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絮語】揠苗助長
2008/12/17 09:54:10瀏覽620|回應0|推薦19




揠苗助長


大少爺四歲起,開始讀書,參見《讓孩子喜歡閱讀》一文。當他可以靜靜坐在一角,一看就是兩三個小時書,可想而知,他自己體會出來的書中迷人的地方,不是我們言傳教得來的;他被書迷走,不是我們逼他做的。無形當中,小少爺受到影響,也跟著這麼做。有朋友解釋是接觸早,我並沒爭論或辯白,這麼多年就讓這麼個評語過去。

學齡前,大少爺的心算加減程度,已經到五、六個兩位數字的加減念完後,他的答案就出來。實在不知該怎麼再去深入,只好教乘法。在很短的時間,會了乘法後,我又被兒子打鴉子上架,教除法。那年聖誕節前夕,他在壁爐邊留給聖誕老公公自己寫的一張九九乘法表和洋洋灑灑的一封信,告訴聖誕老公公,這一年都很乖很聽話,學了很多,有憑有據的,想要換取很多禮物。

在加減乘除都會,想要深入應用,又沒想到用合適的書做全面教學,我只有憑著以前念小學的印象,開始介紹植樹問題、雞兔共籠、行程問題、流水問題等等,抱著且戰且走,姑且行之的心態。過舊曆年時,跟父親聊起教大少爺數學乙事。家父一輩子在教育界服務,在九年義務教育前教升學班,對小學課程嘹如指掌。爸爸提醒我說:「會不會教得太快了?孩子懂不懂?」,我放在心上時時提醒自己,適可而止。

那年夏天,父親到美國來玩,也就順便測試了大少爺的數學。父親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不相信年幼的孫子懂得這麼多數學觀念。教學也如撞鐘,扣之以小,則小鳴。扣之以大,則大鳴。提綱挈領、說出重點,會有事半功倍之效。以家父多年教學經驗,也想看看我這紙上談兵的人,有幾把刷子。爺孫倆就在第一天稍為過招,大概摸到底細。第二天,爺孫倆又共處一室,當父親走出大少爺房間時,笑咪咪地指著大少爺跟我說:「他是真懂!」

父親還告訴我,他又教了大少爺那些升學班六年級數學的觀念。我對著父親笑:「我教他那些五年級的東西,您還懷疑我!現在您反而有過之,無不及!」我們會心的微笑,肯定對方的做法。

接著我以烙在心頭多時「接觸早」和「揠苗助長」的評語,和父親做了深入討論。當孩子像一塊海綿,一直央求你做數學、教他讀書時,做父母的能以「年齡未到」為理由而拒絕嗎?看到孩子學會新東西之後的快樂,我們也因而開懷,又怎麼忍心告訴他,這些東西「應該」是以後才學的?學習有年齡的限制嗎?我們認為「活到老,學到老」,偏重老了還可以學,並不強調未到學齡可以提早學。

曾經有位朋友為了教其女加法,教到後來覺得一頭撞牆還簡單些,親身體驗過後,告訴我「接觸早」不是理由,揠苗助長也不是想做就做得到。可是她的女兒卻很喜歡看書,被別的媽媽說:「好可憐!這麼小妳就強迫她坐這麼久讀書,一點快樂童年都沒有!」弄得她哭笑不得,百口莫辯。

面臨類似「揠苗助長」的指控時,只有聳聳肩,一笑置之,多說無益。

年逾七旬教學經驗豐富的鋼琴老師對我說:「那些人以為自己的孩子要花這麼多時間學的,別的孩子也要花一樣多的時間,沒想到對別的孩子是輕而易舉的事;他的孩子學得很不快樂,別的孩子也應該也是學得不快樂,不料別的孩子卻是學得很快樂!」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會讀書不表示聰明,也不見得會是快樂的孩子,更不保證將來會是有成就的孩子。畢竟行行出狀元,條條大路通羅馬,每個人都有可取的地方,學習過程的成就不足掛齒,對做父母的只是一種回憶!但是我們還是要在學習過程中,給孩子適合的環境和待遇,投其所好,支持他們的成長。Stand up for your gifted child!





伊涵 12. 16. 2008



音樂及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47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