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游豚躍】船過水無痕
2009/06/02 07:30:22瀏覽856|回應3|推薦38




船過水無痕


四月初,游泳季從短水道換成長水道起,小少爺就全心全意備戰,想要在五月中最後一次個人十二歲組游泳比賽,創下最佳記錄,把這一年的旅程結束在高點。人算不如天算,比賽當天起床後,發現臉脹了半邊,原來是長大牙導致牙齦腫起,還不時隱隱作痛。本來想放棄比賽,最後決定見到教練再議。

當教練一眼看到小少爺腫脹的臉時,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隊友們也跟著開起玩笑,調侃起鬨。小少爺因嘴巴無法張很開,說話口齒不清,大夥兒反而高興,可以落個安靜,可見這小子平日有多聒噪。一群人打打鬧鬧,暫時讓疼痛不再霸佔著整顆心,隨波逐流地小少爺跟著隊友們下水暖身。

順利比完五十公尺自由式和一百公尺仰式兩項後,小少爺居然跟教練表示不再參加下面的兩項比賽,更驚訝地教練大發慈悲恩准選一項參賽。心想教練大概來個拖延戰術,騙到一項算一項,先騙上手再說。這些花招我們看多了,就靜觀其變,反正黑臉和白臉都是教練一人唱,我們只要跟著附和,全力配合。

平日摩拳擦掌多時,此時小少爺還是選擇最擅長且鍾愛的一百公尺蝶式。在二月底州賽過了全美 AAAA 的標準 (99%) (參見《蝶式噩夢》一文) ,還是想拼個記錄,決心背水一戰和牙疼拼到底,當做個人在游泳路上的紀念碑。

一百公尺蝶式比賽時,一路表現良好,把今年起加強訓練的呼吸換氣,首度在全程掌控自如;而且忍痛完成比賽,心理上的成長已經又往前跨了一步。雖然成績持平,沒有創新記錄,但是都已經不重要。




(十一、二歲的隊友,六仙女和一位青蛙王子。)





後來我因事離開會場片刻,等到踏入比賽場地時,一位熱心的朋友衝到我面前,非常關心小少爺的戰況,對我說:「妳兒子不參加兩百公尺自由式的比賽了!」

我頗狐疑納悶,教練居然一反往常,破例鬆手,放這小子一馬,其中必有蹊蹺。朋友娓娓道來,教練守住二選一的承諾,我家老爺也雙手贊成就此作罷,但是我們倆個婦道人家邊走邊嘀咕:「既不是腳痛,也不是手受傷,只是這麼小小的長牙,跟游泳有什麼妨礙?」

「怎麼可以說不游,就不游,一點運動精神都沒有?好歹也得試試看。」

「小孩不懂事,怎麼連教練和老公都跟十二歲的孩子一般見識,會有這麼離譜的決定?」......

越講越火烈起勁,一唱一和煞有其事似的,還好適時找到小少爺待宰的羔羊來問罪,要不然兩個娘兒們在欲罷不能的情形下,很可能把天底下的男人都一起罵個痛快。

把小少爺叫到一旁,探個究竟,出乎意外的孩子很心平氣和的對我說:「媽,我剛剛游一百公尺蝶式時,已經用盡了所有的力氣,游不動兩百公尺自由式。」

我當然沒忘了戴上慈母的面容,和顏悅色的回他:「不要盡全力,慢慢游沒關係,就當成練習。」

小少爺又說:「我做不到,只要一比賽自然會全力以赴,力拼到底,慢慢游對我是行不通的。」知子莫若母,我只要說服他下水,結果自然會跟著來。

「今天我利用這次機會好好的練習呼吸換氣,剛剛在蝶式時完全做到教練的要求,之前的五十公尺自由式,我只換了兩口氣,今天就不再游了!」小少爺還是堅定立場不參賽,我就打退堂鼓,任由孩子決定。

朋友看我無功而退,很訝異我們夫妻倆前後這麼通容孩子,她的一頭熱馬上被澆了一盆冷水。看著朋友不解的表情,我補上:「我們一向注重過程,訓練這麼久,進步沒有寫在比賽結果上,並不表示沒有。」

我們走到教練區去,旁敲側擊探明原委後,才知道外行人認為「只是長牙痛,為什麼不能游泳?」,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外行到連看戲的資格都沒有。原來牙齦腫脹,加上嘴巴張不大,換氣呼吸的空氣比正常情形少,對比賽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再仔細看看水裡,孩子們個個張著大口換氣,恍然大悟。喔!暗自慶幸,好險剛才沒有堅持要孩子忍痛參賽,要不然不就成了名副其實的惡母。





默默的耕耘兩年半後,小少爺歷經非比尋常的十二歲這一年,從無名小卒,到緩緩發出柔光,漸漸成為隊友看齊的標竿,最後連教練們都為他高興的手足舞蹈。這一段游泳的歷程,把人生的順境、逆境變成濃縮版,一一呈現出來,不停的努力,嘗到成果;面對挑戰,全力克服;卡在瓶頸,設法衝破;面臨失敗,還要改善再出發。孩子的歡欣愉悅,引起共鳴,頓時抹滅了一切的辛勞;孩子的沮喪挫折,心疼如身受,但愛莫能助,還是要他自己站起來。

不管日後游泳的路怎麼走,孩子應戰的能力和面臨挫折的考驗,在比賽中和訓練裡,逐漸磨練成長。雖然十二歲要告個段落,但是游泳的進步不會因此而停頓不前,學習的態度還會一直不斷的修正改善;雖然沒有達到個人想要的目標,不休的耕耘仍然有代價,迂迴轉折的成長過程依舊是甜美,還是豐收滿載的一年。


附記:美國游泳協會按年齡層公布的統一標準,達到 AAAA 成績標準就是達到百分之九十九,意即一百個人中有九十九個人成績在標準之下。





在網路上找到幾張照片,與 Michael Phelps 同步 --



換個角度 --



再換個角度--




伊涵     6. 1. 20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999726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泳姿
2009/06/06 12:52
蝶泳,最美的泳姿!
伊涵(myspace) 於 2009-06-07 11:46 回覆:
哈!那是現在游出樣子,不敢貼以前的不成型的樣子!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帶來旺盛生命力
2009/06/03 00:36
看到妳描寫小孩游泳的歷程
除了培養強健體魄外
更看出美國對於運動之重視
遠超過對知識學習
這才是根本
尤其在國小階段
妳公子的表現也看出妳教育有方~
好文 
感謝分享
伊涵(myspace) 於 2009-06-03 02:49 回覆:
走了這些年,才知道多年在音樂或運動方面的收穫,遠超過課本上學的。
美國在教育上有它不好的地方,但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行行出狀元卻是可以行得通的。
看您那份濃濃的父愛,做父母不放手,孩子怎麼展翅飛翔?加油!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喔
2009/06/02 10:30

水中蝴蝶

好浪漫~~

可惜   學了好久   只會水瓶式  ...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伊涵(myspace) 於 2009-06-02 11:12 回覆:
我也很羨慕,如果看久了就會,那我現在一定恢復到生小孩前的身段,不當OBS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