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由「島」變「礁」的新聞啟示
2016/07/17 21:53:57瀏覽413|回應1|推薦9

「⋯⋯ 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裡服事,不在字句的舊樣裡。」〈羅馬書 7:6〉

海牙國際法庭在輿論鼎沸不休聲中作出的南海仲裁於7月12日出爐了!在判決書裡,太平「島」的地位被劇降為「礁」,專屬的海域也因此由200海哩大幅縮減到12海哩。

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範,這次仲裁的標準並不是取決於太平島有沒有總統,有什麼大將軍,或有什麼達官貴人曾經登陸過,甚至島上有沒有駐紮重兵都不是重點。關鍵乃在於當地產出的水能不能喝。能喝的,可培育生命,可供應生命所需的是島,反之則為礁。海牙國際法庭的判決是根據一篇SCI論文 (Tseng-Chieng Huang et. al., Taiwania, 39 (1-2): 1-26, 1994) 裡頭描述太平島水質的一句話:「地下水是鹹的且不能用來喝」(The underground water is salty and unusable for drinking),於是重新將太平「島」定位為「礁」。「島」和「礁」的定位不但是在經濟利益上相差十萬八千里,更是直接影響到國土疆域的大小。

(太平島鳥瞰圖)

約翰福音裡,耶穌對撒馬利亞婦人有段論到永不乾渴的活水對話,是個在靈裡事奉的經典。

那一天,大約在傍晚六點時,耶穌因行路疲累坐在雅各井旁,遇見一位前來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

「請給我水喝」,耶穌說。

「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婦人說。她會這樣問是因為猶太人一向不屑與住在北方和異族通婚的以色列人後裔-撒瑪利亞人有互動。

「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耶穌反過來告訴她。

「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從那裡得活水?」「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給了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子孫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麼?」,婦人疑惑的質問。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耶穌回答。

「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裡打水。」,婦人想要這水了。

「你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到這裡來」,耶穌作出要求。

「我沒有丈夫。」,婦人這會有點緊張…

「你說沒有丈夫,是沒錯的」,「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所說的是真的。」

「先生,我看出你是申言者。」,婦人有感而說。

申言者,意思是為神說話的人。婦人這樣認定耶穌是申言者,是因她深處的靈受到了無可言喻的感動... 耶穌的道德標準比一般人都高。例如祂對門徒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但是我告訴你們,凡看婦女,有意貪戀她的,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雖然祂知道這婦人隱藏的情節,卻沒有以律法字句來定罪責難她,相反地,卻挑出她真實的部分來發出亮光,讓她檢視自己的光景,摸著她真正的需要是要喝那永不乾渴的活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66577504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9 11:48

就為了太平'島'的水,是否可喝,貼上'太平水'標籤的'山寨水'瓶,都隨著馬前總統躍上新聞。

當然評估採用的文章是20多年前刊出,也許後來這個'島'發現新的水源?但我聽曾經在太平'島'駐紮過的一個弟兄說,當年他們喝的水,基本上是台灣運過去的。

島雖小,經濟海域還是吸引人的。世人為了這些界域的財富而爭奪。但真能滿足心思的,是真理的活水。當人能因著認識基督真理而脫離掌控的爭競時,才有真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