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喃喃心語】走出陰霾
2009/01/10 11:20:58瀏覽567|回應3|推薦20





走出陰霾


六年前,回台到醫院探望姑丈,當時姑姑告訴我:「這次住院跟以前不一樣,不甚樂觀。」回美約兩週後的一個晚上,在睡夢中見到姑丈走進我的臥室,像是要跟我說什麼似的,未等他開口,我對著他點點頭示意「我懂!我會!」大表妹一直有出國深造的意願,但始終未成行,我想姑丈是來付託我,如果她來了美國,要關照她。姑丈的那一幕歷歷在眼前,就這麼整個晚上不曾闔眼,心中一直七上八下,總覺不對,白天對著夢境也一直難以釋懷。

不過兩、三天功夫,就接到台灣傳來不幸的消息,姑丈撒手人寰,留下四十八歲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小女兒大三,大女兒上台大研究所。

姑姑帶著兩個孩子相依為命,每次回台灣探親時,始終看不到他們真摯的笑容,總是掩上一層濛霧的感覺,內心深處還有抹不掉的悲傷與遺憾。姑丈五十出頭就走,實在是天嫉英才,一輩子埋頭苦幹,沒有享到清福。兩個表妹小小年紀遭喪父之痛,姑姑年紀輕輕就守寡,旁人又不能幫她們分擔,令人唏噓。

姑丈生病兩年多的期間,姑姑和他走上練氣功的路。家族逢年過節的聚會出現的頻率與時間的長短,也因種種的原因而遞減。姑丈走了,姑姑習慣原來的生活形態,再加上少了個開車的司機,鮮在大型聚會出現,好似活在另一個世界,偶有交集。

這次回台,大表妹在出國留學兩年多後,也趁放假帶著男朋友返台探親,再度和姑姑一家三口相聚。這些年,我前前後後回國有五次,這次姑姑走出「她的世界」,和我們在同一個生活圈。兩個表妹也因為愛的滋潤,顯得開朗愉快。在交談中,難免會觸及傷心的話題,畢竟姑姑與姑丈相識相知二十多年的生活,不可能從記憶中一筆勾消,那種痛不可能就此煙散雲消。但是在閒話家常時,偶傳笑聲中可以體會到,姑姑擺脫了那一層深深濃濃的憂傷。不管是不是真正走出那難甩的陰霾,欣慰的是她走出來一部分。無論是時間沖淡了記憶,或是傷口慢慢癒合,還是人被迫習慣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在活得自在。不去追究事情為什麼發生,或是怎麼發生,今年看到的姑姑已經比往年快樂,這就值回票價!無法完完全全瞭解她們的傷痛,但是誠心誠意希望她們能明天過得比今天更好!





伊涵 寫於小姑丈六週年忌日前夕 1. 9. 2009



音樂及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549276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的.........
2009/01/13 09:14
時間是最好的"療藥",也是最好的"稀釋劑",會把悲傷的心境慢慢化解跟轉移,再加上你姑丈在天庇佑,她們會走出陰霾的,我也是這樣"過來"的,祝福她們.......
伊涵(myspace) 於 2009-01-13 13:11 回覆:
謝謝妳的經驗之談

非當事人總是無法親身了解, 但又愛莫能助益
誰不婉惜這段姻緣與因緣? 連我都常淚流滿面, 更何況她們?
要躲到棉被哭去......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09/01/13 01:17

血肉之親,非情,非宜也!

有靈魂的血肉之軀,有教育的親人之痛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仍是傷痛
2009/01/11 00:11
姑姑給我的回應 --
謝謝妳
看了此篇文章仍然淚流滿面
無奈的死別
表面無事但一經撩起
卻是掩埋於心底的深痛啊~
非是個中人難以體會
造化弄人
但每個人也是照著命運的軌跡在走
時間會沖淡一切

伊涵(myspace) 於 2009-01-11 00:12 回覆:
我相信一定很痛,我邊寫邊哭了好幾天才成稿。每個人用不一樣的方法治癒傷口,傷即使好了尚留疤痕,更何況這深痛的傷還在癒合中? 不好意思又勾起那傷心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