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2017/01/23 23:57:34瀏覽749|回應0|推薦6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現通行的翻譯是「使美國再度偉大」或「使美國再度強大」。若川普靠著喊這口號便能當選總統,難道美國真的不再偉大、強大了嗎?


拿近百年的歷史來看,在金融方面,20世紀初時老羅斯福引入反托拉斯法律,威爾遜創辦美聯儲,把金融(錢)和政府(能)分開,奠立美元發行超然地位。尼克森在提供美國領先的油井技術下,讓中東產油國點頭以美元作計價標準,使美元有強烈需求成為超越金本位、銀本位,第一個人類不使用天然物資作貨幣估值的「美元本位」。現在全球金融方面,無論是英鎊、歐元、人民幣都無法與美元超強的地位並肩齊驅。


人權方面,從約翰甘迺迪派國民兵捍衛黑小孩進入白小孩社區就讀開始,詹森簽署民權法案,使種族歧視成為公訴罪,老布希簽署ADA (Americans with Disability)使不可剝奪身心障礙者的權利明確受到法令保護。歐巴馬當選總統,不但破除了黑白種族最大的隔離,也為他自己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對外方面,從約翰甘迺迪捍衛美國後院對抗蘇聯開始,直到雷根以發展星戰虛策應付軍備競賽,使蘇聯經濟過度透支而導致整個邦聯瓦解。美軍雖有越戰失敗的例子,但瑕不掩瑜,後面的老布希波斯灣戰爭,小布希的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美國無疑是全勝局面,牢牢控制著中東大油田。


科技方面,從杜魯門以原子彈轟炸日本開始,約翰甘迺迪推動太空競賽,美國的科技一日萬里,現在的電子、資訊、網路不用說,全是美國領先,能源的油頁岩技術,核能技術也全由美國掌控,其他醫療、航太、運輸工具、機械、軍事武器等等也是美國領先。九十年代,柯林頓的科技政策使美國的網際網路藉著科技力量牢牢滲透到全球資訊業,這些網際網路帶來的財富收益,讓他平衡了預算赤字,這是美國聯邦政府自傑克遜總統以來一直無法做到的。


難道美國人民不知道他們多幸福嗎?每四年選出的總統那有庸才?就連號稱智商最低的小布希也幫美國除去兩個大患特別是阿富汗,這個連蘇聯打了好多年都打不下來的國家。


這就是美國人民得以能避開自滿,不停留在既有的成就中,反而ㄧ再突破開創新局面的原因。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這個胸懷、視線,說明了這個國家是多麼Great,我無法翻出 great 正確的中文。Great 不光是指「強大」、「偉大」,這是一種自滿自足的低階感官形容詞,就像美國夢絕不是所謂的到美國後只要肯努力奮鬥,到最後一定達到有房住、有車開的夢想。這種成果難道在其他國家就不能做到嗎?而是 It is greart! 的 great。 換句話說,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就是有真實美國夢的美國,這國家能讓你由衷再次發出讚美之聲:Great ! 好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8967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