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從與倚靠
2010/04/15 19:50:34瀏覽605|回應1|推薦1
上周主日聚會,長老交通一段腓立比書第二章的經文: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接著長老交通說:所以我們信徒們的心思應該思念和耶穌一樣的事,且要以祂為榜樣,那就是順從神至死,這樣才會得勝,被神升高.....

聽了之後,或許是我屬靈的成份不夠,心裡想著:那是耶穌啊,耶穌順從至死,被神升為至高,但換作我的話,即使我也願意順從至死,被釘在十字架上,神未必會升我為高,因為我不配,我有罪性,耶穌沒有。

對我而言,「順從」這兩字也很難定義。時常在教會中看到有些弟兄姊妹談話內容很有靈性,也追求屬靈的生活,他們的光景被公認為對神很順從。可是,說實在話,每次與他們談話,有時會隱約感到那一點點他們自己的主見。但這也是因他們屬靈的主見驅使他們順從神吧!這樣很好,至少使他們在主的道路上行走。只是,我的「己」蠻重的,構不上這個標準,讓我備感壓力。

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約翰福音說過: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他裡面。」

加拉太書接著講: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哎呀,祂在我裡面,我也在祂裡面,我現在不就是與祂是一了嗎,不是也跟著連帶升上了天嗎?難怪希伯來書說:

「祂既得以成全,就對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那麼,順從應該就是倚靠吧!也就是只要靈裡單純地倚靠、順從神,我就可以升上天啦!嗯,還是且慢高興,這只是我個人的理解。

接下來沒多久,這周二發生了件讓我意想不到哀傷的憾事:我認識的一位非常年輕的學生突然心臟衰竭的走了!她有聽障,說起來我也算是她的老學長,卻沒有用心照顧她。在醫院看見她媽媽傷心欲絕,不捨地溫柔摸她那沉睡中的臉頰,我的心裡也跟著非常難過。唉,那麼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走了。

她的心臟停止跳動,儘管醫生插管,用邦浦幫她呼吸,那個維持生命的依靠失去了,再怎樣的努力也沒有用。心頭好想、好希望她的心再度跳動、讓我們能夠喚醒在睡夢中的她。

這時,在淚光中,我深刻地了解到「依靠」。

「依靠」是生命的事,決定好了要依靠,就再也不能我想怎樣就怎樣,更甭想用自己的意念、力量,來決定要不要順從。

基督徒依靠神而活著,就像肉體要依靠心臟活著一樣:心跳動,就活著;心若靜止,只有死了。肉體的生命要活下去,還能夠不順從心臟嗎?所以若要靈活著,沒有甚麼好說的,只有完全的順從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946449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見
2010/04/26 07:19
什麼是“他們的主見﹐使得他們順服神﹖” 什麼主見啊﹖
我也覺得倚靠﹐順服是一輩子的學習。常想﹐什麼時候﹐心柔軟到一個地步﹐隨時可以感受聖靈的提醒﹐然後歡喜順服﹐照著去行﹐那是何等的自由﹐何等的寬廣。
NAPA(nanoclub) 於 2010-04-26 10:00 回覆:
「主見」就是依照自己的方式來順從。例如我們也許可以用自己的意志來控制呼吸,可以憋氣、吸氣、吐氣,卻不能控制心臟的跳動。心跳和呼吸都是生命之需,但在程度上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