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游豚躍】緣滅緣起
2009/05/01 04:24:52瀏覽1064|回應3|推薦63



序曲

年過半百的一位朋友當年曾經譜出一條進大學窄門的捷徑,想當國手參加國際性游泳賽,就得以保送大學。如意算盤打得好好的,書本丟得遠遠的,天天埋頭在游泳池裡,來來回回拼命苦練。如痴如狂到游泳池不夠挑戰的程度,跑到石門水庫、濁水溪等,不顧漩渦急流,一樣如魚得水般自由自在地游。

人算不如天算,在聯考前幾個月,台灣因政治立場的關係,宣布取消參加一切國際性游泳賽。眼看游泳夢泡湯暫時無關緊要,可是連大學夢也隨即跟著破滅,難以面對江東父老,只好重拾書本,日夜苦拼聯考,終於圓了大學的夢。

隨著歲月的穿梭,成家立業,一個個美夢成真,唯獨未遂的游泳夢仍掛在心頭,自然而然轉駕到孩子的身上。可惜一對子女興緻乏乏,斬釘截鐵的表明態度「學游泳可以,但不願參加游泳隊常常練習」。在無法勉強下,只好塵封游泳夢,放在心角期盼第三代的希望。

朋友得知我們家少爺喜歡游泳一事,對游泳的愛苗又慢慢死灰復燃,不時遙寄關愛。去年奧運的八面游泳金牌叱吒風雲時,朋友聯想到少爺,讓我感動萬分,無言以對。以千里之隔,將為朋友記錄我們家少爺游泳的歷程,讓他過「乾癮」。

不過,先聲明我們家少爺絕對沒有 Michael Phelps 的天份和努力,把游泳一事當成鍛鍊身體、調劑生活、消遣娛樂用。



緣滅緣起

我們曾經暫居旅館旁邊附設的長期租賃兩樓房 ,在天氣不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就帶著三歲和一歲的兩個孩子,使用旅館的室內溫水池游泳。心想那個孩子不喜歡玩水?洗澡時,孩子們都興高采烈的在浴缸裡,玩到水涼了,還不肯起來。

第一次到游泳池,大少爺如魚得水似的跳下水,沒有游泳圈,連狗爬式都不亦樂乎。可是小少爺小心翼翼,卻步不前,經過千哄萬騙,由哥哥牽著手,好不容易走到池邊,才肯讓我抱下水。一到水裡,卻緊縮身子捲成一團,雙手緊緊圈著我的脖子,掐著我快窒息,一點也不肯放鬆,才知道這小子怕水!

第二天,特地到 Disney 店買一種像汽車式的游泳圈。把游泳圈放在池邊,讓小少爺熟悉游泳圈,坐在裡面,腳伸到外面模擬浮在水面,手還可以玩前面的玩具。可是一到水裡,小少爺依然纏繞著我的脖子不放。不管多少苦口婆心的好言相告,挺身保證絕對不會掉到水裡,也讓哥哥示範做榜樣,小少爺不肯下水就是不肯下水。

那年冬天,小少爺無緣的跟水告別。

大少爺六歲開始到健身俱樂部輔辦的游泳課學游泳,上課採用多種遊戲的方式,只要把臉放到水裡,會狗爬式的游就可以過關,大少爺花不了幾分鐘在第一節課就升級。四歲的小少爺每次隔著玻璃看池裡的一群小朋友上課,也想下水玩,好不容易盼到為期三個月的游泳課結束。輪到小少爺第一次上課,雖然玩得很開心,可是說什麼也不肯把臉放到水裡。

第二次上課時,心想孩子已經熟悉了環境,也認識了其他小朋友,而且哥哥在游泳池的另一角落上課,我就到健身房去運動。不料這小子看不到娘在玻璃門外,開始嚎啕大哭。工作人員嘗試安撫孩子,沒有廣播知會我。誰也沒想到他幼小的心靈,竟是如此拗的牛脾氣,始終無法擺平。直到下課時間,我去接孩子才知道連游泳課程的負責人都出動,想帶小少爺下水和其他孩子玩,可是怎麼說什麼都不肯,只好陪著坐在池邊整整一節課,癡癡地等我的到來。

兩節課就這麼泡湯,什麼進展也沒有。此後,我就乖乖的隔著玻璃看小少爺上游泳課,眼巴巴的看著其他孩子一個個往上升級。同組的人數越來越少,其他組的孩子越來越多,比小少爺年紀小的都跳到第二級、第三級,我的寶貝還在最初級。

大少爺上了兩期游泳課,自由式游得有模有樣,還會換氣。小少爺卻一整期都在第一階段,尤其喜歡玩「倫敦鐵橋垮下來」,享受不被抓到的樂趣,搞錯上課的真正目的。眼看一期的游泳課又要結束,心不甘情不願的我又把白花花的銀子送交出去,繼續報名,還厚著臉皮去拜託游泳課負責人想想辦法對付小少爺。

看著新進來的一批孩子一個個晉升到別組,小少爺仍穩如泰山,每次以沒被抓到為榮。只好自認散財的份,自我安慰,反正大少爺學得好好的,小少爺只是附帶的拖油瓶而已,不要奢望太多。

幾週後,這小子突然發現朋友一個個跑到別組去,他才覺悟該是玩別的遊戲的時刻。謝天謝地,「倫敦鐵橋垮下來」也有垮下來、玩膩的時候。果然不出一個星期,我們期待多時的升級終於發生。高興的人不止我們,連那些教游泳課的老師和負責人都如釋重擔,鬆了一大口氣,好像再熬下去他們的招牌都要被小少爺搞砸似的。

這小子創了空前的先例,花了二十多個星期,四十多節課,一節五十分鐘,才學會狗爬式和把臉埋在水裡,更別提花了我們多少的 摳摳。

游泳課負責人得知我們沒有預先報名下期課程時,憂心忡忡的跑來找我談話,深怕我們是不滿意的客戶,要砸招牌的。經我解釋,因為要搬家的不定性,沒有再報名,負責人露出愉悅的笑容,滿心歡喜的祝我們好運。(猜測高興招牌還保住的成分大些。 )

搬到亞城後,大少爺在暑期加入社區的游泳隊,小少爺只願當啦啦隊加油。等到大少爺開始上游泳課小少爺自願放棄,寧願坐在一旁一起等著哥哥上完課。第二期報名時,小少爺就嚷著:「我也要上課!」

「當然好!」心裡有準備這小子又是散財童子,就當拖油瓶去打發時間好了。果然不出所料,混了一期,小子又改變主意不要上游泳課,只要當跟班的。再次回到我身邊的位子,寧願無奈又無聊的等哥哥上游泳課。

後來,兩個孩子提議要打棒球、打網球,停掉游泳課。每年暑假大少爺參加社區的游泳隊,小少爺還是啦啦隊的份。每週比賽跑得比誰都快,一定到現場報到,幫哥哥和朋友們搖旗吶喊,比誰都大聲有勁,純粹話燒ㄟ!

喜歡跟朋友們混的小少爺經過幾個暑假站得高高的在一旁觀戰,九歲那年夏天終於說出口:「我也要游泳!」

這一句似曾相識的話,讓我們半信半疑,實在搞不清這個孩子葫蘆裡又要賣什麼藥。請了個高中孩子一對一教游泳,讓跟班的小少爺也順便學游泳。繞了一大圈,兩個孩子又回到游泳的路。

二○○六年二月,大少爺正式進入游泳隊接受訓練時,當拖油瓶的小少爺因蛙式腳踢得不正確,沒被錄取。兩個星期後,在游泳隊練習前,請游泳隊教練鑑定一下小少爺的蛙式,教練同意小少爺可以隨時入隊。這小子一聽,高興得待在游泳池裡,認定當天就要跟著游泳隊一起練習。雖然半個月已過,在孩子不肯出游泳池騎虎難下的情況,只好當場刷卡繳出報名費及一個月的學費,半點優待都沒有。誰料得到當年怕水、只願當啦啦隊的孩子,在等待的過程中會變成喜歡游泳?真是跌破我們的眼鏡,做夢都沒想到。




兒子是這組年紀最小,也是最矮的男孩。



伊涵 4. 30. 20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479273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獨有偶
2009/07/13 13:20

哈哈~我們家也是如此呢。

兩個男生遺傳母親,天生的很會運動打球,唯獨游泳,小的就是害怕,一直沒學會,現在全家只剩下他這隻旱鴨子了。

伊涵(myspace) 於 2009-07-14 09:31 回覆:
旱鴨子很好啊! 希望有人會就我們,就像天塌了有高個兒頂!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滅緣起
2009/05/06 08:31
果然是緣滅緣起的佐證:緣滅了,如何也勉強不了; 緣起了,怎樣也抵檔不住. 凡事順其自然,也許事半功倍呢!
伊涵(myspace) 於 2009-05-06 08:49 回覆:
您閱歷多,一針見血。謝謝!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04 04:40

我那推薦可是在公司犧牲午餐偷按的ㄌ

上週開始決定減少上網時間 所以不再把手提天天帶回家了

妳那第一張圖 還配上泡泡是怎麼弄的啊 厲害 我還以為妳是在網上找的

後發現是真的照片ㄝ

月底有退修會 今年有遊泳比賽 我眉飛色舞的對著女兒燃起一絲自己的希望

說: 妳去參加好不好 (不過是教會的小比賽嘛) 結果女兒面有難色的望著我

我只好繼續打消這個念頭 原來並非上一代的才藝都可以原封不動的傳下去

女兒空有一身遊泳才幹與體魄 然而內心卻遺傳她媽媽完全沒興趣的細胞

沒輒啦!


伊涵(myspace) 於 2009-05-04 08:19 回覆:
很可惜有現成的,傳不下去。不過,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了!

第一張圖是我照的照片,加了朦朧,再加泡泡動畫。待會給妳送到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