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新年的慢思
2014/02/06 12:43:31瀏覽502|回應0|推薦7

農曆新年的開張日,我和兩位去年才動手術裝電子耳,當老師的姐妹們相約在台北車站碰面,然後到電子耳服務中心將那吸在腦袋瓜子上,類似機械戰警的配件取下送入維護保養。

中午和她們聚餐時,驀然發現歲月的匆匆:一位說擔任教職快滿二十年,一位明年退休。我們都因聽力急速退化,因教學工作需要而接受電子耳植入手術。

不知覺談到退休後的規劃,一位說要到台東當志工,幫助原住民聽損的孩子們。另一位則是報名參加教會壯年全時間訓練班,想取得探索聖經真理如看透水晶般的清澈心思。我呢?自過年那天打開電子信箱以來,已有兩家知名期刊出版社送來三篇學術論文給我審閱,一篇來自美國,一篇是西班牙,一篇是日本,也算是寒假出國繞了世界一圈來渡假吧。還有個美國某協會送來的能源研究計劃找我審閱,給的審稿費讓老夫傻眼:是國科會給付標準十二倍有餘。不知今年開春以來為何如此特別忙?好像是神聽到我向祂禱告:「何時可退休?」的一個回應。看著這些邀請信,摸著良心,我必須承認:打從娘胎出生開始從沒有想過,也不敢想這些知名期刊會找上我這當年大學聯考英文考個位數程度者來審閱這些用英文發表的論文。

我們三人交流為何如此晚才植入電子耳?這手術早就該做了!只因為我們聽到許許多多負面的消息,深怕失去自己那視如珍寶,卻實如敝帚的殘破聽力,喪失許多在黃金歲月能獲得寶貴資訊的機會。感謝主,讓我們經歷這些生命中的苦楚,更加珍惜這晚到的恩典。

這些年來,我沒有追逐熱門項目而更換研究題目去拿國科會計劃,仍在專門領域中深耕,也沒有一些名教授每月一篇論文的出產能力,遑論擠身高知名度學者行列。拿不到國科會計劃得承受同儕熱嘲冷諷的壓力。感謝主,祂不離棄近乎陷於絕境的孩子,透過一些等於天上掉下來的產學合作給了我一筆好些年夠用的研究經費。不但養了我,還幫忙養一批學生。在今日凡事講求高效率的功利環境中,得以存活迄今。如今在奈米這一行當中,總算不需為五斗米折腰,蠻享受〈馬太福音〉裡一段話:「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收積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貴重麼?」

在回顧往事、感恩今事、展望來事中,深深體會在一生中,有些事情是需要立竿見影的快速,有些事物則是慢工出細活方能成就。但我們總在魂裡焦急這些事,掛慮那些事,忘了把一切事信託在那最有辦法成就的神。你看:祂要成就橫跨歐亞大陸的蒙古帝國,在成吉思汗有生一代足矣,祂揀選猶太民族做見證,兩千年後恢復以色列國也不嫌久,對祂來說,千年如一日。當然,最耐人尋味的是,祂只用三天就能解決「罪」的問題,徹底顛覆人類生命無常的宿命,卻寧願花費三十三年半時間來過人的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098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