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絮語】另一類學校來電
2008/12/08 09:39:18瀏覽665|回應1|推薦19

另一類學校來電


話說小少爺的致命傷在愛出風頭、愛主持公道,尤其是愛管閒事的個性,惹禍上身,見《學校來電》一文。當然那不是他第一次的表現,卻是空前的壞表現,好在到目前為止還屬於絕後。他第一次因愛出風頭的重大表現,不只影響了他自己,連帶也影響了他的哥哥,也間接帶動了他的表姐,他是導火線。

小少爺四歲上了一年學前教育 (preschool) ,在 preschool的時候,學校並沒有教閱讀。反觀大少爺念 preschool 的時候,正式接受閱讀的訓練,可是我們並不喜歡那所學校那麼注重學業,所以到了小少爺時就換了一所完全不教讀書、不做數學的學校,只要他每天高高興興地出門,快快樂樂地回家就好,想要留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

小少爺在正式進入幼稚園 (kingdergarten) 前,在課業方面完全是在家跟著哥哥學來的,我們知道他很喜歡跟著哥哥坐在一角,一本又一本書的翻閱,見《讓孩子喜歡閱讀》。我們沒教他怎麼寫字,但他因喜歡閱讀認得很多字;我們也沒有刻意教他加減法,但無形中跟著哥哥不知道他怎麼學會的。




在二○○一年暑假,我們從芝加哥搬到南邊,秋季開學小少爺進入了幼稚園正式接受義務教育,大少爺轉學讀二年級。剛開學一切都很正常,學校忙著測試學生的程度,我們忙著適應新環境、把大少爺以前的成績轉入新校。不料上課第一週的星期五下午,學校專門負責學科教育的老師 (Mrs. Swanson) 打電話給我,要我同意下週一起讓小少爺參加進一步的測試,也希望我配合讓孩子週日早點睡覺。學校在大考試前都知會家長,我沒太在意,但當週才考了 placement test,決定上課的程度,怎麼又要考試?Mrs. Swanson 解釋一般情形他們是一週之內可以決定學生該上什麼程度的課,但是小少爺表現特優,已經通過幼稚園程度的測試,他們必須再進一步測驗才能決定。

坦白說小少爺進幼稚園時的程度,絕對不及兩年前大少爺進幼稚園時懂得多,但因學校體系不同,無法同日而語。如果以小少爺程度已經需要再考試,那大少爺就更需要被測驗,於是我就跟老師提了大少爺的事,Mrs. Swanson 記下了大少爺的資料,跟我說她會研究看看,同時讓我讓大少爺也有足夠睡眠,如果可以的話,他們下星期一就開始考試,不再通知我。

兩個孩子就在下個星期,每天都抽出時間到 Mrs. Swanson 那裡單獨考試。經過了一星期的「煎烤」後,Mrs. Swanson 在星期二上午通知我學校的建議──大少爺通過二年級的英數兩學科測驗,必須到三年級上英數課程,留在二年級和同年齡的孩子一起上自然和社會學科,或者直接跳一級全部都跟著三年級的孩子上課;小少爺的情形也類似,但是校方可以讓小少爺上午上一年級、下午回幼稚園的課程。並希望本周找個時間和我討論。

掛了電話,我來不及打電話知會外子,直奔學校。開車的途中,我淚流滿面,眼淚不停的滴下,好像下大雨時雨刷都來不及刷清,看不清路。只感覺滿心的不捨,為何要這樣剝奪孩子一年的童年?少念了二年級,就會提早一年離家去上大學,和我們相處的日子也就少了一年,…… 我滿心不捨開學後才滿七歲的大寶貝 …… 就這麼一路哭到學校。停了車,像小孩一般畏首畏尾,擦乾了眼淚,確定眼淚不再不聽話的跑下來,才敢進學校。

到了學校,如約進入會議室,陸陸續續校長、Mrs. Swanson、資優生專員、兒童心理輔導專員、大少爺現任二年級班導師、未來三年級班導師、小少爺現任老師、和一年級英數老師全部出席,煞有其事的總動員,而我單槍匹馬,聲勢單薄一點都不成比例。

Mrs. Swanson 首先攤開考試成績,斬釘截鐵說不管最後決定是甚麼,二年級的英數課程是不能再上。接著專門負責資優生的老師也做了建議,兒童心理輔導也發言,現任二年級班導師把這三週的情形簡略報告了一下,Mrs. Swanson 也把昨天和教育局溝通的結果向我說明,最後校長首肯批准跳級乙事。我一點都沒有心理準備會是這樣的場面,更不要說學校會有這麼多方的考量,我全神貫注聽他們一一報告,惟恐漏了任何一點。

校方建議小少爺因為年紀還小才五歲,上午跟著一年級上英數,下午回到幼稚班上其他的課;大少爺升到三年級,這樣比較容易和一起上課的孩子打成一片。如果大少爺要留在二年級,他還是要到三年級上英數,再回到二年級上社會自然,像小少爺一樣兩個年級跑,但是在課程協調上恐有困難,校方會再做調整。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我們做家長的身上,校方希望本週做決定,下週即刻生效。

短短的十五分鐘的會,卻感覺長且重,每一字、每一句都很有份量的烙在心裡,我們又要為孩子做一項不可後悔的抉擇。我和Mrs. Swanson 會後私底下談了她的個人經驗,她很坦誠的說,一般情形以教育的立場,校方罕做跳級的建議,這次因為學科成績特別突出,他們才會這麼下結論。她還說等到高中時,其他同學都開車或交女朋友,年紀將成為日後的問題,因為開車有年齡的限制,但也只是短暫的浮現,出了社會幾歲都不成問題。

一腳踏出學校,強忍多時的眼淚爭先恐後的搶到閘門,像水霸洩洪似霹靂啪啦的流下來,我又一路哭了回家。那份不捨一直是這幾年無法釋懷,至今仍是跳級的遺憾。

當時最難決定的一點是,入學以八月底為學齡的分割線,大少爺是八月中生的,已經屬於年紀最小的一兩個孩子,再跳一級等於比該年級最小的還要再小一歲;跟該年級大孩子的會差將近兩歲。

學校考慮心理成熟度、與同儕相處社交情形,甚至外表的身高體型等條件,都認為跳級最理想。最後我們接受學校的建議,大少爺在勞動節過後如期的升上三年級,結束了短短三週的二年級生涯;小少爺上午在一年級的教室上課,下午回到幼稚園上課。




過了兩個星期後,我又接到學校的電話,歷史在短短兩週內又重演,淅瀝花啦,我又哭了一回合。到學校聽專家的意見,這次沒那麼浩浩蕩蕩的聲勢。我們好像都已老馬識途,短短幾分鐘內,幼稚班老師和一年級老師說出她們的苦楚。她們都覺得小少爺不在教室的半天,開始顯示出溝痕,偶爾要彌補那缺席的半天,對老師、小少爺、和其他學生都不盡理想。學校常常好玩的活動都發生在下午時段,小少爺在一年級聽到他們下午要玩什麼,而卻在幼稚班玩別的,總認為自己沒玩到的是比較好玩的。尤其小少爺的個性,他豈是默不作聲者?搞得雞犬不寧,校方看到大少爺的適應情形,建議小少爺也跳一級解決多方困擾。最後我們只好讓他第二天起全天在一年級上課,從此正式告別他的幼稚園生涯,直到小五他還在懷念那沒念的幼稚園。Grass i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

前後不到一個月,我們總共失去兩年和孩子的時光,也一直是這些年我一直無法釋懷的事。有人羨慕孩子跳級,對擁有兩個跳級孩子的媽媽,卻常要用他們的笑容來「彌蓋」他們少的兩年童年;也許這個痕會在他們離家念大學時更痛。

學校開例讓兩個孩子跳了一級,上學期結束前,學校通知我弟弟家,要他們讀二年級的大女兒下學期開學後直接升到三年級上學。

跳級一事遲早會發生,但有小少爺的聒噪和愛表現,引起老師的注意,促成這事情提早發生,變成前所未見一波三人跳的跳級事件。





伊涵 12. 7. 2008





音樂及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417874

 回應文章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他們很優秀的表現嘛
2010/06/06 22:58

升級就升級,早點把學校唸完,完成人生大事,不也是一件樂事?只要他們有正常的社交活動,就是晚二年開車罷了。我們這州是十八歲拿正式駕照,可以載一個朋友和一個親人。小兒也是八月初生日,所以到時他也只能載一個朋友或被人載。就像你說的,去夏令營磨練一下。這幾天天氣真悶熱。

伊涵(myspace) 於 2010-06-07 00:04 回覆:
跳級有跳級的優缺點,這些年一點一滴的把缺點消化下去,喬州十五歲拿學習駕照,一年以後就可以換正式駕照,所以在開車方面是吃虧很多。秋季開學時還未拿正式駕照,不能買車位,看來只能坐校車到畢業。年幼上大學,是比較頭痛的,還不夠成熟。現在看到的好處是可以不急著大學畢業,正常的話,二十歲就大學畢業,要鬼混還很有本錢浪費時間。 謝謝小妹來翻舊文,我們已經放暑假兩個星期了!Stay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