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兄相愛
2013/07/16 08:49:54瀏覽1151|回應5|推薦15

今年我攔住一位學生,不讓他考畢業口試。

他作研究不用心,平日打工,假日也打工,到實驗室時似蜻蜓點水般操作實驗湊數據,寫的論文裏攙著前面畢業同學淘汰而未發表的圖片,好像以為我老糊塗,不會注意到這些。

才翻看他的論文初稿數分鐘,說實在,冒出的火可以燒掉整個研究室。

我大步走到實驗室,寬宏大量地給他兩個方案選擇:一個給我走人,如果要找其他老師作研究,我不寫惡評扯後腿;另一是再留一年,在這一年中每天得來報到,不准打工,也不保證時間到了可畢業。

兩三天後,他紅著眼告訴我他選第二種方案,拜託給他條生路。

我說:你是使我第一次發如此大火的學生,不知該不該給你這個選擇?也許你早早投入職場或較能發揮你的專長。

記得前年他是因別組錄取人數缺額而由本組流用超收以補足招生名額,備取到最後才進來。系裏沒任何老師收他,因他之前畢業背景是農學院。其實我以前也收過一位沒人要收的孩子,這孩子很爭氣,畢業後以優異成績推甄到清大念博班。

畢業典禮那天,他看著與他同時進來的同學們興高采烈穿畢業袍拍照,只能自己暗暗偷偷穿上借來的袍,在以為我沒注意的角落自拍。

我知道他家裏欠債且經濟不寬裕,打工是有需要,但總要有個節制,否則對認真的同學不公平。

今天,他到我研究室展示這兩個月來的實驗結果。

這次有些意外的成果出現,我猜想某個效應出現了,是個未見文獻發表,沒人做過的領域。但不動聲色,要他去思考可能的產生機制和模型。

也許昨天颱風剛過,悶得他和我的對話多了些。

他告訴我最近新竹科學園區某大公司對他研究主題感興趣,找他去面試。我一聽,就知道是那個事業部門,這部門總經理和我在同一教會聚會。

此時不知何故,我不由得問起他:你平常很少和我溝通,以往在假日大家有空時,我會邀同學們來聚會,我看你每次都刻意躲開,是有原因嗎?

他突然告訴我件讓我驚奇的事:三、四年前他在我聚會的地方受浸了!

他描述教會地址,一點也不差就是我聚會的地方,但我邀請他,他從沒來過啊!

原來是當年他大學好友轉學到台大,有天到這朋友寢室找他時,他不在,卻有一位室友力邀他參加福音聚會,他莫名參加。

沒料到聚會後在一些弟兄姐鼓勵下,他居然無法抗拒的受浸,事後感到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於是逃避和這位弟兄接觸。這弟兄卻"不識相"持續寄給他一堆他不了解信息的簡訊,他刪了又刪,非常反感。他寫給我那弟兄名字,正是ㄧ位我認得的學生弟兄。

所以他看到我邀請,想到當年情景,自然閃人逃避。

我告訴他:神愛世人,將祂獨生子賜給他們做羔羊贖罪,使信入祂的得到永遠的生命,不是使人受到宗教的捆綁迫害。你當年受浸,表面看來被鼓動的,但實際上是聖靈工作。千萬不要因人的作為,而躲開你接受神之後的這個上好的生命。

奇妙地,他眼神此時給我一種感覺,感到他對神的信,對我講話口氣也變得親近許多,不再那麼怯生。

最後,我告訴他,他面試的新事業部門總經理也是我們弟兄時,他面露驚訝。這讓我憶起初次和那總經理見面的情景。因剛回台灣對他一點也不熟悉。當我在對話中向他論及福音聚會,他驀然說:我也是弟兄!當時一霎間,我們像是從未見過面的親兄弟突然相認一樣地激動。

【後記】:這週邀他參加主日聚會,他不但來了而且很敞開,早餐時向我交通不少內心事。在眾聖徒熱烈「主耶穌愛你,我們歡迎你」的聲中,他腆顏地微笑,像浪子回家時一樣的喜樂。感謝主,祂記念每位屬於祂的孩子,每位都是祂所愛的,正如《以弗所書1:4》說的:「...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950116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2:04
雖然教授對學生要嚴格,這學生因為家中重擔也很值得同情,如何拿捏還真難為你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26 00:13

你一把年紀,所以可以懶散尖叫。那麼像我這樣年紀的,該早去見主面了誰理你

因此,這個小弟兄,會去參加學生們的聚會?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餵養
2013/07/19 11:59

看來這個小弟兄是因禍得福。多留一年,剛好讓你餵養他的新生命。得意

神很愛他,特地把他牽回來,讓你照顧。去年的羅馬書讀經小組他沒參加。今年是否為他開個個人班啊?

NAPA(nanoclub) 於 2013-07-22 11:58 回覆:

貞吟啊,老夫一把年紀,可否放我一馬,連神也顧念我懶散不勤快的難處。這位同學居然住在我家不遠處,他已答應弟兄姐妹們往後主日聚會要來,且小排聚會也會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3:13

神的羔羊 - 祂一個也不放棄。


NAPA(nanoclub) 於 2013-07-22 11:53 回覆:
感謝主,祂真是愛我們,一個都不漏掉。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05:49
萬事都有神的意旨,若非多留一年,怎有這樣的師生對話?!
NAPA(nanoclub) 於 2013-07-17 12:44 回覆:
是啊,神的作為真是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