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心坎的真愛
2010/09/21 20:21:52瀏覽872|回應6|推薦28



愛,是浪漫的勾芡,那種又甜又美,讓神經打結的滋味,令詩人唱出:『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 的詠嘆。

但是,物有真偽,有等級之分,同理,愛有真假,亦有程度之分。

聖經啟示,人是由 靈、魂、體 三部分構成;這好像也是說明了人間的愛因為「產地」不同有所不同。

首先論到『體』,就是肉體,是人們五官享樂、七情六慾的所在。

發自這裡的愛,一般是先由視、聽神經來接受『信號』,然後傳達給中樞神經,讓它下令肉體來分泌腎上腺素,刺激相關的生殖器官,做好交合預備動作,達成生物功能。這個愛是經由情慾產生化學刺激,然後再衝動地做出而來。可惜,肉體最終的結局必是衰老、死亡,所以這種愛也一樣不能長存。

講到靈魂,靈和魂常常混在一起談,其實牠們兩個相當的不同,產生出來的愛當然也不同。

魂是掌管人心思、情感、意念運作的器官,也是控制人的行動最重要的器官。

魂,存在人們腦袋瓜子中,世間所謂的「認知科學」,其實就是就是在研究魂的運作。時常看到到一些走火入魔的心智分析報告,把人類的腦袋分好幾個區塊,切割得慘不忍睹來分析。好吧!這些科學家們既然如此信誓旦旦說腦的認知是在大腦皮質上,就先暫時假設魂住在大腦皮質區吧!

這一類出自魂的愛,通常是經由大腦思考而產生的。當然,理性是跑不掉的。例如這種愛可以是為了配合人生規畫或是償還人情債而產生。

舉歸還人情債之例:當一方為對方毫無怨言付出一些代價時,接受的一方因為感恩而產生感動,更而有了愛。這種愛是夾帶著報 「恩 」成份。一旦「恩情」 終了,愛也跟著終了,除非在「償清債務」之前轉型成功。

魂的愛,含有規劃、理性、目的、人工的成份;能愛多久?就要看「做工」的持久性。

靈,這是人類最奧秘的器官。牠是在人裡最深處,掌管人的良心、直覺 (亦是俗稱第六感) 和交通 (和神之間的溝通) 的運行。

靈很奇妙,拿良心來講,當你不管是做好事還是做壞事 (其實都是謀求自己最大的利益),良心的感覺並不隨著所做的事的對、錯而定,而是隨著做那件事時『義』的感覺來走。

講到「義」,按照各種文化、風俗、習慣,人們認定的「對」、「錯」,含有濃厚的主觀價值判定,但是「義」就是不同。

「義」是超越「對」、「錯」的,不受人的價值觀影響,是作出正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事。正如「義」在英文字「rightness」裡表達出來的合宜、正確、正直這個涵義。很奇妙的是,「義」的中文字形,是由上羊下我來組成,有「待罪羔羊」替我除罪的意義:你犯了罪,我把你的罪全攬到我身上,我來替你償清所有因犯罪引來的虧欠,使你免於處罰。

靈彷彿是住在心裡。

不信嗎?當心跳停止時,醫學上的判定一定是死亡,因為靈離開了。腦死的判斷死亡標準也是最近才加入的,可是,植物人也可能有醒過來的一天,不是嗎?

靈最大的特質是無法做假,因為良心在裡面,所以發乎靈的,一定是真實的。

常常聽人說:你有沒有用心做啊!為何不說用腦做呢?因為 "用心作" 的意思就是真實的盡全力在做。"用腦做" 則可能摻有其他不純的成份。

既然住在心裡的靈,是不能作假的,所以打從心裡發出的愛,必是那樣真實,那樣屬靈,這種愛情才是真正的愛。妳看,戀愛愛到心心相印,是多麼的甜美。

所以當用心去愛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是那樣的真實、那樣的毫無道理、那樣的不理性、那樣的不能計較、也是那樣的全人擺上。

羅馬書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就在此將祂自己的愛向我們顯明了。』

『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這個愛單純到令人落淚。

如同在舊約雅歌裡,所羅門王愛上了卑微的鄉村女子書拉密女;他身為尊貴的君王,卻不避諱地寫下:「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鍊子,奪了我的心。」這份愛,橫跨了任何地位上的鴻溝。 這是豫表神和人之間的情愛,真是超羅曼蒂克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4433432

 回應文章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5 13:41

無私的愛看過只有來自於父母對子女的愛,其他已經難找到真正無私的愛了

所以真正幸福的是父母在身邊

為何現在有那麼多孤獨的老人,令人感嘆

愛人並不難,幫助需要幫助的也不難,但是需要雙方良性互動

真正來自心中的真愛,那種肯無怨無悔的付出,並不容易

NAPA(nanoclub) 於 2010-09-25 18:33 回覆:
發自內心無怨無悔的愛,就是如此不容易得到,才能顯出牠的珍寶。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心的真愛
2010/09/23 00:28

哇  這篇門戶大開  可以推  可以回  來去自如  讓我們的愛是可以施與受

我覺得愛  有時還是要讓對方知道  我來過  問安一下 所以推一下

卻又無話可說  又悄悄的走了  這是我自己的詮釋 

說到靈魂體  你已精闢的解說  

十字架上的愛 使我们的靈魂甦醒  戰勝肉體死亡  走向永生的道路

甚願我們在地上的日子  也是能用主耶穌真誠的愛  來愛人

 

NAPA(nanoclub) 於 2010-09-23 18:57 回覆:
謝謝 NJ 的解說。我覺得 "推薦" 改為 "簽到" 較為合適,否則好像是硬要來訪者贊同我的文章耶。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了
2010/09/22 23:32
大哥對靈與魂的分析真透徹,還延伸至愛情,讓人大開眼界..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10-09-23 18:55 回覆:
春眠啊,光了解還不夠,還要親身體認才能有享受。願不願意接受神,讓靈活起來呢?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22 14:44

IVY回答

我有乖乖坐在這發號碼牌了.....

雖然等一下要溜出去小組聚會

是說 阿計要我看著辦.....?

我是來自真心相愛的.....

難怪阿計 很少到我家企.... 到我那 又不會發胖....我的文也沒營養

新天新地阿計來我家....又不會怎樣 = =

ㄍㄍ 您要幫小妹說說話啦 !哪有阿計這樣大 小 心的 = =

NAPA(nanoclub) 於 2010-09-22 21:48 回覆:
讓俺說句公道話:新天新地六月才過生日,現在已經有七十一了,IVY 宅心仁厚一定會效法孔融讓梨的精神。但是新天心地慈目善心,愛護兒童,所以也會讓 IVY。

這樣好煩喔,妳們讓來讓去,在俺面前表現出來孔夫子說的「揖讓而升」美德,使我不知該如何發號碼牌?況且本店門可羅雀,只有兩個人要排隊還要發號碼牌嗎?

新天新地啊,IVY 很想念妳喔,醒來後去逛逛 IVY 的家。(小心點,還是會發胖)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
2010/09/22 10:00
我的看法是﹐體的感受只能稱為“慾”﹐不一定是負面那種。就是一個本能反應﹐餓了要吃﹐渴了要喝﹔寂寞了﹐希望有人陪。眼睛看到美好的﹐想要﹔等等。我們會說﹕我愛看電影﹐我“愛”吃牛排。。。其實這些都無關“愛”。
魂裡的﹐也只能稱為情緒。順心時高興﹐逆心時沮喪﹔有人接受我﹐開心﹐有人拒絕我﹐失落。。。
愛是超越這一切。“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沒有比這更大的。”耶穌這麼說﹐接著他說﹐他的門徒是他的朋友。他們值得他去捨命﹖我們值得他為我們捨命﹖
然後他又要我們遵守他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那樣一來﹐也就常在祂的愛裡(約翰福音15章翻來覆去就是這個主題。)
因此﹐我看待“愛”﹐是因為我要先真的把耶穌當我的朋友﹐也相信他也當我是他的朋友(雖然耶穌這麼說過﹐真的相信的人不會太多--我指的是心靈的全然接納﹐不只是頭腦認知)﹐我在他的愛裡﹐去愛人。這樣的愛﹐才會寬廣深入﹐而不流於人天然的性情發出的情緒。這樣的過程﹐還在操練﹐還在成長。
NAPA(nanoclub) 於 2010-09-22 11:20 回覆:
耶穌不但是朋友,還是弟兄,和我們稱兄道弟!這是多麼的親密。
祂復活後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約二十17。)
釘十字架之前,祂是神的獨生子;復活之後,因著我們成為神的眾子,祂是神的長子。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9/22 00:38

魂的愛和靈的愛會左右人的一生,也會互相衝突

擁有魂的愛,卻想著靈的愛,就會愛來愛去,亂了ㄝ

老師開示

NAPA(nanoclub) 於 2010-09-22 01:14 回覆:
沒辦法,靈的愛會躲在你心底,陪你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