這和那在梵蒂岡裡的學識豐富的優雅神職人員,是十萬八千里,不可比擬的。可是神卻揀選他當作教會的基石。他原名「西門」,耶穌收他做門徒後,改名叫「彼得」,就是「石頭」的意思,擺明要他當作教會基礎的石頭,那實在是太榮耀了!也是現今世界宗教界人士所要搶奪的名聲。

好,現在將焦點聚在耶穌這位老師身上:一般而言,老師們大多數希望收到優秀的學生。例如在研究所錄取的學生,如果是經由推薦甄選錄取的前幾名優秀學生,教授們都搶的要;相對的,若是經考試入學,再經過一連串備取到最後幾名才錄取的學生,教授們互相推,不是很樂意的收下這些邊緣學生。

彼得沒有什麼吸引人的專長,不是帥哥,又不是個飽讀詩書,明理通達的讀書人,只是個漁夫。這和建造教會所需的大將之才有天攘之別,可是耶穌為什麼要收他做第一個大徒弟呢?原來在耶穌的眼中,耶穌看彼得時,他不是個漁夫,他是個教會的基石。天啊,那麼榮耀的職事竟然交給漁夫!為什麼呢?因為耶穌愛他。說實在話,彼得沒有什麼本領,但就是認識神的兒子。有天耶穌問眾門徒:「你們說我是誰?」時,彼得居然回答說:「你是活神的兒子」這讓耶穌很驚訝,也樂不可開支,能得有思路這樣清楚的門徒。

儘管受到如此關愛的眼神,彼得可沒有將神彰顯得很好喔!雖然他曾經告訴耶穌說:若有人要加害耶穌時,他必奮不顧身的保護他。耶穌卻率直回答他說,直到天亮雞鳴時,你要否認我三次。

不久某天晚上,當穌真的被逮捕時,他果然腳底下抹油逃跑。在途中還遇到女傭,不是帶甲的士兵!問他說:疑?你不是耶穌的學生嗎?彼得急忙說No!徹底否認認識耶穌,撒下這個漫天的大謊。彼得拼命大逃亡,途中又有人問他是耶穌的門生嗎?他當然急忙否認,直到天快破曉,還是倒楣地遇到一個人問他說:你不是耶穌的學生嗎?彼得當然又要急急忙忙的大聲說不認識,無巧不巧,這時候雞叫了。彼得想起他的老師的話,不由得大哭起來。因為在這一霎那,他知道其實耶穌早就知道這些會發生的事,但還是選他成為教會的基石,因為祂愛他。唉!這就是「愛」和「道德」,也就是「生命」和「知識善惡」的差別。

後來彼得因為傳耶穌的福音被衛道人士逮補時,這時候他不再逃亡。宗教家們處彼得釘十字架酷刑,彼得卻不辯護,反而要求倒過來釘,因為他內心深處還是記念那件曾經否認耶穌過的事。

在現實生活中,可以看見許多基督徒常常想到要有好行為、好品德的表現來彰顯神榮耀神,卻不知不覺陷入宗教的窼巢中。其實不是我們想榮耀神就能榮耀神,乃是神要你這個承裝祂的器皿顯出祂至高的榮耀時,你才能榮耀祂。

彼得和保羅很不一樣。他曾經失敗,但是神還是那樣的信實愛他,為要得著他的全心。他是早期教會的領頭,但是個性已經變化成為非常的謙卑,一點也不敢自慢,因為他已經沒有了驕傲的誇口,這就是恩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5365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壞!
2008/02/01 00:56

神愛我,可是我卻對不起祂....

每次牧師在講道我都在打瞌睡.....我真是壞孩子!


NAPA(nanoclub) 於 2008-02-06 18:04 回覆:

還好啦,能夠願意來聚會,你也是有這份心意。你是神的寶貝孩子,神還是很愛你的。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
2008/01/15 09:17

人實在算不得什麼,神卻愛我們,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

神那麼愛我們,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能彼此相愛

每個人都按神的形象受造

我們又怎麼敢不看別人比自己強

............

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高逾天兮   深逾海兮  主之慈愛     憐我罪奴     愛我愚徒

NAPA(nanoclub) 於 2008-01-16 02:51 回覆:

神好愛妳 也祝福妳 這份摯愛 永遠長存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藉著失敗
2008/01/15 05:29
是的﹐感謝神﹐藉著生活中的不少失敗經歷﹐讓我明白自己的本性和本相不過如此﹐永不可能靠著自己的努力來見證神。神很耐心﹐也很幽默﹐總是讓我們走到盡頭﹐謙卑了﹐才讓我們知道祂是誰和祂的作為‘而那就是生命新階段的開始。
NAPA(nanoclub) 於 2008-01-16 02:49 回覆:

經歷基督,是個很寶貴的人生經驗。好感謝祂如此恩待我們, 讓我們能夠得著祂的生命,最後還變化到與祂相遇時,如同鏡子觀看,和祂畢像畢肖。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服&謙卑
2008/01/14 20:28

神要尋找的﹐不是一個絕頂聰明或有驚世學歷的人﹐而是順服神的人。

絕頂聰明的人再怎麼絕頂聰明﹐也比不上神的一根腳趾頭﹔但一個人如果願意順服神﹐即使不聰明、沒學歷﹐可是一旦被神的靈充滿﹐這個順服、謙卑的空器皿﹐就會因此成了「有寶貝放在其中的瓦器」﹐而神﹐就常用這樣的「瓦器」﹐來教導聰明的人「順服」以及教導驕傲的人「謙卑」的重要。


NAPA(nanoclub) 於 2008-01-14 23:18 回覆:

「瓦器裡有寶貝」,真是需要謙卑,才能將寶貝的榮耀彰顯出來。實在很感謝神,揀選我們當作盛裝寶貝的瓦器,使我們的歲月,由虛空轉變為價值不菲,滿了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