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自由與民主
2018/04/29 07:49:17瀏覽535|回應2|推薦4
理查・尼克森總統曾有機會成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在他任內實現了人類登月的夢想、強制消除南方各州的種族隔離政策、擺脫陷於越南戰爭泥沼尾大不掉的爛攤子、在確保美國飛彈數量優勢下與蘇聯簽訂反彈道飛彈條約、訪問中國突破共產鐵幕以奠定瓦解蘇聯基礎;更有個讓後續者難以超越的政績:成功廢除金本位,建立以美金為貨幣基準的全球性金融地位。


這麼傑出的政績讓尼克森不但以壓倒性優勢贏得續任的選舉,也贏得全面執政,權力大到無所復加的地步。在巨大權力薰陶之下,尼克森心態上出現了自大的虛妄,竟敢監聽民主黨黨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尼克森的政績穩贏續任總統大選),還敢挑戰美國立國以來三權分立的司法權底線,最終爆發水門事件被迫辭職。


同樣的,學術自由是維護民主政治理念的底線:儘管執政者有力挽狂瀾和完成逆轉勝全面執政等等不可能任務的超強能力,但如果被以民主政治為根源的選舉勝利沖昏了頭,膨風到試探學術自由的底線,則免不了落到和尼克森同樣的下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1167576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3 22:41

自由,沒先有倫理為規範,就淪為放縱了。

又,文章的類比,我個人覺得不合適。尼克森是知法,觸法,犯法,然後又阻撓司法運作。台灣現在的教育部並沒有如此越權。

台灣威權統治時代,大學校長官派,先不論這是否合理,或是觸犯學術自由,只是因為那時的法規給政府有此權利。現在的大學法,若是不合適,也必須走修法路線。

NAPA(nanoclub) 於 2018-05-04 00:46 回覆:
尼克森之例是說明一個人掌握了行政、立法權力之後的傲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3 10:24
追求學術自由,也需要落實基本的學術倫理。
NAPA(nanoclub) 於 2018-05-03 16:38 回覆:
這是應該的,但學術如果不自由,就不可能有倫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