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在台灣-台灣,不後悔品過/浙江.大同大學交換生/旺報
2012/06/22 20:03:52瀏覽390|回應0|推薦13
大陸人在台灣-台灣,不後悔品過

 此處,喧嘩騷鬧有餘,又有大朵大朵的寧靜。

 二月。我悄然踏上行程,沒法如背包客般的灑脫。面對陌生的床鋪,陌生的空氣,陌生的人來人往,陌生的朝陽落日。但對於新的環境,並沒有想像中的羞澀和難捱。

 「咦,你們大陸也看程又青和李大仁嗎?」「對啊,我們也看。」「你覺得台灣怎麼樣啊?」「很好啊,這裡很美。」台灣的同學很開朗、大方,我們很幽默地把這種對話稱之為「兩岸文化交流」。台灣的老師,熱情、親切,他們善於給予我們歸屬感和參與感,儘管教室的每一個座位上都是一張張陌生的面孔。接著是各種醜事,一如找不到的衛生間,只因它叫陌生而委婉的「化妝室」;又如手握餘食穿過數條馬路,只因找不到一個垃圾桶。

 三月。一個月的適應,所有的陌生都歸於平靜。習慣了各種小考,各種分組合作報告,也習慣了偶像劇裡的說話調調。時而能逛夜市直至門禁的最後一刻,時而去KTV狂歡到爆,不過去最多的是普圓精舍,一個讓心寧和的地方。那裡的人們很和善,師父很慈祥。孤寂感,失落感,糟糕的情緒,在踏入精舍的一刻,在一句「阿彌陀佛」之後,似乎都能大而化之。

 四月。我們稱四月為考試月。不同於大陸,期中考試在台灣的學校是個比較被重視的事項。考前複習總是感覺略顯緊張,頗有一種「考試容易把人拋,紅了眼絲,綠了眉毛」的味道。但事實證明,再緊張而忙碌的考試月,也沒能抵擋住傑克和蘿絲愛情的蕩氣迴腸。甩出一句率真的「何等考試能阻止我對愛情的飢渴」,一群陸生成群結隊的趕往電影院,陪著李奧納多演了一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感動戲碼。

 四月也是海芋季。沒來台灣前,總幻想蕭敬騰歌詞中的海芋是什麼感覺。來了才發現,我更喜歡形容她是一種俏皮不足,氣質有餘的植物。潔白、純淨,內蘊清秀。「十塊錢一朵嗎?」哦,多買幾朵吧,送給我們五湖四海在台灣相遇的朋友們。每一個遇見,都是一場美麗的意外。

 五月。桐花飄落,意味著我們的台灣之行即將結束。身旁的夥伴說,時間過得真快,腦中還是剛來的情景,卻要離開了。可不是,精舍的兄弟姐妹們才剛搞清楚,誰是彥妤,誰是彥蘇呢,就要離開了。

 幾個月來,我們都相互問,台灣到底有什麼?大陸媒體人肖鋒說,至少有五個台灣:人文的台灣、環保的台灣、宗教的台灣、民主台灣然後才是美食與美景的台灣。我說,我很慶幸,因為我好好地來看過五個台灣。

 台灣,不後悔品過。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34036&aid=656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