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絮語】讓孩子喜歡閱讀 《2008/12/10貼心下午茶》
2008/11/11 13:03:49瀏覽1354|回應4|推薦25




讓孩子喜歡閱讀


多年前,朋友問:「怎麼讓孩子喜歡看課外讀物?」

我不是學教育的,這一路也是跟著孩子的成長在學習,一時愣住了不知該如何回答。想了想,我答:「環境,給他一個看書的環境。」

外子體諒我帶兩個孩子很辛苦,大少爺四歲的時候,把他送去接受學前教育 (Preschool),圖的是讓我每天有三個鐘頭只帶兩歲的小少爺。大少爺在上學前我們都以國語溝通,他會的少數英語是從電視學來的。上學一個月後,帶了一本書回家,非要我教他念不可。約離吃中飯有一刻的時間,我就手抱小的,一邊教大少爺發音,本來以為可以停下來,等吃完飯再繼續。沒料到大少爺個性倔強到不會念書就不吃飯,也不准我弄中飯給弟弟吃。

於是我們從 “Bob has a hat.” 開始,一音、一字、一句、一頁,慢慢學起。我們一直念到過一點鐘,大少爺稍為可以自己念時,我才弄中飯,大大小小就被大少爺的牛脾氣,折騰得餓了好一陣子。

我很納悶,老師怎麼都不教他,就讓他帶書回家,可是問小孩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第二天送孩子上學時,我特地走進教室,和老師提了一下前一天回家後的發生的事。老師跟我仔細解釋,原來老師私底下花了半個多鐘頭一對一教大少爺,可是他說甚麼也不肯開口發音,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讓他帶書回家,看看我能不能讓他開口。

從那天起,大少爺三天兩頭帶一本書回家,當然開始的發音練習的書不是很難,一天發一些音,由聲音去學字,再學句子,進而成一段,再完成一本。等那一套簡易的發音的書會念了,他已經天天興致勃勃地要念書,我的工作就變成每週到圖書館借書給他看。

意想不到的收穫是小少爺也在一旁跟著翻書看圖片,看得津津有味。真的是津津有味,常看到小少爺的口水就這麼滴下來。幾個月後,大少爺主動拿著 ABC 的拼圖板教弟弟發音,自然而然,小少爺就在未滿三歲就跟著哥哥一起看書。大少爺的喜歡教人、與人分享的個性,可能就在那時無形中培養出來。

我的任務就只剩下當書僮扛書的份,以地毯搜索的方式,把圖書館的書從一個個書架依序搬回家。從兩少爺都看書起,家裡的電視就很少開,我忙著煮飯時,就把一堆書放在廚房,他們就在我腳邊看書。書永遠跟著我的腳邊走,到書房、到客廳,無所不至,兩個小孩就這麼有興趣的看書,一直到現在。

這過程中,老師也提醒要注意書的內容,有時候孩子看得懂字句,但因生活體驗不夠,會變成有看沒懂。以兩個孩子讀書的速度,我沒有仔細檢查他們是不是真懂,我只是偶爾抽樣跟他們討論書的內容。沒多久,他們看的課外書籍之多和看書速度之快,已經遠超過我隨手翻書可以跟他們討論的程度,我也就不再跟他們討論,放牛吃草喔!

當看到他們翻閱看過的書時,譬如哈利波特的書,不難想像在書裡不時找到樂趣,才會讓他們愛不釋手,常埋首在書裡渾然忘我。小少爺一直跟著哥哥一路走來,意想不到的是他讀字裡行間的程度遠超過我們想像的。每次統一考試,英文閱讀部分,他總是得分高手。有時他還看哥哥高中英文課的指定讀物,一般那些書都不是很有趣的內容,但是他依然沉迷在書中,好像書中自有黃金屋,自有顏如玉似的。

這麼多年下來,孩子不開電視已經成了習慣,也不是隨手有書的書呆子,但是當不能打電動玩具和上電腦時,書就是他們最好的玩伴。這種習慣也帶來的另類的「煩惱」,常要把小少爺看的書拿走,讓他先寫功課,寫完功課才可以繼續看他想看的書,要不然他會看到睡覺時間,才發現功課都還沒寫。

提供一個讀書環境,是件簡單的事,如何維持那個環境才是門學問,也不知自己是怎麼走過的。最終是找到孩子的興趣,要維持就如同順水推舟,輕輕的彈指神功,就會有很大的功效。





伊涵 11. 10. 2008


音樂及圖片取自網路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0 20:31 刪除回覆
Dear 伊涵 -- 爸爸,你大學怎麼念畢業?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親子】讓孩子喜歡閱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高中職實力考驗賽,老師學生一起來,全班帶隊來挑戰,10萬獎金等你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374209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授技巧
2009/08/09 21:12

我也相信除了白痴,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很多時候是教授的技巧問題。

不過我只是理論,自己也沒有把孩子教好。

最近在教孩子大學的課程,有一點效果了。

(PS.其實很多博士級著的書也寫得不好-結構不好、表達不好、錯誤不少)

伊涵(myspace) 於 2009-08-11 03:33 回覆:
我覺得教孩子如撞鐘,扣之以小則小鳴,扣之以大則大鳴,重點在要說孩子能聽得懂的話,而難也難在說孩子的話。教的人如何說出讓孩子懂的話,攻到重點,就有提綱挈領之效,剩下就只要順水推舟,可惜往往不得其門而不能入。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8/07 22:19

你不是學教育的,卻有教育的天分!謝謝您的分享!

看樣子你這一招我只能在將來用在孫子的身上了。

伊涵(myspace) 於 2009-08-08 23:13 回覆:
我是瞎貓碰上死耗子的幸運!教老大的感覺是肉包子打狗,怎麼丟怎麼接,一向很好搞定。那時還相信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學生聽不懂,是老師方法不對或耐心不夠。有時還是這麼相信,只是不隨便說,不想再成落街老鼠,人人喊打。

老大帶好,老二就跟著走。現在看多了,還是歸功於運氣!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09/07/12 17:20

兒子的學校在小階段也曾有閱讀課外書的制度.
每天或每星期都有課外書帶回家看.那時其他的英文成績都還不錯.
可惜上了中學後. 這個制度就不再繼續. 現在的孩子都愛玩電腦.
漸漸地. 只玩電腦. 不再看課外書了. 英文成績也就逐年退步.
而且對閱讀課外書也失去興趣. 很傷腦筋.

伊涵(myspace) 於 2009-08-04 08:39 回覆:
天下父母的公敵啊--電腦!不能沒有,又恨有!

謝謝推薦與回應!不知為何此回應一直沒注意到,怠慢疏忽之處猶請見諒!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喜歡閱讀的孩子“
2008/11/25 13:47
 
伊涵(myspace) 於 2008-11-25 21:22 回覆:
孩子喜歡閱讀   我們就輕鬆很多  :->