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喃喃心語】台北的天空
2009/01/26 00:39:20瀏覽766|回應0|推薦25



台北的天空


第一次離開台北時,還是黃毛丫頭,一轉眼,二十幾個舊曆年都嘗不到家鄉過年的氣氛。台北在這段期間成長,道路的規化、捷運的興起、都市的擴張,跟二十多年前大大不同。每次回去都感覺到它又有些改變,唯獨不變的是對台北的那一份思念。

走在街道上,儘管店家改頭換面,但家鄉的那股味道,始終飄浮在空氣中。擦身而過的路人,雖未曾相識,但散發的一股同胞的氣息。與人接觸時,不免顯出是外客,可是沒有那份焦慮不妥的感覺。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雖抹上一層陌生的味道,但卻顯不出忐忑不安的感覺。雖然諸多人物和事物,都大改其貌不如昔日,卻能處之泰然,是家鄉的緣故。

隨著在國外生活的環境的不同,吃的習慣和口味也有所改變,再加上對故鄉的懷念,無形中美化了記憶裡小吃的味道。真正吃進嘴裡的家鄉味,往往少了那份假想的味道,但是還是要吃,吞嚥下那一份鄉愁。多少美味時髦的食物,都比不上傳統豆漿、燒餅、油條的香;多少山珍海味解不了對肉圓、碗粿的饞;再多的新奇創作,化不了對大腸麵線、蚵仔煎的懷念;一樣的肉粽卻飄著不一樣的粽香,獨特的臭豆腐的香味,還有念念不忘的滷肉飯,連白飯都噴著不一樣的飯香。每一餐都硬塞,塞到擠不下了才肯罷休,是家鄉的味道。

歲月永遠是這麼公平,在每個人都留下足跡,父母、家人、親朋、好友一個也沒逃過,可是沒有變的是那一份感情,不曾因時間的增長和空間的阻隔而消失。見到親戚朋友,互道新年快樂,關懷的話家常,如同昨日才分離,是家鄉的情感。

離開台北時,猶是青春年少,這二十多年在台北的日子可說是鳳毛麟角。回到台北的感受,好像這些年都不曾佇足,又回到二十幾歲「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心境。儘管歲月已在臉上留下足跡,當看到熟悉的地方,心中卻能抹去多年在台北的缺席,僅存的是離別台北前夕的八年溫馨初戀,與君共遊的韻味猶存,是家鄉的懷舊。

吃台灣小吃解的饞,是為了沖淡對家鄉的思念,希望離開時不再載著滿船的鄉愁。探望親友是希望能化解對他們的思念,是那一份情的牽掛,不知何時再相見。自己單飛壓馬路時,是為了尋找昔日的腳印,喚回甜美的回憶。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行囊裡往往裝了更深厚濃的鄉愁、更濃郁的懷舊與更纏綿的不捨。

不管是傷痕累累回來療傷散心,還是滿心歡喜回來報喜訊,或是只是回來度假遊玩,家鄉永遠展開雙手歡迎,那一份情感不曾因時間而淡化或空間而遺忘。離開時,總是不虛此行,滿載而去。當然沒有例外的,身上還附帶好幾磅甩不掉的贅肉,當作紀念品,怎麼不懷念台北呢?





伊涵 寫于戊子年歲末








台北的天空

作詞:陳克華 作曲:陳復明 編曲:陳志遠 演唱:王芷蕾

風好像倦了
雲好像累了
這世界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走過青春
我失落年少
如今我又再回到思念的地方

※台北的天空
有我年輕的笑容
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台北的天空
常在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度過……※

風也曾溫暖
雨也曾輕柔
這世界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我走過異鄉
我走過滄桑
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



音樂及圖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59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