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工智慧與人的智慧
2018/06/06 09:12:53瀏覽1149|回應2|推薦7
今天到中央研究院某創新中心和一位研究員談到人工智慧(AI),談話中他舉了一例來說明AI互相學習的速度超強。韓國有做過研究:讓一個圍棋段數低的機器人跟著頂級高手下棋學習棋路,下了數十小時後,機器人的段數升到頂級。但如果讓兩個段數都低的機器人互相下棋,只花三分鐘兩機器人就升到頂級。


我說我認為這是棋路的變化有限,雖然所有變化的數目可能非常龐大,但機器人運算快,自然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所有可能性棋路的演算。


人腦有一樣是人工智慧無法學的,就是在面臨處理一件事時,儘管計算出來最有效率,一定會成功的執行路線,但人腦偏偏不能理性照著這路線去執行,反而去做出不合邏輯、不理性,甚至造成自我損失的事。這些事帶來了變數,使變化的數目擴充到無限。


我和他分享了個類比的例子:開人工電子耳和戴助聽器的差別。開人工電子耳之前,我戴助聽器可以聽懂對方的談話,也能理解談話的內容,但是我有時就是無法有同理心去明白對方的心意,因我聽不到語調。開了電子耳之後,我能聽到高音頻後,我慢慢體會到原來人們說出的話和真正的意思往往會有差別,這也是為何有許多聽損者被人嫌白目、故意搗蛋的原因所在。他恍然大悟說:原來戴助聽器是聽不到 emotion 而造成行為上的差異。他將和處長報告這個討論,也許可弄出一個研究計畫來。這個計畫如果能進行將有助於人工智慧的發展,也能增進人們對聽損者的了解,當然更重要的是有機會帶這位研究員認識生命的源頭。


神造人時,吹了口生命之氣在人的𥚃面造靈,使人成了活的魂。這個魂具有強烈自我主張的意識,有人的智慧。我在想,神明明知道這樣幹會帶來許多麻煩,但祂還是這麼作,可見祂不是要人有Al,而是要人有生命:如果人所行所為都是對的、毫無瑕疵,還會有勝過是非善惡的愛產生嗎?


創世記裡記載神和人的首次對話:「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如果人是AI,選擇的必定是對自己最有益選項,可是人不是A I ....到了如今有了以色列建國來驗察神給人的應許, 最終必定是「我們如今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是局部的,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我全被知道一樣。」時候到了只有愛能常存,因為「愛是永不敗落;但申言終必歸於無用,方言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12303684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09:07

助聽器聽不到語調?是因為重度才如此嗎?我覺得我戴助聽器,沒有這個問題耶!

人說的話和真正意思有差別,有時也不見得是聽不出語調的緣故。

要明白一個人話語的真義,有時看表情,眼神,可能比語調,還能得到更多資訊。

NAPA(nanoclub) 於 2018-08-04 22:41 回覆:

有三種可能性,其一是之前的聽力正常,所以戴上助聽器後可以知道要如何調音頻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其二是另一耳正常,可以矯正。其三,一樣聽不出,但自已以為聽到了,這和大部分的聽損者情況相同。

我是ㄧ耳配戴電子耳,一耳戴助聽器同時聽作了比較才知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7 13:13

助聽器,原來助聽器是聽不到語氣的,謝謝告知。

我想到那個科學家霍金用電腦替他說話數十年,人們與他交流時應該也聽不出語氣表情的吧?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


NAPA(nanoclub) 於 2018-06-09 23:00 回覆:
沒錯,霍金說話的聲音看來像是沒感情的機械聲,但也是由於感測器無法感應出他說話時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